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之德,貴在一心為公,守持公德、辦好公事。如何守公德?就要強化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自覺踐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承諾,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

公德的核心精神,在一“公”字。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華傳統文化也素以“天下為公”為政治理想,公私分明、秉公辦事者歷來為世人稱道。可以説,大公無私的優秀特質,深深植根于我們黨的基因之中,植根于深厚的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中。作為黨員幹部,理應不忘初心,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始終將群眾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努力做到先公後私、公而忘私、大公無私。

守公德的關鍵,在於用好權力這個公器。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不是個人奮鬥得來的,也不是個別人的賞賜,而是人民所賦予的,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貪污腐敗分子之所以為人民群眾深惡痛絕,正是因為其違背了為政者的基本道德和操守,把公權變為私器,不是為大眾謀幸福,而是為個人或小團體謀私利。要自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時刻牢記權力從何而來,常懷敬畏之心、戒懼之意,嚴以用權、秉公用權、依法用權、陽光用權,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

守公德、用公器、謀公利,當“以百姓心為心”,主動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努力增進民生福祉。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擺正經濟增長與改善民生的關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要抓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聚焦“七有”領域,統籌做好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等各項民生工作。要真誠傾聽群眾呼聲,以群眾期盼為念,多辦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的好事實事,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公德是政德的重要內容,是為政者幹事創業的基本操守。領導幹部要始終牢記“為了誰”這個根本性問題,時刻提醒自己恪守公心、用好公器、善謀公利,以履職為公、用權為民的實際行動,發揮好表率作用和頭雁效應,努力擔當起新時代的新使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汪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