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持續加碼前沿技術投資 電氣化業務成為增長引擎

截至3月27日,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已有包括博世、採埃孚、電裝、大陸集團、佛瑞亞、法雷奧、舍弗勒、博格華納等在內的16家國際主流零部件企業發佈2022年業績財報。總體來看,儘管去年零部件供應商面臨著諸多成本和經營方面的挑戰,但其營收幾乎全部實現上漲。從業務板塊變化來看,智慧化前沿領域業務研發支出投入權重遞增,電氣化業務表現搶眼。

德基先進製造與出行産業合夥人張帆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輛傳統燃油車需要1800個到2500個獨立的電子元件,而電動汽車的需求是傳統燃油車的兩倍,且更加昂貴和精密。這意味著零部件企業必須加速向電動汽車過渡,持續加碼前沿技術投資,以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

零部件巨頭營收普漲

從2022年三季度開始,全球汽車産量出現回升,極大地提振了汽車行業的業績表現。車市回暖,零部件先行。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零部件公司,博世集團2022年營收同比增長12%至884億歐元(折合人民幣6548億元);息稅前利潤同比增長15%至37億歐元。

財報顯示,2022年博世四大業務板塊全面增長。其中,集團最為倚重的汽車事業部營收增幅居首,同比增長17%至526億歐元。憑藉這一成績,博世再次拉大了與電裝、採埃孚等主要競爭對手的營收差距。

從區域市場來看,2022年博世在全球各大區域實現了營收的全面增長。不過,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及首席財務官馬庫斯·福施納坦言,汽車板塊的利潤率並不及預期樂觀,主要原因是供應鏈成本增加,以及鉅額的前沿領域投資。儘管如此,博世方面表示,仍將投入大量資金支援汽車未來技術的研發。

全球三大變速箱廠商之一的採埃孚集團日前發佈財報顯示,2022年公司營收達438億歐元(折合人民幣3245億元),同比增長14%;調整後的息稅前利潤為20.38億歐元,同比增長6.7%,調整後的息稅前利潤率為4.7%。值得一提的是,與博世類似,採埃孚2022年的研發支出達到創紀錄的34億歐元。

與歐美企業不同,來自日本的電裝集團財年統計期為每年4月份到次年3月份。為了便於比較,《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電裝各季度報表,合併出自然年數據。數據顯示,2022年電裝營收為61422億日元(折合人民幣3222億元),同比增長13%;營業利潤為3528.5億日元,同比增長2.3%。

同樣加大前瞻研發的還有大陸集團。2022年,大陸集團營收為394億歐元(折合人民幣2918億元),同比增長16.7%;調整後的息稅前利潤為19.5億歐元,同比增長5.2%。據了解,大陸集團幾經調整,目前形成了汽車子集團、輪胎子集團以及康迪泰剋子集團三大業務板塊。其中,汽車子集團2022年營收達183億歐元,貢獻了總營收的近一半。與此同時,研發支出也達到23.87億歐元,同比增長12%。

據大陸集團首席執行官司徒澈介紹,2022年公司未來出行技術訂單量大幅增加,隨著規模擴大,高昂的研發成本有望得到逐步攤銷。憑藉該業務板塊的強勁表現,使得大陸集團對於2023年業績增長抱有充足信心。

電氣化業務成增長引擎

整體來看,不少零部件企業借助電氣化發展浪潮,2022年實現增收又增利。

法雷奧財報顯示,2022年公司實現營收、利潤雙增長。其中,營收達到200.37億歐元(折合人民幣1484億元),同比增長16%。具體來看,高壓電動動力總成系統業務營收、整車配套營收、售後市場營收等都實現了較高幅度的增長;凈利潤則為2.3億歐元,同比增長31%。

法雷奧方面表示,公司在2022年共獲得價值326億歐元的新訂單,其中許多來自電動汽車零部件和ADAS技術産品。基於電動化和ADAS領域的強勁增長,法雷奧預計2023年將實現營收同比增長。“公司2023年的目標是營收達到220億歐元至230億歐元,營業利潤率提高到3.2%至4%,自由現金流超過3.2億歐元。”法雷奧首席執行官克裏斯托弗·佩裏亞日前表示。

得益於歐洲、北美及亞太地區市場的恢復,特別是電動電驅動系統業務的快速增長,2022年舍弗勒集團和博格華納均取得超預期的業績。其中,舍弗勒營收同比增加近20億歐元至158億歐元(折合人民幣1170億元);博格華納營收同比增長6.5%,達到158億美元(折合人民幣1087億元),凈利潤同比大漲61%,達到10.26億美元。

對此,張帆表示,以博世、法雷奧、博格華納為代表的零部件巨頭們,在這輪汽車電氣化浪潮中先知先覺,憑藉敏銳的商業嗅覺抓住了汽車功能電子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工廠自動化加速發展的大趨勢,從而進一步鞏固了領先地位,凸顯了持續迭代進化的業務實力和産品價值。記者龔夢澤

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持續加碼前沿技術投資 電氣化業務成為增長引擎)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