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村振興

技能培訓, 烹飪鄉村振興“好味道”

“酸辣馬鈴薯絲裏再加點青紅椒絲,涼拌三絲味道有些淡,應多加點鹽。”“炕鍋羊排口感還是有些硬。”……5月29日,走進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拉西瓦鎮昨那村,村委會廣場上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第二期烹飪技能提升培訓中期考核。

“老師,您能從食材的挑選到最後的擺盤給大家講一下具體步驟嗎?”學員現場向烹飪老師請教。

“食材要新鮮,用料要準確,這樣炒出的菜才好吃。‘炕鍋羊肉’作為咱們貴德當地的一道特色美食,大家一定要學會,煮、炸、炒、燜的順序要了然于胸。我帶著你們從頭做一遍……”在你一言我一語間,不一會兒,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炕鍋羊肉便呈現在大家眼前。

不久前,在貴德縣就業局的協調幫助下,拉西瓦鎮聘請到海東市百事行職業培訓學校的烹飪老師為鎮上的農牧民進行為期15天的烹飪技能培訓。鎮長增太加説:“我們始終高度重視農村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和鞏固就業工作,通過拓寬就業渠道、優化創業環境,助力脫貧群眾穩定增收,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走深走實。”

烹飪老師劉力穎介紹:“培訓過程中,我們結合大家的需求,用聽得懂、能理解的方式進行系統教學。培訓考核合格的頒發證書,為大家未來就業、創業奠定良好的技能基礎。”

“真的很感謝政府給我們提供這樣一個免費學習烹飪的機會,讓我們掌握了一技之長,也有了就業創業的信心和勇氣。”學員彭毛措聞著自己剛做好的香噴噴的炕鍋羊肉,充滿信心。

近年來,拉西瓦鎮緊扣青海打造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這一中心工作,積極融入青海湖—恰卜恰光伏園區—龍羊峽—貴德環線旅遊精品線路,充分挖掘昨那村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鹿舞”和羅漢堂村的春耕文化,積極打造集民俗文化演藝、非遺傳承保護為一體的民俗風情體驗遊。

看到家鄉旅遊業的發展前景,昨那村村民索南才讓和家裏人商量著在村裏開一家以住宿、餐飲為主的農家樂,但是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廚師。現在妻子和弟妹都參加了培訓,學到了許多家常菜的烹飪技術,也有了辦好農家樂的底氣。

“以前村裏的婦女由於沒有一技之長,外出務工難度很大。大多數婦女只能在村子周邊放牧,沒有固定收入。現在她們學習了烹飪技術,就能輕鬆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村黨支部書記豆則也傑説。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拉西瓦鎮以促進勞動力轉移就業為出發點,對轄區16至60周歲具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群眾進行摸底調查,因地制宜、因需施訓,積極銜接縣人社局和就業服務局先後開設藏式傳統房屋裝飾裝修技術、藏式刺繡技藝、烹飪技術、挖掘機和裝載機駕駛技術等培訓6期,參訓200余人次,培訓合格率95%以上。

就業就是最大的民生,技能培訓既是適應新時代鄉村旅遊發展的需要,也是讓村民致富增收的有效手段。“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送技術、提技能、促就業’為出發點,把培訓班開在家門口,把專業老師請到村子裏,通過勞動技能培訓拓寬群眾增收渠道,踐行為民服務宗旨,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援。”增太加表示。記者 欒雨嘉 洪玉傑 通訊員 貴組宣

來源:青海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技能培訓, 烹飪鄉村振興“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