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一苗難求”,HPV疫苗亂加價幾時休?

閱讀提示

由於公立醫院九價疫苗“一苗難求”,不少消費者選擇去私立機構預約,但私立醫院也存在以收取服務費的方式變相加錢、或以“捆綁銷售”的方式“捆綁”體檢或者其他服務的問題。對此,業內人士指出,隨著我國醫藥技術的發展,國産疫苗研發的不斷推進,HPV疫苗將會逐漸充足,供需矛盾也會隨之緩解。

日前,九價HPV疫苗捆綁銷售的話題衝上熱搜第一,引發關注。

作為預防宮頸癌的有效措施,接種HPV疫苗的熱度不斷升高。與此同時,HPV疫苗捆綁銷售、變相加價、黃牛氾濫等亂象頻出。記者採訪發現,種種亂象的背後反映的是HPV疫苗供不應求,消費者“一苗難求”,以及宮頸癌高發病率和疫苗緊缺所帶來的“接種焦慮”。

花式捆綁,變相加價

據相關報道,北京一家民營醫院曾因違反價格法,被北京市房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54.58萬元。該醫院通過其關聯公司運營的電商平臺,上線HPV疫苗接種預約通道,接種HPV疫苗中收取預約服務費,變相提高疫苗銷售價格。其中,九價包三針套餐每份超出政府指導價1631元。

記者致電北京海澱區的一家社區醫院,工作人員表示,北京公立醫院和社區醫院的九價疫苗價格為1298元每支,接種費每針25元,三針一共是3969元。

不過,消費者普遍反映,公立醫院的疫苗很難約。通過北京私立機構預約九價疫苗的陳女士表示:“私立的價格普遍高於公立醫院,主要是想能儘快約到。”陳女士發來的預約詳情顯示,三針套餐除了疫苗費和接種費外,還包括醫師服務費和留觀費等費用,總價格為5780元。

記者搜索發現,私立機構不僅以收取服務費的方式變相加錢,還以“捆綁銷售”的方式“捆綁”體檢或者其他服務。除了疫苗接種,還包含體檢套餐、HPV自測等項目。客服表示,需要選擇相應的套餐下單,套餐不可更改,也無法單獨購買疫苗。

陜西恒達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良善認為,民營醫院以“體檢套餐”等捆綁銷售方式加價,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十二條的規定。市場監管總局去年出臺的意見中也明確,在銷售商品過程中,強制搭售商品,變相大幅度提高商品價格的行為,監管部門可以認定構成《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的哄抬價格違法行為,可依據相關規定查處。

非九價不打,“一苗難求”

“九價疫苗好難約,我好累”“排隊兩年了還沒約上”……疫苗銷售亂象的背後是不少消費者面臨“約苗難”的困境。

記者通過約苗平臺搜索發現,目前北京多家公立醫院和社區醫院都顯示“缺藥中”,需先訂閱到苗通知,收到提醒後再預約。其中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今年估計沒戲,九價疫苗現在排隊人數較多。”該工作人員還透露,不只是九價疫苗,目前接種四價疫苗的需求量也很大,也同樣需要排隊。

記者採訪發現,不少消費者為求“一苗”煞費苦心。有人選擇跨省市預約,甚至盯上了縣城的防疫站,有人關注了十幾個約苗平臺,還有人加入社區疫苗群每天共用消息。也有人將自己“九價上岸”的經驗分享在社交平臺上,列出不同醫院的放號規則和時間。

“一定要記住放號時間,定好鬧鈴搶號,有的是工作日早上7點放苗,有的是週五早上5點放苗,要在5點之前把所有資訊都填好,以防耽誤搶號。”一位“上岸”成功的女士表示,即便如此,等多久能搶到也要看運氣。

安徽某市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疾控中心定期統一採購疫苗再分發到門診和社區衛生中心,供應比較好的情況下,每個月平均可預約100人次左右,基本上每次放號都會被約滿。

據了解,在全球範圍內,目前能生産且供應九價HPV疫苗的只有默沙東一家企業,儘管九價HPV疫苗批發量持續增長,也很難滿足國內逐漸增長的接種需求。

此外,該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表示,九價疫苗的稀缺性以及社交媒體的宣傳影響,導致不少女性執著于“非九價不打”,這也是造成“一苗難求”的重要原因。

早接種早預防,國産疫苗在路上

針對不少人的HPV疫苗焦慮,業內專家的共識是儘早接種、儘早預防,不要為了增加保護範圍而錯過最佳預防時機。

在日前召開的四川省加速消除宮頸癌綜合防控學術交流會上,多位專家表示,HPV16/18型的危險性最高,二、四、九價疫苗在預防效果和有效性上差不多,很多患者在猶豫和等待過程中就感染患病了,重要的是不猶豫、不等待、不偏見,及時接種HPV疫苗和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同樣重要。

今年1月,國家衛健委等十部門印發《加速消除宮頸癌行動計劃(2023-2030年)》,提出到2025年,試點推廣適齡女孩HPV疫苗接種服務;適齡婦女宮頸癌篩查率達到50%;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患者治療率達到90%,提高接種率的腳步不斷加快。

近日,重慶宣佈今年內將為18萬名初二在校女學生免費接種HPV疫苗,實現區縣全覆蓋。據了解,目前,國內已有多個省市陸續開展HPV疫苗免費或補貼接種計劃。業內人士表示,將疫苗接種納入政府計劃,有助於透明HPV疫苗價格,杜絕亂收費、亂加價的現象,為廣大有接種HPV疫苗需要的女性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國産HPV疫苗的研發進程也在不斷加快。截至目前,國産HPV疫苗中,已有萬泰生物的二價HPV疫苗和沃森生物的二價HPV疫苗獲批上市。據媒體不完全統計,國內九價HPV疫苗在研的企業已有多支疫苗進入Ⅲ期臨床研究階段。

“隨著我國醫藥技術的發展,國産疫苗研發的不斷推進,HPV疫苗將會逐漸充足,供需矛盾也會隨之緩解。”上述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表示。記者 唐姝

來源:工人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一苗難求”,HPV疫苗亂加價幾時休?)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