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網路防沉迷 教育很關鍵

在移動網際網路浪潮下,未成年人“觸網”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提高。《第5次全國未成年人網際網路使用情況調查報告》顯示,以玩遊戲、看短視頻為代表的網路娛樂活動已經成為未成年人休閒放鬆的重要方式,未成年網民經常在網上玩遊戲的比例達到67.8%,經常在網上看短視頻的比例達到54.1%。

年輕網民規模增長的同時,網路沉迷等問題持續引發社會關注。分析沉迷背後的深層原因,提供有針對性的教育對策,把孩子從對手機和遊戲的過度沉迷中拉回現實,已成為當下社會的一大課題。

找到“冰山之下”的問題

走進位於四川成都的騰訊未成年人保護營地(以下簡稱“營地”),電話鈴聲此起彼伏。營地內設立了全國服務熱線,針對未成年人使用的遊戲、社交、支付等産品,開展綜合網路保護與服務。

營地裏的客服曾接到這樣一個電話——一位來自河南的家長説,15歲的孩子1年時間在遊戲裏消費了兩萬多塊錢。家長髮現後打了孩子,並聯繫客服申請退款。

過去幾年,隨著網路遊戲防沉迷新規的實施,各方協同發力,遊戲防沉迷取得成效,但未成年人冒用家長資訊繞過防沉迷系統的情況仍然存在。營地的相關數據顯示,其受理的涉及遊戲的案例中,有98%是未成年人冒用成人使用賬號。

儘管類似案例不在少數,這位家長的傾訴仍引起了營地教育專家馬瀅的注意。

“我們發現,孩子在遊戲中充值後,贈送給他人的禮物金額很高,這在未成年人的消費行為中比較罕見。”馬瀅説。

經過與家長的溝通和後續調查,馬瀅和同事發現,孩子並非單純沉迷遊戲,而是遭遇校園霸淩,向高年級的同學贈送了許多遊戲道具。

網路沉迷問題背後,根植著未成年心理狀況、原生家庭狀況、終端産品使用情況、相關內容生産優劣等複雜原因,城鄉之間的表現也存在差別。

“一些城裏的孩子學習壓力較大,容易産生挫敗,而遊戲讓他們找到了成就感和滿足感;不少農村地區的留守兒童監護缺位、缺少陪伴,玩遊戲、刷手機成了一種娛樂和社交方式。”營地客服張婷婷説。

在馬瀅看來,未成年人沉迷遊戲和網路的行為只是空間上的表現,要找到“冰山之下”的問題。為此,營地內設置了“教育輔導組”,為需要幫助的家庭提供一對一教育幫助服務,一方面引導家長髮現問題,跟孩子“坐下來聊一聊”,另一方面引導孩子建立正確的網路認知,幫助他們提升網路素養和網路安全意識。

提升未成年人網路素養

2019年,大學畢業的吳萍前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支教。幾年的支教生活中,她幫助過不少沉迷手機和遊戲的學生。

“有個三年級的小男孩,每天晚上不回宿舍,一直説想回家見媽媽。但我聽到別的同學‘告密’,男孩經常在家玩手機。”吳萍説。

孩子是不是用見媽媽的理由玩手機、打遊戲?吳萍擔心學生在網路上遇到問題,便打電話聯繫營地客服。輔導組的專家了解孩子的情況後,提出了一種可能性:孩子如此依賴媽媽,家庭有沒有出現變故?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孩子的社交或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問題。後來才發現是孩子的父母再婚,他擔心媽媽跟著繼父走了,不要他了,因而産生了巨大的危機感,由此帶來一系列問題。”這次經歷讓吳萍有了更多思考。支教結束後,她來到營地,成為教育輔導組的一員,把幫助未成年人的工作繼續下去。

為了提高孩子的網路素養,吳萍和同事們一起開發了“網路素養七天課”,其課程理念是以重塑認知、心理賦能、行為養成3個方面為核心,幫助孩子調節情緒、樹立信心、養成習慣,在玩耍和學習中逐漸改變未成年人的用網方式。此外,營地還開展了“少年燈塔”鄉村校園行活動,聯合社會力量和資源,提升留守兒童網路素養。

各方力量應相向而行

《第5次全國未成年人網際網路使用情況調查報告》顯示,與2021年相比,中國未成年人網路素養持續提升,近九成未成年網民經常利用網際網路進行學習。隨著遊戲行業未成年人防沉迷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未成年人過度遊戲問題得到有效改善,超六成未成年網民認為,當前限制遊戲時長的管理方式讓自己或同學玩遊戲的時間明顯減少。

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企業、家庭、社會等各方力量應持續相向而行、綜合施策,共同致力於未成年人防沉迷和健康用網。

騰訊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未成年人在騰訊遊戲總時長、流水中佔比僅0.4%和0.7%,較2020年同期下降96%和90%。營地負責人李靜介紹,成立7年來,營地已為3600多萬用戶提供未成年人健康用網和防沉迷知識和建議,累計深度溝通輔導8.7萬名家長,帶動19萬志願者參與其中。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四川省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分會副理事長鄧學良説,家庭是第一所學校,家長是第一任老師,未成年人保護第一責任人也是家庭。家長需要提高對健康用網和防沉迷的認知,更好陪伴和引導孩子,同時提高自己和孩子科學有效使用網際網路工具獲取知識的能力。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特大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郭媛媛提出,未成年人是新一代“數字原住民”,“觸網”方式呈現多樣化、差異化。為防止未成年人遊戲和網路沉迷,遊戲應適齡適度,保護與疏導並治,網路把關應精準化、數據化,實現人治機治、協同共治。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網路防沉迷 教育很關鍵)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