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營商環境如何優化?鼓勵“體驗官”來“挑刺”

“完全沒想到我的建議被採納並得到落實,我們很開心。特別是家住呼和浩特市的同事,他們每天可以坐動車上下班了,每個月還可以節省交通費用1000多元。”向記者談起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到鄂爾多斯市準格爾經濟開發區大路産業園通勤車開通的事,張慧峰成就感十足。

張慧峰是內蒙古易高煤化科技有限公司的職工,也是鄂爾多斯市“營商環境體驗官”。他了解到,與自己同在大路産業園工作的許多職工往返該園區和呼和浩特市,只能拼車或自駕,兩地通勤問題讓許多職工很苦惱,有的職工甚至有了辭職念頭。

2023年7月,鄂爾多斯市經濟合作服務中心主任蘇俊傑帶隊赴準格爾旗調研期間,與“營商環境體驗官”座談,張慧峰提出了園區職工“通勤難”問題,並希望政府能協調呼和浩特鐵路局,將呼和浩特市到該市托克托縣的城際列車延伸到鄂爾多斯市準格爾站。

改變動車軌跡想想都難,“營商環境體驗官”作用到底行不行?想到提建議時的情景,張慧峰的心裏也沒底。

出乎張慧峰預料,座談會後,鄂爾多斯經濟合作服務中心迅速發力,聯繫鄂爾多斯市鐵路民航中心,準格爾旗協調相關鐵路部門,全力解決園區內企業職工的通勤問題。

自2023年9月1日開始,C937次列車早上7時17分從呼和浩特東站出發,8時20分到達準格爾站,滿足職工上班需求;同時,C936次列車18時26分從準格爾站出發,19時30分到達呼和浩特東站。兩班列車的運作時間有效滿足了大路園區職工上下班通勤需求,同時有效緩解園區企業“用工難”的問題。

不止如此,“挑刺找茬”的“營商環境體驗官”提出的不少問題得到了解決:伊金霍洛旗蒙蘇經濟開發區鄂爾多斯零碳産業園的公交車頻次多了,工人下班回家再也不需要“久等”了;達拉特經濟開發區經七路道路中間擺放的花箱隔離帶拆除了,大型客車再也不需要因為掉頭拐彎難發愁了;東勝區機關事業單位“錯時”車位免費開放了……

“營商環境體驗官”到底是個什麼“官”?張慧峰認為,這是給主管單位“查漏補缺”,為服務流程“優化升級”,給營商環境“增光添彩”的“官”。

“聽企業群眾心聲、解企業群眾難題,是優化營商環境最基礎的工作,也是鄂爾多斯市創新建立‘營商環境體驗官’制度的初衷。”蘇俊傑説。

近年來,鄂爾多斯大力開展建設最優營商環境行動,對照區評指標和先進標桿推出了千余項改革措施,推出“營商環境體驗官”制度。通過邀請“體驗官”到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參加“雙隨機”檢查,到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參加“交易開放日”活動,到辦事大廳、基層一線進行“沉浸式”體驗、明察暗訪等,切身檢驗流程“順不順”、群眾“會不會”、體驗“好不好”、質效“優不優”、作風“正不正”……倒逼各旗區、各部門、各單位站在企業群眾角度改進方法思路、推出務實舉措、優化服務質效、補齊系統漏洞,全力推動營商環境領域改革向縱深發展。

為將“營商環境體驗官”制度落地做實,鄂爾多斯市還推出一系列“硬核”舉措。建立“體驗、反饋、整改、評價”工作閉環,形成“真實感知、及時發現、快速響應、高效處置”的營商環境工作機制;推行“135”工作法,即企業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個工作日解決,企業群眾切身利益問題3個工作日解決,難度大的複雜問題5個工作日解決,規定了反饋問題解決時限,並對需長期解決的問題加強跟蹤問效。

據了解,2023年鄂爾多斯市共聘任150名“營商環境體驗官”,專門“揭短”“挑刺”。如今,“體驗官”的成效正在顯現。截至今年2月底,鄂爾多斯市營商環境工作專班共收到“體驗官”反饋的各類問題建議100條,現已全部辦結,辦結率100%。

來源:工人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營商環境如何優化?鼓勵“體驗官”來“挑刺”)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