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神舟十五號搜救回收任務進行最後一次全系統綜合演練 東風著陸場準備就緒迎接航太員回家

神舟十五號搜救回收任務6月1日淩晨按照全系統、全狀態、全流程,組織航太員搜救1:1全系統綜合演練。這是任務最後一次全系統綜合演練,進一步檢驗了著陸場系統搜救回收任務組織能力、指揮能力和保障能力。

目前,東風著陸場直升機搜救分隊、空運機動搜救分隊、地面搜救分隊、著陸區周邊民兵分隊等各方搜救力量已經就緒,東風著陸場做好了迎接神舟十五號飛船返回的各項準備工作。

根據計劃,與神舟十六號航太員乘組完成在軌輪換任務後,神舟十五號航太員乘組將於近日返回東風著陸場。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是東風著陸場執行的第4次載人飛船搜索和航太員救援任務。針對此次跨淩晨搜救行動,東風著陸場開展了大量針對性準備工作。他們推進了著陸場佈局優化,在東風著陸場周邊勘選了應急備降場,新增了後彈道返回搜救區域和搜救方案,提升了東風著陸場應對大範圍偏差快速搜救能力,進一步增強了航太員安全保障能力;構建了非合作式快速精準搜索體系,可破解返回艙信標失效等意外情況快速搜索難題,顯著提升了東風著陸場快速精準搜索到達能力;進一步創新了預案體系構建方法,形成以風險識別牽引、應急指揮要點統領、專業預案支撐的新一代預案體系;全面系統組織了搜救裝備檢修檢測工作,搜救裝備可靠性大大提升,搜救支援能力進一步穩定。

近期,東風著陸場組織各方參試力量有序推進了搜救任務直前準備,已經按照單項訓練、系統間匹配訓練、空地協同訓練、全系統演練等4個階段組織了多次訓練演練,按照規定完成了直升機試飛、定檢等飛行考核訓練。

“目前,東風著陸場所有搜救力量和裝備設備均處於良好狀態,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具備執行搜救任務的條件。後續,東風著陸場全體隊員將堅持載人航太標準,以最安全、最可靠、最溫暖的方式迎接神十五航太員勝利凱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正高級工程師、載人航太工程著陸場系統副總設計師卞韓城説。(李國利、奉青玲)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神舟十五號搜救回收任務進行最後一次全系統綜合演練 東風著陸場準備就緒迎接航太員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