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沂源縣中莊鎮行政調解先後在路域環境綜合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環境保護、安全生産等工作中發揮職能作用,通過法治宣傳、政策解讀、群眾疏導、意見反饋等方面努力,積極配合和推動全鎮各項事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沂源縣中莊鎮行政調解工作在開展個案調解的同時,通過認真細緻的走訪群眾、梳理案情、分析研判,注重發掘引發矛盾糾紛或是群眾反映強烈的一般性、規律性問題,在全力調解、化解的前提下,及時總結、歸納和反饋、上報,供黨委政府判斷、決策,並且按照黨委政府的要求安排,牽頭或配合相關部門實施標本兼治之措。

近日,鎮行政調解工作室針對全鎮水資源糾紛多發頻發的現象,從中莊果業特色鎮的實際出發,把準水資源作為果業經濟發展、廣大果農增收命脈的關鍵點,系統分析近年來受理處理涉水糾紛的特點和規律,與鎮水利站一道從矛盾糾紛的有效解決切入,開展了認真的調研,全面分析研究中莊水資源情況、水利設施情況、涉水矛盾糾紛情況和解決措施,形成了總體調研報告,供黨委、政府和上級部門決策,以便徹底解決這一類問題,維護群眾利益、促進和諧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