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廣東發出全省首張“一證多址”食品經營許可證

3月17日,廣州高新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在黃埔區政務服務大廳辦事窗口領到了“一證多址”食品經營許可證,成為全省首家享受到“一證多址”改革紅利的企業。

“2019年我們總店開業的時候,許可證也是我去跑的,搞了差不多1個月。今年新開的這兩家門店,從申請到拿到證,當天就搞定,真是太便利了。”廣州高新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負責行政人事的王小姐説。

企業不再需要“反覆跑”

實行“一證多址”改革前,一個食品經營許可證只能對應一個經營場所,這就意味著總部在黃埔的食品連鎖經營企業,每新增一家直營門店,都需要提交一套辦理材料以辦理新的食品經營許可證。且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後,企業需要“反覆跑”,分別為每家門店辦理變更和延續,徒增經營成本。

今年3月,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對食品經營企業“一證多址”開展改革試點,調研轄區食品連鎖企業開設直營門店的需求,鼓勵企業積極申請“一證多址”食品經營許可證。

據介紹,食品經營許可“一證多址”指對總部登記在黃埔區的食品連鎖經營企業的總部及其直營門店,總部需擁有2家及以上分支機構,和直營門店使用統一商號(字號),可採取“現場核查+告知承諾制”審批方式,對企業總部經現場核查後發放《食品經營許可證》,對直營門店採取告知承諾方式進行審批,提交的申請材料進一步簡化,減少現場核查環節,後續變更、延續等事項也一次辦理。

“總部《食品經營許可證》上載明直營門店的許可資訊,直營門店在明顯位置懸挂總部許可證複印件後即可正常開展經營活動,實現總部和直營門店‘多地同證’。”黃埔區政務服務中心“一證多址”專窗辦理工作人員表示,現在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50%以上。

監管力度不會“放鬆”

只需提交一次申請,領一本許可證,就能新設多個門店,後續變更、延續等事項也可一次辦理,免去重復提交資料、頻繁往返“辦證”的麻煩。那這是不是意味著監管力度“放鬆”了呢?“前提是,這些企業總部和各直營門店必須符合實行統一採購配送食品、統一規範經營管理,且經營項目、工藝流程佈局、設備設施統一標準等要求。”相關負責人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告知承諾制審批方式是一種便利化改革措施,但這並不代表企業可以放鬆食品安全要求。”黃埔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監管部門在企業獲證後,會通過採取實地檢查、定期抽驗、隨機抽查、專項檢查等方式對其承諾內容、整改情況等對企業總部和其直營門店開展檢查,並重點加強企業日常巡查監管。

“在得知‘一證多址’政策後,我們立即對接了區市場監管局,提交一次材料就解決了多家直營門店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的問題,單店開業週期縮短了1個月,為公司節省了租金和人工成本共達30萬元。這大大提振了我司發展壯大的信心。”廣州高新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營運總監梅相光表示。記者 葉小鐘 通訊員 劉麗春 張艷

來源:工人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廣東發出全省首張“一證多址”食品經營許可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