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第四屆港澳臺海外百家藝術團體恭祭軒轅黃帝文化藝術雲展覽活動啟動

陜西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陜西省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周玉峰在啟動儀式上致辭並宣佈活動啟動

溯源、尋根、凝心、鑄魂。3月31日,“四海同心祭軒轅,奮楫篤行續華章”龍的傳人——第四屆港澳臺海外百家藝術團體恭祭軒轅黃帝文化藝術雲展覽活動啟動。

陜西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陜西省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周玉峰在啟動儀式上致辭並宣佈活動啟動,陜西省青年聯合會主席徐永勝代表主承辦方致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代表港澳臺海外社團致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書畫院院長、中國香港書畫院院長楊力民代表百家藝術團體發言。

啟動儀式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開展。出席領導和嘉賓相聚“雲端”,通過海聯線上等網路平臺,完成此次啟動儀式。

本屆活動以線上展播形式,從即日起至清明節當天,在海聯線上、海外書畫聯盟等網路平臺連續發佈6期共計近600件以恭祭黃帝為主題的書畫作品。

陜西省青年聯合會主席徐永勝代表主承辦方致辭

活動由陜西省海外聯誼會、陜西省青年聯合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書畫院、海外華人書法家協會、中國香港書畫院主辦,陜西中華文化學院、陜西國際書畫藝術研究院協辦,延安市海外聯誼會、黃陵縣海外聯誼會、海聯線上支援。活動將以海內外藝術家開展相關藝術創作的方式,緬懷中華人文初祖,弘揚中華民族精神,激發海內外中華兒女民族自信,凝聚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根”“魂”“夢”,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代表港澳臺海外社團致辭

本屆活動組委會發佈徵稿通知後,來自海內外的147家藝術團體及機構積極參與,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余名藝術家踴躍投稿,目前累計收到900余件藝術作品。新參與藝術家較去年明顯上升,港澳臺及海外參展藝術家首次超過中國內地。參與活動的海內外華人華僑大型團體明顯增多,作品品質顯著提升。

其中港澳臺地區近300人,投稿作品400多幅;海外150余人,投稿作品250多幅。澳門書法院連續4屆邀請澳門知名詩人,專門創作紀念軒轅黃帝詩歌內容,並組織藝術家書寫。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書畫院院長、中國香港書畫院院長楊力民代表百家藝術團體發言

“節屆清明,春和景明。清明公祭軒轅黃帝,歷來是海內外中華兒女溯源、尋根、凝心、鑄魂的傳統盛事。”周玉峰在致辭中指出,四海同欽緬懷初祖、凝心聚力團結奮鬥,希望每一個炎黃子孫都能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護者、踐行者,成為中外優秀文化交流的傳播者、推動者,也希望通過本次活動,進一步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心共圓中國夢的磅薄力量,為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陜西高品質發展新篇章貢獻力量。

黃陵高山仰止,軒轅祖德流長。舉辦祭典、拜謁黃帝,不僅是一種尊祖情感的表達,更重要的是以古喻今,解碼黃帝文化中所蘊含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以文化賦能地方發展。“龍的傳人——港澳臺海外百家藝術團體恭祭軒轅黃帝文化藝術雲展覽活動”的成功舉辦已成為一年一度有影響力的凝聚全球華人的重大品牌活動。

在2020年4月初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段,首屆“龍的傳人——港澳臺海外百家藝術團體恭祭軒轅黃帝文化藝術雲展覽活動”舉辦。在78家機構、團體積極參與下,活動網路瀏覽人數達數百萬,在社會上引起巨大反響。2021年3月開啟的第二屆雲展覽活動,首次進行中英文雙語全球網路視頻和圖片直播,近800名藝術家參與此次雲展覽,收到作品1300多件。2022年啟動的第三屆雲展覽活動中,來自海內外的128家藝術團體及機構積極參與,累計收到近1000件藝術作品。(吳軍禮)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