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給一碗牛肉麵“立法” 地方名片規範化升級

蘭州牛肉拉麵也要有專門法規了,以後每碗都是一個味。3月27日,#甘肅將為蘭州牛肉拉麵立法#話題登上熱搜,《蘭州牛肉拉麵産業發展條例》已經列入甘肅省人大常委會2023年度立法工作計劃調研項目。正如公告所言,蘭州牛肉拉麵遍佈國內外市場,但在多個環節仍缺乏專門法規,從一定程度上阻礙了行業發展。的確,近年來品質參差不齊、地方名吃與地方無關、商標亂象等事件層出不窮,亟待通過相關標準、法規等進行規範,從而改變目前小、散、弱的狀態,促進行業向規範化和標準化發展。

為拉麵“立法”上熱搜

甘肅將為蘭州牛肉拉麵立法。3月27日,#甘肅將為蘭州牛肉拉麵立法#話題登上熱搜,關於蘭州牛肉拉麵是否需要立法也成為了消費者討論的熱點。根據甘肅人大網顯示,在甘肅省人大常委會2023年度立法工作計劃發佈的51件項目中,調研項目中赫然寫著“蘭州牛肉拉麵産業發展條例 (制定)”。

根據甘肅政協發佈,由甘肅省政協辦公廳提出的關於將《蘭州牛肉拉麵産業發展條例》列入立法規劃的立法建議,已列入甘肅省人大常委會2023年度立法工作計劃調研項目,將由相關部門和單位抓緊推進立法調研、論證、起草等工作。也就是説,蘭州牛肉拉麵産業的發展將會由相關法規進行引導。

專門為蘭州牛肉拉麵制定相關法規與當前其存在發展“短板”有一定聯繫。根據上述平臺介紹,目前甘肅省還未形成比較統一的牛肉拉麵品質、技術、標準體系,生産、加工、經營、服務等環節服務品質都缺乏法治保障,亟待通過制定牛肉拉麵産業發展的專門法規,保障和推動蘭州牛肉拉麵産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

據了解,目前蘭州牛肉拉麵已遍佈世界5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內麵館超過50萬家,年銷售額粗略估計超過4000億元。

發展地方文化名片

隨著#甘肅將為蘭州牛肉拉麵立法#話題引發熱議,消費端也開始發表關於吃蘭州牛肉拉麵的感受。有網友建議給每碗牛肉麵肉的數量制定標準,並吐槽“據我所知全國的蘭州拉麵一年用不了一頭牛”“今天的emo心情從一碗20塊10片薄牛肉的拉麵開始”“蘭州拉麵你的紅燒牛肉真的很薄,開了十年店一頭牛只少了四兩肉”,還有消費者抱怨“每家店味道不一樣,不知道哪家就踩雷了”。雖然調侃有誇大之意,其背後卻折射出了其品牌規範化、標準化存有一定漏洞。

的確,規範化對於行業的發展格外重要,尤其是帶有特色的地方“名片”産品。此前的“肉夾饃”“胡辣湯”事件就引發了許多爭議。2021年底,多家商戶因為在店裏使用了“潼關肉夾饃”的字樣,被潼關肉夾饃協會起訴要求數萬元的賠償。無獨有偶,多家逍遙鎮胡辣湯商戶也遭遇過類似的情況。

事實上,為不斷規範行業,多方都曾出臺過行業規範標準。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在前幾年,相關協會曾發佈《蘭州牛肉麵食品安全地方標準》《蘭州牛肉拉麵經營規範標準》,規定了蘭州牛肉拉麵的店面標準、服務標準、操作標準、安全標準等要求。除了蘭州牛肉拉麵之外,揚州炒飯、螺螄粉、鴨血粉絲湯等品類都曾發佈過相關標準。

北京社科院研究員王鵬表示,蘭州牛肉拉麵帶動了相關産業發展和就業,出臺相關法規有助於行業規範化,不僅能夠更好地保護從業人員,還可以促進行業發展,形成更好的文化名片。目前看來,蘭州牛肉拉麵經營較為分散,以小門店為主,實力強的頭部連鎖企業較少,且標準化程度不高,智慧財産權保護有待提升,影響了行業的發展,因此還需利用法規進行引導。

加強行業引導和品牌培育

關於具有地域特色的名吃,雖然當前餐飲業正朝著規模化、品牌化、連鎖化發展,但不少品類或者品牌仍處於小、散、弱的狀態,行業的長久發展還需多方持續努力。

一位餐飲從業者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其實這類帶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或者産品是自身帶有流量屬性的,並且很容易規模化,但是由於缺乏一定的統一性和規範性,使其發展的狀態參差不齊。而在發展過程中,由於個別門店操作不當所産生的負面事件很容易對整個産業帶來不利影響。因此,希望能夠通過多方的力量將地方特色飲食進行規範化經營,從而帶動行業發展。

科轉育成智慧農業平臺聯合創始人張曉兵表示,《蘭州牛肉拉麵産業發展條例》列入立法規劃的立法建議,説明政府層面高度關注蘭州牛肉拉麵産業的發展。這一做法能夠推動産業的規範化運作、産業化推廣、標準化生産和品牌化傳播等,以此提升産業的影響力和品牌美譽度,促進行業的高品質發展。

在張曉兵看來,包括蘭州牛肉拉麵在內的不少帶有地方“名片”特色的産業,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部分商家亂收費、不正宗、衛生環境差等問題,行業規範化、標準化和品牌化程度亟須進一步提高和改善。對此,還需政府層面加強引導和培育,並加強監管,注重打造品牌。與此同時,企業需要加強自身經營管理行為規範和食品品質控制,在加大研發創新的同時,從售賣方式、售後服務、品牌塑造等多方面做功課,並不斷完善標準化、供應鏈建設以及提升從業人員素質,以此推動整個行業發展。記者 張天元 黃欣悅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給一碗牛肉麵“立法” 地方名片規範化升級)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