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打擊網路水軍、整治網路戾氣……2023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將重點整治9方面問題

記者28日從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3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將以“推動形成良好網路生態”為工作目標,重點開展打擊網路水軍操縱資訊內容,規範重點流量環節網路傳播秩序,優化營商網路環境、保護企業合法權益,整治生活服務類平臺資訊內容,整治網路戾氣等9方面專項整治。

網路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是廣大網民的共同期待,也是管網治網的重要目標。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牛一兵表示,今年的專項行動覆蓋網路生態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圍繞整治任務目標,將持續優化治理舉措、加大整治力度、提高工作成效,更加注重網民關切、更加注重難題破解、更加注重治理創新。

“短視頻平臺和熱搜熱榜,既是網民獲取新聞資訊的一個重要渠道,也是網路流量的一個重要入口。流量的大規模聚集也使得各類擾亂傳播秩序的現象時有發生。”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路傳播局局長范小偉説,我們將開展“清朗·規範重點流量環節網路傳播秩序”專項行動,緊盯短視頻平臺、熱搜熱榜等重點流量環節,壓實平臺主體責任,全面清理違規采編發佈的新聞資訊,全面排查處置違規賬號,堅決守住網上新聞資訊規範有序傳播的重要關卡。此外,還將針對清理整治工作中暴露出的問題,督促指導網站平臺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

近年來,我國生活服務類平臺蓬勃發展,為廣大網民衣食住行提供了很大便利,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路執法與監督局局長華清在會上介紹,部分平臺內容審核把關能力不夠強,産生了一些資訊內容問題亂象。對此,專項行動將開展生活服務類平臺資訊內容整治,全面整治推薦導向不良資訊、為違法活動引流、宣介違法違規商品、搜索結果推送低俗負面聯想詞等突出問題。同時,督促網站平臺優化完善彈窗資訊推送、搜索結果黑名單、廣告位置等重點環節機制,強化常態治理。

“當前,網上針對企業和企業家,特別是針對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的各類虛假不實資訊時有出現,損害企業品牌形象,侵害企業家合法權益。”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主任申月説,今年將開展“清朗·優化營商網路環境 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專項行動,聚焦網上破壞營商環境的典型問題、突出問題開展集中專項治理,著力維護企業和企業家的網路合法權益,著力治理編造傳播虛假不實資訊的網路亂象。

記者從會上獲悉,網路戾氣成為今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中的一個整治重點。

“網路戾氣會導致不友善言論集中扎堆出現,對網暴起到推波助瀾作用。”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路綜合治理局局長張擁軍説,整治網路戾氣既包括對網暴本身的整治,也要改變導致網暴存在的網路環境。專項行動將通過嚴管評論區、整治直播PK環節問題、處置網路戾氣集中版塊等措施,堅決遏制網路戾氣。

此外,今年專項行動還將繼續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網路環境。“將重點抓好管內容和管平臺兩方面工作,用好青少年模式這一保護工具,全面強化治理力度,體現保護溫度。”牛一兵説,今年將全面升級青少年模式,在豐富分齡內容的同時,對時間和功能進行科學限定,把使用難度降到最低門檻,使其真正成為未成年人健康上網的“保護盾”。記者王思北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打擊網路水軍、整治網路戾氣……2023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將重點整治9方面問題)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