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數

安徽高標準打造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

“以前的數據記錄都是依靠人工,回路開關也由工作人員手動操作,配電設計缺乏精準的監控手段。現在我們研發出智慧電力設備運營管理系統,實現了數據記錄的自動記錄、電力的精準監控監測,保證了用電的安全、高效、節能。”

6月4日,記者在合肥精銳電力工程有限公司採訪時,公司總經理汪志好告訴記者,針對公司運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2022年5月,他們在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發佈需求。平臺根據需求和成果的大數據標簽,智慧推薦匹配了合肥工業大學電氣與自動化工程學院教授姜衛東團隊,通過平臺對接服務,雙方達成合作,半年後成功研發出了智慧電力設備運營管理系統。

近年來,安徽省加快工業網際網路發展,堅持高位推動、應用牽引、生態培育、模式創新,高標準打造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高地”,加快製造業數字化轉型,並取得了積極成效。

平臺化服務,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

“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針對企業創新發展需求,依託AI演算法匹配和技術經理人,聚合高品質科技成果、高水準科研人員,提供多方位全流程服務,讓企業創新少走彎路。”羚羊工業網際網路總裁徐甲甲告訴記者,平臺發展了一批技術經理人,作為銜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的橋梁,為技術供需雙方提供專業對接服務。

安徽一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發一款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産品,由於企業缺乏終端消費品的工業設計經驗,不清楚如何設計才能符合當今年輕消費者審美和使用需求。今年3月2日,公司在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發佈了外觀和結構設計需求。平臺的技術經紀人獲取資訊之後,迅速推薦了安徽工業大學機械設計學院肖旺群博士團隊與之對接。目前,肖博士團隊已與企業完成了技術細節確認,正在進行研發設計。

“我們運用人工智慧推薦演算法,把企業的生産需求轉化為技術需求。”徐甲甲説。

截至目前,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已入駐高校及科研院所148家,匯聚專家及個人服務商1.87萬名,學生創客8.8萬人,匯總科技成果發佈7.1萬條,技術需求1.2萬條。

為企業構建“工業大腦”

合肥美亞光電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美亞光電)是國內生産光電色選設備的龍頭企業,各項産品的業務量每年都有大幅增長。

“通過數據打通,公司原先800張業務報表被精減成8張報表體系,且銷售預測準確率提升30%、設備綜合率提升15%、排産作業效率提升50%。”該公司董事長田明告訴記者,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結合公司業務情況為其量身定制了數據中臺,並從數據中臺延伸出超3萬項數據,匯聚研發、生産、品質、服務、財務等運營全環節,資訊動態貫穿始終,支撐起了企業內部全要素數字化和企業外部的全産業鏈數字化。

在此基礎上,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攜手美亞光電打造了“美亞智聯”與“美亞智雲”兩個雲平臺,通過色選機、口腔CBCT等智慧設備互聯及數據打通,連結産業上下游一萬多家食品加工企業及醫療單位。

“‘工業大腦’融合羚羊工業軟體的生態服務,形成了經營管理決策大腦、業務運營決策大腦和工廠生産決策大腦,讓智慧決策貫穿企業經營管理、業務運營及工廠生産,實現‘研産供銷服管’全場景智慧決策。”徐甲甲説,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與美亞光電合作的項目今年入選第一屆中國産業賦能大會典型案例。

目前,羚羊平臺已攜手美亞光電、古井、榮事達、銅陵有色等30多家龍頭企業,構建以數據+演算法為核心的一體化工業智慧平臺“工業大腦”。預計到2023年末,“工業大腦”將服務100家龍頭企業,並逐步拓展至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

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把脈問診”

合肥中亞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亞環保)是國內專門從事環境保護大氣污染治理技術及裝備研究的單位。

“在優化設計之前,該公司在生産管理上存在諸多問題:生産流程不合理,工廠生産材料混亂……這些問題極大程度上降低了員工的工作效率,導致重復工作。”該公司總經理穆璐瑩告訴記者,公司迫切地想進行工廠整體規劃設計,提升企業生産經營智慧化、數字化水準,實現效能提升。

在了解到問題和痛點之後,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聯合精工智慧,結合中亞環保生産工藝的需求進行工廠內部輸入輸出和車間的日常物流銜接規劃,設備、人力等資源需求的測算,以及工廠整體工藝詳細佈局和規劃和倉儲和輔助設施規劃等,為中亞環保定制了完備的解決方案。

“現在公司的運營效率得到顯著提升:場地利用率提高32%、每人平均生産效率提高21%、物流距離節約35%、在製品庫存減少了22%。”穆璐瑩説。

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1萬家服務商活躍在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之上,僅在合肥市就為102家企業“智改數轉”提供了診斷服務,並正在組織開展營收5億元至10億元企業諮詢診斷工作。記者吳長鋒

來源:科技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安徽高標準打造羚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