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蘋果手機一季度出貨量 同比下跌近10%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4月15日,研究機構IDC發佈最新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蘋果智慧手機iPhone出貨量為5010萬部,較去年同期的5540萬部下降9.6%;在排名前五的智慧手機品牌中,蘋果第一季度同比跌幅最大,三星重奪銷量冠軍。

IDC數據顯示,全球第一季度智慧手機整體出貨量同比增長7.8%,達到2.894億部,連續三個季度實現出貨量增長。分析指出,儘管宏觀經濟面臨挑戰,但第一季度出貨量數據有力地表明智慧手機市場正在復蘇中。

第一季度中,三星智慧手機出貨量為6010萬部,與去年基本持平,佔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份額20.8%,而蘋果iPhone市場份額從一年前的20.7%下降至17.3%。2023年,蘋果銷量首次超越三星成為全球智慧手機銷量冠軍。

另據市場研究機構BCI披露的數據顯示,2024年一季度,榮耀手機在中國激活量同比增長12%至1074.2萬台,佔市場份額15.8%,排名第一;華為手機在中國激活量同比增長81%至1058.4萬台,佔比15.5%,排名第二;蘋果手機在中國激活量則同比下降20%至1056.9萬台,佔比約15.5%,排名第三。小米、vivo、OPPO分別位居第四、第五、第六。

在全球市場方面,有分析師表示,蘋果一季度全球出貨量下跌較為明顯,在中國、北美、歐洲幾大市場均出現下跌。分析師預計,今年上半年蘋果手機業務的整體表現會比較差。至於第三季度的表現,則主要看iPhone16系列的産品力如何,以及能否在人工智慧(AI)領域有所建樹。

最新財報顯示,蘋果2024年第四季度營收1195.8億美元,其中iPhone營收697億美元,佔比58.28%,Mac營收77.8億美元,佔比僅6.5%。AI晶片的加持,有望為蘋果低迷的Mac産線提振銷量,改善産線結構比例。

在手機業務不景氣的背景下,PC業務被蘋果公司寄以重望。就在近期,蘋果宣佈,將於2024年6月10日至6月14日舉行全球開發者大會。據媒體透露,蘋果準備在大會上展示一系列AI新功能。

與此同時,蘋果公司在反壟斷方面頻頻遭遇訴訟。今年3月,美國司法部指控蘋果公司涉嫌存在壟斷行為,對消費者、開發者和競爭對手企業利益造成損害。

美司法部長梅裏克·加蘭表示,蘋果公司之所以在智慧手機市場上保持壟斷地位,並非僅僅通過在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還通過違反聯邦反壟斷法。蘋果的策略依賴於排他性、反競爭行為,這損害了消費者和開發者的利益。

起訴書要求法院阻止蘋果利用其對應用程式分發、合同和使用私網軟體界面的控制來削弱競爭對手,並下令採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復受蘋果非法行為影響的市場競爭環境”。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蘋果手機一季度出貨量 同比下跌近10%)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