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案例

揮別三里屯 潘多拉退潮?

2月20日,針對潘多拉北京三里屯太古裏門店關閉的問題,潘多拉品牌方獨家回復北京商報記者稱,“目前正在三里屯商圈內尋求更適宜的新店選址”。潘多拉財報顯示,雖然近期中國市場門店有所增加,但業績卻接連下滑。

業內人士指出,潘多拉的産品以及材質較為單一,以銀為主的飾品在中國消費市場的認可度不高,在品牌溢價後,就更難被大眾認可。但持續開店以及對中國市場的加大投入,仍體現出品牌長期發展的決心。

關閉三里屯門店 

伴隨著三里屯商圈2023年新一輪的優化升級,珠寶品牌潘多拉撤離了原址。2月20日,北京商報記者實地走訪發現,曾開設于北京三里屯太古裏南區的潘多拉已經撤店,該位置由同樣來自丹麥的品牌GANNI接替,後者已經在這一鋪位進行圍擋裝修。

對於潘多拉關閉北京三里屯太古裏門店的原因,潘多拉品牌方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稱:“由於三里屯對商業體內品牌組合進行調整及改造,潘多拉三里屯門店原址已關閉,目前我們與業主方正緊密商討,在三里屯商區內尋求更適宜的新店選址。”

此外,此前位於北京王府中環主力店位置的潘多拉門店也于2021年中旬撤店,被另一珠寶品牌卡地亞取代;位於北京市龍湖長楹天街的潘多拉門店,也于2020年由一家大店轉成了一處小型櫃檯。

潘多拉此前財報顯示,2020年全年,潘多拉關閉了全球80家門店;2021年四季度,潘多拉在全球同比減少71家門店,其中中國市場門店同比減少20家至214家;2022年一季度,潘多拉全球門店數量相比2021年同期銳減227家,其中中國市場減少了19家,僅剩209家。

但從最新財報來看,潘多拉在中國市場的門店數量正在恢復。2022年四季度,潘多拉在中國新開20家門店,較2021年同期增加38家,總數達到了252家,全球門店數量相比2021年同期則增加了88家,並計劃2023年在全球開出50-100家概念店。

對於在北京市場未來的開店計劃,潘多拉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對於潘多拉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戰略城市之一,我們今年在北京核心CBD區域及其他重點商圈都仍有新店開業計劃”。品牌官網資訊顯示,目前潘多拉在北京仍有20家門店。

銀飾産品認可度低

雖然潘多拉在中國市場整體門店數有所增長,但銷售額卻不容樂觀。2022年四季度,品牌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同比下跌41%至1.43億丹麥克朗,在總收入中的佔比進一步收窄至1%,2020年和2021年全年在中國市場收入也分別下跌36%和13%。

從2020年至今,潘多拉在中國的銷售情況都不盡如人意。但在此期間,中國珠寶市場份額卻在持續擴大。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調研統計,2021年中國珠寶首飾市場總規模達到了7200億元,同比2020年的6100億元增幅達18%,其中黃金和鑽石類高保值屬性的産品增幅較快,分別同比增長23.5%和25%。

沒有享受到中國市場的紅利,從根本上來看,是由於潘多拉主打的銀飾産品已無法繼續俘獲消費者的“芳心”。目前,潘多拉的大部分産品原材料仍來自於銀和其他材料。品牌財報顯示,2019-2021年,潘多拉銷售産品的原材料中,黃金佔比從6%下滑至4%,而銀從25%漲至28%。潘多拉店員也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稱,“品牌主打925銀飾”。

而銀飾産品佩戴數月後就會出現氧化變黑的現象,影響美觀。這也成了不少消費者吐槽的重點,隨著産品的“變色”,消費者們也開始變心。曾經是潘多拉忠實粉絲的張女士向北京商報記者直言,“銀飾打理起來很不方便,現在更傾向於購買有保值屬性的珠寶,潘多拉的性價比不高”。潘多拉産品價格顯示,單個銀質串飾的售價在300-600元,配齊一個手串的價格在3000-5000元不等。

時尚領域專家張培英認為,“潘多拉的産品以及材質較為單一,以銀為主的飾品在中國消費市場的認可度不高,在品牌溢價後,就更難被大眾認可。隨著中國消費觀念的轉變,大家更傾向於購買黃金等具備投資屬性的産品,潘多拉的銀飾很難繼續引爆中國消費市場”。

加大中國市場投入

顯然,潘多拉也正在中國投入更多精力。2021年,潘多拉曾宣佈啟動新的增長計劃“鳳凰計劃”,並特別提到中國市場,強調長期目標是在2019年業績基礎上讓中國市場營收翻3倍。2022年上半年,潘多拉中國更換了管理層,以幫助品牌總部推動改革計劃“鳳凰計劃”。

潘多拉相關負責人也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隨著客流的強勁復蘇和市場回暖,線下門店顯現明顯增長勢頭。我們將持續投入,以保持行業競爭優勢,並把戰略發展重點放在更多一線及區域戰略城市”。

優他投資CEO楊大筠指出,“潘多拉的門店數量逐步上升,但是中國市場的業績仍舊在下滑,這是因為企業仍處於維持階段。從消費者接受到最後市場復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短時間難以看到經濟效益,但加大線下店的投入是一個良好的開始,未來企業還應加大推廣力度,並針對中國市場因地制宜做出調整”。

“在中國市場繼續開店體現出了品牌長期發展的態度和立場,也能更多地觸達消費者,尤其對於珠寶品牌來説,線下店的投入不可替代。但想在中國繼續引爆市場,還要在業務板塊方面進行調整,並結合中國千禧一代的消費習慣,對産品設計和運營進行改變。”張培英認為。

此外,在傳統品類增長乏力之際,潘多拉也在尋求新的增長點。從産品款式上來看,2022年四季度,“Timeless”系列、“Signature”系列以及“ME”系列實銷額分別同比下滑3%、14%和4%,但潘多拉鑽石卻有196%的增長。

雖然培育鑽石板塊在集團整體銷售額中佔比僅為1%,但顯然,培育鑽石已經得到了品牌客群的認同。財報顯示,隨著潘多拉鑽石在美國和加拿大的擴張,2022年總銷售額達到2.13億丹麥克朗,並將繼續在其他區域進行擴張。北京商報記者 藺雨葳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揮別三里屯 潘多拉退潮? )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