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村振興

李家河村:繪就農村人居環境“新畫卷”

古樸典雅的民居庭院,乾淨整潔的村社道路,主題鮮明的景觀式廣場……5月31日,記者走進臨夏州廣河縣城關鎮李家河村,映入眼簾的一幕幕場景讓人耳目一新。

李家河村發展成為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怎樣做到的?記者通過走訪尋找答案。

下好人居環境整治“先手棋”

李家河村人居環境的大步躍升,要從兩年前説起。

2021年,李家河村黨支部召集了村裏的鄉賢能人和在外開辦企業的負責人,大家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結合鄉村振興,為村莊未來規劃“出點子”“謀對策”。

“發揮區位優勢,因地制宜,全力打造鄉村建設示範村。”經過一個月的“頭腦風暴”,李家河村的發展藍圖清晰可見。接下來,就是實幹。

“拆舊排危”是李家河村提升人居環境的第一步。李家河村黨支部書記馬玉明介紹説,以前,很多農戶家門前搭著茅草屋和旱廁,閒置的果園雜草叢生,不美觀,也不衛生。

“我們按照‘三讓一騰退’的思路,動員村民拆除亂搭亂建的建築,讓出家門前的空地,騰退閒置的果園,修建停車場、小廣場,拓寬鄉村道路。”馬玉明説。

自己門前的空間要被壓縮,起初,村民們意見很大。於是,村幹部就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

一來二去,村民們轉變了想法,一戶戶人家讓出了門前空間。

硬化路鋪到家門口,道路旁花團錦簇,景觀式廣場和民居相映成趣……看到村裏的“新顏”,62歲的村民馬中雲不禁感慨:“環境好了,心情也舒暢了。”

小項目改善“大民生”

實施農村安全飲用水提升改造工程,家家喝上了放心的自來水;

推進改廚改廁,居住環境變得乾淨衛生;

鋪設污水管網,生活污水有處可去;

……

2021年,臨近縣城的李家河村,大力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和人居環境提升項目,污水、自來水、天然氣管網一次性鋪設。

一根根黃色的天然氣管道將家家戶戶串聯起來,從做飯到取暖,村民馬中雲深切感受到了生活的巨大變化。

來到馬中雲家,院子裏擺放著繡球花,臥室和客房都安裝了暖氣片,廚房裏燃氣灶上正在煮飯。馬中雲説:“現在做飯、燒水、上廁所,都很方便。”

在推進鄉村建設中,李家河村積極搶抓機遇,通過東西部協作,濟南市累計投入資金2000萬元,扶持李家河村鄉村建設,同時,爭取全縣各個行業部門的建設項目資金9255萬元。

推進人居環境改善是鄉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李家河村為每戶補助9500元,其中,改造廚房4500元,改造廁所4000元,改造化糞池1000元。僅用兩個月,312戶完成了改廚改廁,目前,已完成90%,群眾如廁環境持續改善。

天然氣入戶等民生之舉同樣受到群眾的廣泛歡迎。馬玉明算了筆賬,兩間房如果用火爐取暖,一年下來要燒三噸煤炭,大概花費6000元,如果使用天然氣,只需4000多元,使用天然氣省錢又環保。

當地政府也給予農戶資金補貼。農戶拿出5000元,政府補貼8000元購買壁挂爐和暖氣片,全村303戶接通了天然氣。

經過一系列紮實建設,李家河村被評為省級鄉村建設示範村。

“面子”“裏子”都要美

走在李家河村,村民庭院前放置的綠色垃圾桶十分顯眼。馬玉明介紹:“每三四戶人家門前就有這樣一個垃圾桶,縣城過來的垃圾清運車會將垃圾及時運走。”

為了讓村裏的環境保持乾淨衛生,李家河村持續開展了“美麗庭院”評選活動,村委會對每家每戶衛生狀況進行評比,推動文明新風進萬家。

來到州級“美麗庭院”馬扎裏也家,庭院中央的月季姹紫嫣紅、濃艷芬芳,旁邊擺放著10多盆綠植,扮靚了這個農家院。

馬扎裏也是脫貧戶,幾年前,她還住在破舊的老房子。2016年,經過政府的危房改造,馬扎裏也搬進了新房,四間寬敞明亮的房子,讓她對生活有了更大的期待。

“住進了新房子,就要倍加珍惜,努力過好日子。”2017年,馬扎裏也一家成功脫貧。如今,丈夫馬舍目蘇參加培訓後,拿到了中式面點師證書,在縣城做炒麵廚師;大兒子在北京打工,小兒子在縣城讀中學,日子越來越有盼頭。

“村裏的環境衛生好不好,關鍵在村民。”馬玉明説,通過“門前三包”的方式,農戶簽訂了衛生責任書,負責自家房前屋後花卉樹木的維護和衛生清理。

同時,村裏的網格員還帶領低保戶、志願者,分片、分區域承包,每星期兩次打掃村社道路、廣場、綠化地等公共區域,助力村莊清潔。

堅持“面子”“裏子”並重,因地制宜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李家河村在村後八台山栽植9萬多株樹木並種植紫花苜蓿,綠化面積超過2000畝。以前光禿禿的北山,如今草木繁盛。

李家河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鄉村變得更美麗更宜居,推進鄉村振興也更有底氣。“我們還計劃在村裏建設大型兒童遊樂場,拓寬産業發展路子,增加群眾收入。”馬玉明説。記者 王虎

來源:甘肅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李家河村:繪就農村人居環境“新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