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事件

奈雪“抄底”樂樂茶

新茶飲年內最大的收購案開啟。12月5日晚間,奈雪的茶發佈公告稱,擬投資5.25億元收購樂樂茶43.64%的股份。交易完成後,奈雪的茶將成為樂樂茶第一大股東,樂樂茶將成為奈雪的茶的聯營公司,並將繼續維持獨立經營。兩者的合體雖然多少有些意外,但可以看出奈雪的茶的野心以及樂樂茶終於找到“歸屬”。分析指出,奈雪的茶與樂樂茶的“聯姻”的確為各自品牌帶來能量,但究竟如何在群雄逐鹿的茶飲市場放大二者優勢,從而形成合力才是雙方接下來要共同解決的問題。

求聯營 不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成為大股東,奈雪的茶並未打算將其風格融入樂樂茶之中。公告同樣顯示,投資事項完成後,樂樂茶將成為奈雪的茶的聯營公司,並將繼續維持獨立經營,即樂樂茶仍將保持“品牌不變”“團隊不變”“運營不變”。

關於此次投資的原因和目的,奈雪的茶認為,樂樂茶作為現制茶飲行業頭部企業之一,在華東區域有較好的品牌實力和消費者認知,此次事件不僅能優化行業競爭環境,還能降低奈雪的茶未來門店拓展、運營等方面的成本。同時,奈雪的茶同樣能夠將門店拓展、供應鏈、數字化與自動化、內部管理等方面的優勢賦能樂樂茶,幫助樂樂茶進一步取得增長。

而奈雪的茶的觀點同樣得到了樂樂茶方面的贊同。樂樂茶首席執行官李明博表示,“奈雪的茶作為新茶飲賽道開創者,在門店開發、産品研發和行銷、供應鏈、數字化方面擁有較強實力,我們非常歡迎奈雪的茶成為樂樂茶股東。在奈雪的茶的支援下,未來樂樂茶將進一步夯實産品和運營實力。”

一波三折的“抱大腿”

一個是新式茶飲第一股,另一個是行業頭部品牌,二者的交易不禁使人浮想連翩。不過,正如所有交易都存在“利益”互換,奈雪的茶與樂樂茶也不例外。

對於奈雪的茶而言,降低成本便是其當下最關心的問題。即便在眾多茶飲品牌中搶先上市,但奈雪的茶卻被戲稱為“流血上市”,上半年經調整凈虧損達上億元,為此,該品牌還研發自動化設備和開設PRO店型,以此來降本增效。而從如今奈雪的茶投資樂樂茶,希望以此降低未來拓店和運營成本的做法,更是不難看出其拓展業務版圖的野心。

而對於故事的另一主角樂樂茶來説,近年來過得可謂一波三折,此時“抱上大腿”也算順勢而為。今年2月,樂樂茶關閉廣州門店;去年10月,樂樂茶關閉西安門店;與此同時,樂樂茶北京地區門店也在收縮。在之前,樂樂茶被曝出重慶、西安、廣州多地關店,並對此回應為聚焦華東市場。不僅是閉店,去年7月有消息稱,喜茶和元氣森林都欲收購茶飲品牌樂樂茶,雖然樂樂茶方面給予否認,表示係不實消息,但喜茶則強調是了解內部情況、業務數據後放棄了,而這似乎也從一定程度上透露出了樂樂茶的經營狀況。

戰略定位專家、九德定位諮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指出,此次事件強化了奈雪的茶在行業的領導地位和競爭力,可能會引發其他頭部品牌的效倣。在此基礎之上,奈雪的茶的行為可能會令行業競爭更加激烈,並使頭部品牌的集中度更高。受到市場競爭激烈和環境等影響,樂樂茶近年來發展略為艱難,此次交易達成後,樂樂茶能夠獲得一定資金、供應鏈和管理上的支援。

形成合力還需磨合

茶飲市場競爭激烈,既有蜜雪冰城和喜茶等頭部品牌通過加盟的形式拓展市場,亦有地方茶飲品牌和跨界而來的“資源型”選手頻頻入局,奈雪的茶與樂樂茶此番動作頗有“抱團取暖”的意味。不過,雖然二者都在業內具備一定的資源和知名度,但若想形成合力還需諸多磨合。

在北京國際商貿中心研究基地首席專家賴陽看來,奈雪的茶此舉是想達到更好的業績,並擴大其市場規模。從目前市場上來看,以此種方式佈局對企業而言並不算新鮮事,但失敗的案例也不在少數。雖然奈雪的茶與樂樂茶兩品牌獨立運營,但二者的品牌定位、企業文化和供應鏈體系等存在差別,若想形成合力仍存在一定挑戰。

賴陽表示,當下看來,奈雪的茶投資樂樂茶是希望得到較好的利益回報,但樂樂茶未來業績能否持續向好仍是未知。而且茶飲品牌盈利從不是易事,對於兩品牌而言,未來還需要在保持各自獨立發展的基礎上,逐漸且謹慎地進行整合與調整,從而共同向上發展。

徐雄俊進一步指出,奈雪的茶與樂樂茶合作能夠達到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和“1+1>2”的效果,但二者定位不同,如何在渠道和供應鏈等方面形式互補將是接下來面臨的挑戰。未來,兩品牌還需找準自身定位,進行差異化佈局,避免內耗。記者 張天元/文並攝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奈雪“抄底”樂樂茶)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