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村振興

宜君:鄉村富美從院落開始

5月中旬,記者走在宜君縣鄉間,遠望阡陌盡頭,只見一排排房屋整齊有序。走進乾淨整潔的院落,看到村民們聚在一起嘮著家常,一派溫馨和諧的農家生活場景。

近年來,宜君縣緊扣“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高品質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建成了一批天藍水凈、宜居宜業、幸福和美的新農村。

“村美民富”變現實

5月16日,記者走進綠樹成蔭的宜君縣棋盤鎮黃埔寨村。這裡,一條條道路乾淨整潔,一排排民居錯落有致。村民庭院一改往日垃圾亂堆的情況,取而代之的是鬱鬱蔥蔥的花園庭院。

“這幾年,我們村裏變化可大了!以前在房前屋後亂堆亂放的土堆、柴堆看不到了,就連日常生活垃圾也有專人負責收集。特別是以前村裏都是土路,一下雨根本沒辦法走,現在道路寬敞、路燈明亮,越住越舒心。”提起家門口人居環境整治帶來的諸多變化,村民魯喜梅感慨地説。

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帶動了鄉村遊、周邊遊、生態遊和文化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成果正成為宜君農村經濟新的增長點,環境美化與産業發展良性互促的“村美民富”局面正在形成。

産業發展助振興

沒有農業特色産業支撐,再美的鄉村風貌也只是曇花一現。為此,宜君縣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與産業興旺、農民增收、文化旅遊深度融合,通過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吸引更多人才返鄉入鄉創業,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讓鄉村更具人氣,農民的口袋更鼓。

在雲夢鄉綿延起伏的大山上,一組緊接著一組、一排緊挨著一排,依山勢延伸的光伏發電站十分壯觀。這裡是由隆基綠能和三峽新能源合作建設的銅川光伏技術領跑基地——宜君縣峽光25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所在地。據悉,該項目總裝機容量250兆瓦,總投資額度17.5億元,于2019年6月30日並網發電,能夠滿足約25萬戶城鄉居民家庭的用電需求。項目配套發展中藥材、大棚蔬菜種植等産業,帶動當地群眾就近就地就業,讓村民享受到光伏産業帶來的“紅利”。

哭泉鎮圍繞縣委“134”發展思路,按照全縣山地蘋果産業發展總體規劃和部署,採取“村級黨支部+村集體+農戶+公司”合作經營模式,依託獨特的氣候和豐富的土地資源優勢,將蘋果産業納入全鎮鄉村振興規劃,大力發展山地蘋果産業。今年春季,全鎮一次性高標準、高品質栽植山地蘋果1320畝。

鄉土文化育新風

近年來,宜君縣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要求,強化黨委主體責任,不斷加大經費投入,不斷提高群眾文明素養,紮實推動美麗鄉村和文明家園建設向縱深發展。

彭鎮花石崖村黨建領航鄉風文明建設,以滿足群眾需求為導向,以強化文明實踐活動為載體,以建設美麗鄉村為目標,精準發力,紮實推動鄉風文明建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按照“一傳一講,兩參與,五必到”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模式,該村成立了5支村級志願服務隊,開展宣傳宣講活動累計450余場次;結合關愛老黨員、文化聚民心、鄰里守望相助等主題活動開展志願服務358次;每年初,村兩委會結合村情實際,制定並公示村級為民服務辦實事項目清單,辦理涉及群眾利益的民生實事,兩年多來,累計辦理實事35項,獲得群眾的肯定。記者 楊光 通訊員 郭穎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宜君:鄉村富美從院落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