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首批兩隻主機板註冊制新股今日網上申購

3月27日,首批兩隻主機板註冊制新股——中重科技、登康口腔正式開啟網上申購。

中重科技本次發行價格為17.80元/股,對應的發行市盈率為29.01倍。本次共發行9000萬股(網下發行6300萬股,網上發行2700萬股),佔發行後總股本的20%。本次募投項目預計使用募集資金金額為12.54億元。若本次發行成功,預計發行人募集資金總額16.02億元,高於預計金額。

登康口腔本次發行價格為20.68元/股,對應的發行市盈率為36.75倍。本次共發行4304.35萬股(網下發行2582.65萬股,網上發行1721.70萬股),佔發行後總股本的25.00%。本次募集資金需求金額為6.6億元,募集資金總額預計約為8.90億元,高於需求金額。

根據相關招股書,中重科技是集智慧裝備及生産線的研發、工藝及裝備設計、生産製造、技術服務及銷售為一體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019年至2021年度以及2022年上半年,中重科技分別實現營業收入5.89億元、5.50億元、17.79億元、9.24億元;對應的歸母凈利潤分別為1.23億元、0.98億元、2.81億元、1.67億元。

登康口腔主要從事口腔護理用品的研發、生産與銷售,旗下擁有“登康”“冷酸靈”等品牌,是中國具有影響力的專業口腔護理企業。2019年至2021年度以及2022年上半年,登康口腔分別實現營業收入9.44億元、10.30億元、11.43億元、6.11億元;對應的歸母凈利潤分別為0.63億元、0.95億元、1.19億元、0.58億元。

與此前打新基本一樣,主機板註冊制新股不可重復申購。根據相關規定,投資者參與網上公開發行股票的申購,只能使用一個證券賬戶。同一投資者使用多個證券賬戶參與同一隻新股申購的,以及投資者使用同一證券賬戶多次參與同一隻新股申購的,以該投資者的第一筆申購為有效申購,其餘申購均為無效申購。

值得關注的是,滬市主機板新股實行註冊制後申購單位將由1000股調整為500股,對應的市值要求也由10000元變為5000元,將與深市主機板、科創板、創業板保持一致。

“滬市主機板網上投資者新股申購單位由1000股調整為500股,這在一定程度上會提高網上申購的中簽率。”聯儲證券投資銀行資本市場部發行承銷業務總監裴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中重科技、登康口腔均採用市場化詢價方式定價,突破了23倍發行市盈率限制。這也意味著,隨著市場化程度的提高,對投資者打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新策略也要應時而變。

“總體來看,基於主機板首發定價規則以及打新規則的調整,過往認為打新為無風險套利的投資者盲目參加的情況或在一定程度減少,有利於引導投資者在新股投資前進行更加科學、深入的投資分析活動。”工業富聯副總經理兼首席法務官解辰陽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裴娟建議,全面註冊制實施後,隨著主機板新股上市條件優化且定價更加市場化,主機板新股破發的風險加大,投資者不能延續以往盲目打新的方式,面對每只新股都需要做足功課、仔細甄別、謹慎申購,才能提高自身的打新收益。記者邢萌

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首批兩隻主機板註冊制新股今日網上申購)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