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務輿情

出海熱潮持續升溫 商務部多舉措助力商貿回暖

外貿回暖迎來新助力。12月23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介紹,商務部將繼續指導各地方,支援廣大外貿企業開展貿易促進和供採對接,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

商務部的助力是基於已然持續近一個月的出海熱潮。目前,首先出海的城市已然邁出外貿回暖的下一步,開始了跨省招工。對此,專家分析表示,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有望短期內快速帶來新的增量,注入經濟發展新活力。同時,隨著外貿訂單的增加,接下來可能還有更多省市加入“招工”行動中。不過,“出海搶單”要真正成功,還有許多需要考慮的“下一步”。

商務部出手

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介紹,當前,外貿形勢複雜嚴峻,不少外貿企業在手訂單不同程度下滑,一些勞動密集型産品受影響較大。針對上述情況,各地積極採取多種措施幫助企業應對。商務部將繼續指導各地方,支援廣大外貿企業開展貿易促進和供採對接,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

具體而言,商務部將便利商務人員往來,繼續支援各地方利用商務包機和商業航班資源,便利外貿企業人員出境參加展會、開展商洽等商務活動。同時,還將適時推動優化對入境人員的服務保障措施,為境外商務人員來華開展商務洽談活動提供更多便利。

另一方面,商務部還將發揮各類展會作用,會同各地方加大對企業參展的支援力度,研究符合條件的展會適時重啟線下展,繼續高品質培育線上展。積極支援有條件的地方擴大境外辦展規模,服務更多外貿企業。

此外,針對部分中小外貿企業反映海外市場資訊獲取難、貴的問題,商務部將指導地方、相關機構提升海外市場資訊服務供給能力,支援中小外貿企業獲得更多優質資訊服務。

“實際上,與省市組織商團直接對接客戶和訂單相比,商務部是通過産業鏈、供應鏈的市場經濟模式來擴大業務規模,促進內外迴圈的發展。”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洪濤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當前情況下,我國進出口貿易既要在點上做到切實有效,也要在面上做到有條不紊,因此,我贊成這種將市場與政府相結合的方式,能夠點面結合地探索和促進我國進出口貿易的發展。”

熱潮正盛

出海搶單熱潮已然持續了一段時間,並在持續擴圍當中。12月3日,浙江啟動了“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此次行動是疫情以來浙江省首個省級層面組織的境外商務團。

“國內僅有的存量市場同質化嚴重,競爭激烈,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有望短期內快速帶來新的增量,注入經濟發展新活力。”海南博鰲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鄧之東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而國家商務部和各省政府是促進經濟恢復的主力軍,出海拉訂單拓市場,找準了方向,是主動出擊、真抓實幹、務實有效的舉措。”

因而,各地相繼開展出海行動。12月5日,由四川省商務廳組織的商務包機“組團出海”赴歐洲拓展市場活動正式成行,31家外貿企業共40人飛赴法國、德國、義大利,開展為期9天的經貿促進活動。這同樣是疫情以來,四川首個省級層面組織的境外商務團。12月9日-18日,蘇州市商務局組織開展的赴法國、德國包機服務啟程,此次包機是自2020年疫情以來中國首個赴法國、德國經貿團組包機。

隨後,海南則創造了疫情以來全國首個由省領導率團赴境外招商的先例。據海南日報報道,12月9日,由副省長倪強率團的海南省政府代表團從海口出發,將先後在我國香港和德國開展招商推介。山東省商務廳擬組織企業赴日本、南韓、越南、馬來西亞、歐盟開展商務洽談活動,時間擬定於12月中旬至明年1月中旬,活動對象重點面向中小企業。大皖新聞報道,安徽也將很快在出國招商、搶訂單方面有所動作。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田原曾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預測,未來,將有更多的省市加入到出海“搶訂單”之列,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基本盤。

進入“下一棒”

出海之後,外貿回暖邁入下一步。當前,隨著訂單的增加,首先出海的省市已打響了招工“第一槍”。12月19日-20日,廣東人社部門組織10家重點企業和人力資源機構奔赴廣西賀州,第一時間為企業解決崗位需求,在全國率先跨省對接用工。期間,中山與賀州召開勞務對接座談會,雙方人社部門簽訂勞務合作協議,預計此行將為中山補充勞動力近3萬人。據悉,廣東還打算到明年3月底以前,與省外重點勞務輸出省開展線下、線上多種形式對接,舉辦2000場以上招工活動。

“最近我們訂單暴漲,各類産品訂單都排到明年一季度了,亟須補充用工。這次省裏早早行動,在春節前一個月就組織我們去省外‘搶人’,簡直是解了燃眉之急。”在前往廣西的大巴上,格蘭仕人力部工作人員吳業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海南緊隨其後。12月20日,海南“百場萬崗·四城同辦”2023年校招活動舉行出發儀式,21日,海南省在上海市、湖北武漢市、湖南長沙市、四川成都市同步開展招才引智活動。

洪濤指出,接下來可能還有更多省市加入“招工”行動中。“人口大省、勞動力大省與工商業大省的相互對流和交流具有重要意義。”洪濤表示,“四川、重慶、河南、湖南、湖北等與廣東、福建、海南具有相互補充的特點,而山東、安徽、江西、河南也往往與浙江、江蘇、上海等相聯繫,這些都具有某種規律性,需要按照其客觀性進行引導。”

從出海搶單到跨省搶人,都是促進外貿回暖的系統性舉措,但要加力促進外貿恢復,還需適時穩健地走出“招工”的下一步。“單一的搶是搶不來的。‘出海搶單’具有政府推動的性質,給予出差補貼、展會補貼,都會促進‘出海搶單’的紅紅火火,但是可持續發展十分關鍵。”洪濤直言,“所以,‘出海搶單’要真正成功,得考慮幾點:一是外單需要中國來做,二是中國需要參與其他國際性的展會,三是長期的業務夥伴關係的存在。這幾點都是搶單時需要考慮的‘下一步’。”北京商報記者 方彬楠 冉黎黎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出海熱潮持續升溫 商務部多舉措助力商貿回暖)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