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手機市場靠什麼實現新增長

儘管智慧手機市場整體表現低迷,但折疊屏手機經過多年沉澱和市場醞釀,在各大主流手機廠商集體發力下,已成為當下智慧手機市場新增長點,實現了逆勢增長。

市場調研機構眾誠智庫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折疊屏手機預計出貨量為280萬台,同比增長159%。預計2023年,隨著産業鏈加速成熟,OLED薄膜封裝、鉸鏈設計等關鍵技術不斷創新,折疊屏手機市場仍將維持高速增長態勢。

激發用戶需求

當前,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已進入存量發展階段,加上全球疫情起伏反覆、經濟增長承壓、居民消費動力不足等原因,用戶的平均換機週期也在延長。數據顯示,我國智慧手機用戶平均換機週期從一年前的22個月延長至現在的31個月,智慧手機行業缺乏增長動力。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的數據,2022年1月至10月,國內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為2.20億部,同比下降21.9%。

然而,同期折疊屏手機市場卻呈現超高速發展趨勢。市場調研機構IDC數據顯示,2022年第三季度,國內折疊屏手機出貨量超過了100萬台,同比增長約246%,創下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單季出貨量。

折疊屏手機市場為何能逆勢增長?眾誠智庫高級分析師王立萍認為,從産品本身來看,折疊屏手機作為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集合體,拓展了用戶大屏顯示的使用場景,刺激了用戶換機需求。直板智慧手機螢幕尺寸已接近極限,而折疊屏手機打破傳統,動態、高效、便攜的交互界面解決了場景變化帶來的限制問題。同時,外觀升級打造了差異化的形態。科技感及高端感是潛在購機人群關注折疊屏手機的重要因素。

一方面,手機廠商集體發力,折疊屏手機種類顯著增加。賽迪顧問數字經濟産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王昊月介紹,除了蘋果以外的國內外主流手機廠商都已經進入了折疊屏手機賽道,2022年發佈的折疊屏手機已達11款,密集發佈的新機型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元的選擇,持續推動折疊屏手機銷量一路走高。

折疊屏手機是未來3年至5年最具革新的技術趨勢,也是安卓廠商突破高端市場的重要機會。當前,多個國産品牌已入局折疊屏手機陣營,品牌優勢明顯。近幾個月來,多個主流手機廠商都發佈了新一代折疊屏手機。

另一方面,價格持續下探,消費者購買熱情不斷提高。“各大品牌推出的折疊屏手機價格目前呈現下探趨勢,從此前的萬元以上降至目前的8000元左右,華為Pocket S、OPPO Find N2 Flip、聯想moto razr 2022的發售價更是降至6000元左右。在當前智慧手機性能同質化嚴重、終端缺乏創新的情況下,折疊屏手機價格的回落激發了更多購買熱情。”王昊月説。

創新服務體驗

王昊月認為,當前折疊屏手機普遍存在機身厚重、折痕明顯、耐用性欠佳、交互性不足等問題。在較短時間內,折疊屏手機的面板技術恐難有巨大突破,所以目前手機廠商將發展重點放在重量、續航、性能、設計、可靠性等方面。超越直板機的性能成為未來折疊屏手機的重點發展方向。

“目前各廠商發佈的折疊屏手機集合了當前最成熟的領先技術,融入了對行業趨勢的思考,是各廠商手機産品體系真正處於塔尖的高端旗艦。”王立萍舉例説,比如,最新推出的 OPPO Find N2實現了多項創新,包括機身重量比iPhone 14 Pro Max裸機還輕,超輕固精工擬椎式鉸鏈讓鉸鏈寬度進一步減少,採用最新螢幕發光材料、自研螢幕色彩校準技術,確保螢幕色彩色域等參數基本一致。

“我們要做到‘超越直板手機的體驗’,既要提供比直板手機更多的體驗,還不能增加額外負擔。”OPPO Find N系列産品經理周意保介紹,OPPO橫向折疊屏Find N2通過引入航太級MIM超韌合金等新材料和鉸鏈結構優化,讓機身重量成功降至233克,從而滿足大屏和便攜的雙重需求。同時,OPPO在碳纖維螢幕支撐板上首創的網紋結構可以更好適配鉸鏈的彎折曲率,從而使螢幕彎折區域應力降低30%,有效改善螢幕折痕。

2022年9月26日,vivo推出第二款折疊屏手機vivo X Fold+,也是當時首款支援雙5G雙卡雙通的折疊屏手機,在螢幕技術、晶片性能、續航、折疊體驗等方面帶來多項技術創新。其中,採用的vivo與高通首度聯合研發推出的驍龍8+定制SPU安全晶片,中央處理器和圖形處理器功耗均降低30%,系統級晶片整體功耗降低15%,配合vivo自研的全場景系統調度引擎,在持久性、流暢性等方面實現了全新升級。

王昊月介紹,vivo X Fold+還針對操作生態進行了大幅優化,對“200”+APP進行了重點適配,“5000”+APP相容適配,並通過自適應UI引擎,從系統框架對大屏進行針對性顯示優化,使第三方應用自動適配折疊屏。

産業鏈協同攻堅

雖然折疊屏手機銷量激增,成為智慧手機市場為數不多的亮點,但當前折疊屏手機的用戶滲透率還不足1%,增長潛力尚待發掘。王昊月認為,雖然按照折疊屏手機的市場定位,不會成為整個手機市場的主流産品,但在高端市場,未來5年折疊屏手機有望衝擊較大的市場份額。2023年,隨著手機廠商的持續入場,市場競爭將不斷加劇,折疊屏手機出貨量將會繼續高速增長,迎來真正意義上的爆發元年。

“受益於全球手機品牌出貨量集中的紅利,作為未來智慧手機發展的新潮流、新時尚,融合了多項技術革新和高顏值的折疊屏手機,2023年中國市場規模有望增長到420萬台,到2025年有望突破1100萬台,2021年至2025年,中國折疊屏手機市場出貨量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95%。”王立萍説。

一方面,産業鏈將更加成熟。從産業鏈關鍵環節看,鉸鏈、蓋板和柔性面板等關鍵器件的研發推進,是推動折疊屏市場進一步成熟的重要因素,例如BOE京東方在柔性屏領域的探索,以及長陽科技、凱盛科技等國內供應商在UTG玻璃蓋板領域的佈局等。此外,得益於手機廠商和安費諾飛鳳等供應鏈廠商對鉸鏈設計方案的共同推進,鉸鏈專利申請數量增速迅猛,助力鉸鏈設計快速迭代與優化。

“折疊屏手機的設計將更輕薄、更精美。”王立萍認為,鉸鏈是影響手機折疊平整度、開闔順滑度的關鍵部件,是折疊屏手機的關鍵技術迭代部件。未來隨著鉸鏈相關技術的成熟,各品牌廠商為了突顯自身優勢,將會推出更多創新形態的折疊屏手機,以此推動行業不斷發展。同時,隨著頭部面板廠商及終端品牌等各方努力,手機螢幕脆弱、顯示適配等技術難題不斷解決,螢幕材質將持續升級;折疊螢幕的優勢將更加凸顯,從界面交互設計、應用使用自由度等方面會有更好的創新和提升空間,為折疊屏手機用戶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

另一方面,折疊屏手機價格仍在不斷下探。隨著UTG、鉸鏈等關鍵材料及技術工藝不斷進步,加上産業鏈各方共同努力,疊加持續不斷的新品,在市場規模不斷放量的背景下,折疊屏手機關鍵材料的産業鏈上游也將會有更大的規模效應和成本下探的空間,未來折疊屏手機價格下降趨勢是一定的。

“從目前的市場反饋看,降價確實在很大程度上激發了用戶的購買熱情,這也將引導手機廠商更多發力折疊屏手機市場,促進相關技術和産業鏈加速成熟,進而提升手機産量和良品率。但這個過程還需要一定時間,在此期間,折疊屏手機的價格會保持小幅下降的趨勢。其中,縱向對折型手機有望向中低端機市場滲透,價格或將低至3000元檔,而橫向對折型手機將維持高端機的定位。”王昊月説。記者 黃 鑫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手機市場靠什麼實現新增長)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