為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區將項目管理與基層黨建相結合,在全區開展黨組織書記黨建創新項目培育行動,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服務力不斷增強。

堅持問題導向,探索基層黨建新思路。中站區按照“組織堅強有力、幹部敬業擔當、黨員示範有為”的要求,以各黨(工)委為單位,黨(工)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立足實際,緊扣黨建主線,圍繞群眾多樣化需求,明確黨建創新項目內容、時間安排以及預計目標。申報項目的主體包括各街道、機關事業單位、非公企業,項目內容包含黨員管理、基層服務與治理、陣地建設及服務、脫貧攻堅、四城聯創等,在工作理念、內容、載體等方面積極探索。同時,將培育創新項目作為黨建考核的加分項,在完成區委統一安排部署的工作基礎上,完成申報項目即可加分。黨建創新項目層層分解任務,壓實黨建責任,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

堅持惠民方向,深化基層黨建服務功能。依託黨建創新項目,充分發揮示範帶動和輻射作用,使基層黨建工作重心轉移到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上來。通過搭建黨組織服務平臺,突出服務主題,增強服務基層、服務群眾能力。龍洞街道“黨建+文化”項目為群眾提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群眾文化活動,每年舉辦一次社區文化節、每月開展一次文體活動和知識講座、每週至少放映一部公益性電影,截止目前,已舉辦八屆群眾文化節,10余場書畫展,20余場大型文藝演出,150余場文化講堂,播放300余場電影,讓群眾享受到免費的文化大餐,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同時,積極探索黨員服務群眾新機制,李封街道開展的“認親、認崗、認難題”活動“多對一”結對幫扶等系列活動,今年以來轄區黨員認領崗位220個,認親40余人,開展結對幫扶困難群眾、治安巡邏、調解糾紛、四城聯創等活動2000余人次,實現了服務居民“零距離”,在為民服務中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堅持黨建引領,推動中心工作開展。中站區運用創新項目理念謀劃基層黨建工作,按照黨建創新項目的整體規劃,結合具體特點和實際,找準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最佳結合點,探索出既結合自身特點又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有效推進了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相互融合,共同推進。中站區共有13個貧困村,其中的10個村集中在龍翔街道。結合自身特點和實際情況,龍翔街道申報了“紅色+黨建”項目,以“主題黨日”活動為契機,圍繞趙莊太行八英紀念館、許河事件紀念碑、十二會太行第四專區及市委市政府舊址等紅色資源,全力打造“紅色+”黨建品牌,將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與脫貧攻堅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進,從而帶動宣傳龍翔山旅遊品牌、農産品銷售。今年以來,約200批人次,近萬人到龍翔山革命老區參觀,有力的推動了脫貧攻堅工作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