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銀行“70後”高管加速補位

銀行高管團隊調整步伐加快。3月12日,北京商報記者梳理髮現,開年至今,已有近20家國有大行、股份制銀行、地方性銀行董事長、行長、副行長等職位人選出現變動,“補位”的人員中,“70後”也越發突出。在分析人士看來,借人事調整之機,引入年輕化更有開拓創新性的領導層,更有利於銀行的數字化轉型和創新。

流動頻頻

2023年,銀行高管變動已成為常見現象。據北京商報記者梳理,截至3月12日,已有近20家銀行董事長、行長及副行長等職位發生變動。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日前同日“官宣”迎來新的副行長。根據公告,3家大行新上任的3位副行長分別是段紅濤、張小東、王兵。

從工作履歷來看,在加入工商銀行之前,段紅濤一直在建設銀行工作,曾歷任湖北省分行長江支行行長、省分行合規部總經理、人力資源部總經理,2009年7月起歷任湖北省分行行長助理、副行長,2014年12月任青島市分行行長等職位。

張小東2018年3月至2022年12月就職于工商銀行,曾歷任工商銀行私人銀行部總經理、工商銀行辦公室主任、人力資源部總經理等職位,自2022年加入中國銀行,並於2023年3月起任中國銀行副行長。

王兵則是一位“老中行人”,長期在中國銀行工作,曾任該行江蘇省分行行長助理、寧波市分行行長、江蘇省分行副行長、行長等職務。2018年12月至2022年12月任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其間曾兼任中銀國際英國保誠信託有限公司、中銀集團信託人有限公司董事兼主席及中銀集團保險有限公司董事。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目前,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官網高級管理層列表中,已更新了張小東、王兵2位副行長的任職資訊。農業銀行則在年初迎來了新任行長,1月20日,該行發佈公告稱,付萬軍自當日起就任該行副董事長、執行董事、行長等職位,隨著付萬軍的到任,農業銀行“一正五副”的管理層格局也正式形成。

上述案例只是今年大型銀行高管人員頻繁變動的一個縮影,股份制銀行、地方性銀行的變動也較為頻繁。在股份制銀行中,興業銀行新添2位副行長,華夏銀行、恒豐銀行分別新添1位副行長。地方性銀行中,3月7日,北京銀行發佈董事會決議公告稱,同意聘任戴煒、韓旭為該行副行長,其任職資格尚需取得監管機構核準。西安銀行也在近日“官宣”,監管已核準劉強任該行副行長的任職資格。

加速年輕化

梳理銀行管理層變動原因來看,主要是工作調整、個人原因等緣由。新人“補位”,銀行高管的接任人選越發年輕化,“70後”高管在銀行中也越發突出。

從年齡上來看,中國銀行新任副行長張小東、建設銀行新任副行長王兵均是“70後”,二每人平均出生於1972年。六大國有行中,也有部分高管為“70後”,例如,工商銀行副行長張文武出生於1973年,副行長張偉武出生於1975年;建設銀行副行長李運出生於1973年;農業銀行副行長張毅出生於1971年,副行長劉加旺出生於1975年;交通銀行行長劉珺出生於1972年;郵儲銀行副行長杜春野出生於1977年。

高管年輕化將有助於培養創新性思維,更有利於推動銀行數字化轉型,增強銀行的競爭力。

零壹智庫特約研究員于百程指出,借人事調整之機,引入年輕化更有開拓創新性的領導層,更有利於銀行的數字化轉型和創新。在當下銀行業進入數字化、精細化發展的市場背景下,業務調整和高管的變動都可能增加,人才在各類機構之間也會多向流動。

正如金樂函數分析師廖鶴凱所言,銀行業轉型時期,需要更多的“年輕人”進入管理層,促進銀行機構的革新和新業務的開拓,以適應銀行業在存量競爭的新時期精細化、特色化經營的需要。當前,銀行業在轉型過程中充滿挑戰,需要更多的新老“血液”配合,在穩定經營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整合資源、系統性地邁向新的發展方向。北京商報記者 宋亦桐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銀行“70後”高管加速補位)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