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時空産業園發展聯盟近日在廣州成立。該聯盟由北京、上海、廣州、長沙、成都、南京、武漢、西安等地的8家北斗産業園區共同發起,將謀劃北斗相關園區發展的新思路。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體産值已達到2550億元,同比增長20.4%。其中,包括與衛星導航技術直接相關的晶片、器件、演算法、軟體、導航數據、終端設備等在內的産業核心産值佔比為35.4%,達到902億元。

但同時,在北斗産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仍面臨著一些問題。比如北斗産業尚處於市場啟動、産業培育的初期發展階段,在關鍵技術研發、高端産品製造和商業運營服務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産業綜合競爭力仍較弱,體現為企業規模普遍不大,産品低端同質化競爭激烈,行業缺乏規範化引導等。

該聯盟將以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為宗旨,推動北斗産業園發展方向和發展模式的創新,打造北斗系統創新鏈、産品鏈、價值鏈,促進構建能夠真正形成集聚效應的北斗産業園區,引領和推動北斗時空技術及智慧資訊服務的跨越式發展。(龍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