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南水北調東線通水以來惠及8359萬人

記者從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獲悉:5月31日20時,位於山東省德州市武城縣的六五河節制閘緩緩關閉,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北延應急供水工程2022年至2023年度調水任務完成,本年度向黃河以北調水2.77億立方米。此外,5月29日,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2022年至2023年度蘇魯省界調水基本結束,向山東省調水8.5億立方米。

本年度是自2019年北延應急供水工程試通水以來開展的第四次調水。本年度調水啟動時間早、調水量大、調度運作管理難度高,不間斷調度運作174天,創造了北延應急供水工程調水時間最長紀錄;向河北、天津調水2.38億立方米,是歷次北延應急供水工程調水量的最大值。

本年度也是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自2013年正式通水以來的第10個調水年度,累計抽江水量達416億立方米,沿線25座大中城市、8359萬人受益,為受水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水資源支撐,經濟、社會、生態等綜合效益顯著,成為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暢通南北經濟迴圈的生命線。記者王浩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南水北調東線通水以來惠及8359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