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新一輪降雨過程來襲 河南全力 “雨口奪糧”

記者1日從河南省氣象局獲悉,6月3日至4日,河南將迎來新一輪降雨過程。當前,為應對降雨天氣,全省上下正全力以赴“雨口奪糧”。

根據預報,本次降水過程的降水時段集中在3日下午到4日白天,西南部、南部的過程累計降水量為20毫米到40毫米,部分縣市50毫米到80毫米,中部偏南地區15毫米到20毫米。5日到6日,全省以多雲到晴天為主,但下午到夜裏時段多分散性陣雨。7日以後,河南轉入晴熱天氣,對夏收夏種總體有利。

河南的小麥年産量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今年的小麥種植面積在8500萬畝以上。今年5月中下旬開始,豫南小麥率先“開鐮”,但前期連陰雨天氣過程與豫南小麥成熟期高度重合,導致部分麥田的麥穗發芽,搶收迫在眉睫。

河南省南陽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周清玉介紹,當前,南陽正緊抓天晴有利麥收的窗口期,組織4105台履帶式收割機、445台烘乾機、64個應急作業服務隊參與搶收和烘乾,同時準備曬場4700余處等用於糧食除濕晾曬,組織1438個志願服務隊深入搶收一線,主動幫助外出戶、老弱病殘戶搶收。

據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統計,截至6月1日17時,河南已收穫小麥1955.6萬畝,約佔全省麥播面積的22.9%。記者孫清清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新一輪降雨過程來襲 河南全力 “雨口奪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