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事件

故宮年票開售 300元一張還能繼續吃香嗎

12月1日晚8點,2023年故宮年票正式開售。相比于去年,今年購票順暢了許多。據了解,2022年故宮年票發售時,因短時間內購買年票人數過多,曾一度導致系統出現技術故障,開售後第二天,年票便已經售罄。

雖然今年故宮年票依然吸引了不少忠實粉絲,不過也有消費者表示目前仍對購買年票持觀望態度。近年來以故宮為代表的博物館熱受到了越來越多年輕遊客的青睞,商家也在借助博物館遊加持本地遊市場。

年票參觀需提前一日登記

12月1日晚上8點01分,作為故宮的“粉絲”張燕(化名)順利地搶下2023年的故宮年票。“今年進入小程式購買比去年順暢了許多。”成功下單後張燕激動地表示,“明年我也可以繼續實現‘故宮自由’了。”

據了解,2022年故宮年票發售時,因短時間內購買年票人數過多,曾一度導致系統出現技術故障,緊急停售。直到12月2日上午,故宮博物院官微發佈公告顯示,經過排查修復,故宮博物院年票銷售系統已完成修復,對已經發現的網路攻擊也加強了安全防範。

據新京報報道,當日下午5點左右,故宮博物院官網顯示年票已經售罄,可見年票銷售的火爆程度。據故宮此前發佈的消息稱,2022年年票限售5萬張,分全價300元、半價150元兩種,2022年當年有效。

對於2022年年票的銷售及使用率情況,北京商報記者聯繫到故宮方面,但截至發稿暫未得到回應。

談及購票使用情況,也有去年購買年票的顧客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受疫情影響,購買2022年故宮年票後實際使用次數並不多,因此對是否購買今年故宮年票持觀望態度。傳統文化愛好者李女士表示:“去年購買年票後,因為疫情變化很多次前往故宮的計劃都擱置了。其實今年也想繼續購買年票,但因為疫情,還是想先觀望再做決定。”

據故宮博物院官網顯示,2023年故宮年票于2022年12月1日-31日發售,年票有效期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售價依舊為300元一張,有效期內可入院參觀10次。但今年購買年票用戶入園需提前一天進行預約。

“説去就去”成了最大吸引力

故宮年票的發售吸引了不少遊客的眼球,如今在故宮新媒體行銷的推動下,許多“80後”“90後”年輕客群也加入了購買故宮年票的隊伍之中。

從事文化工作的“80後”王女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由於她工作的單位距離故宮較近,擁有年票之後,她可以更加方便地欣賞故宮的景色,而且參觀故宮展覽也變得更加方便。“尤其是故宮下雪的時候,以往沒有年票經常約不上票,有了年票不需要預約,就變得方便許多。”王女士説道,“不過今年有了年票也需要提前一天預約,還不知道實際使用起來怎麼樣。”

漢服愛好者小宋表示,她身邊的故宮年票用戶主要為故宮“發燒友”和漢服攝影愛好者。“在故宮能夠找到很適合拍漢服的景點,而且故宮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色,尤其近兩年在朋友圈風靡的故宮雪景,很適合拍攝紅色系漢服。”

張燕也表示,故宮文創、餐飲等板塊不斷發展,吸引了更多不同種類客群。“尤其是故宮文創,作為一個文創産品愛好者,我偶爾會為了蓋章、買盲盒去故宮。因此也願意購買故宮年票,因為每次去都會有不同的目的及感受。”

對於故宮年票是否實惠,許多采訪者均持肯定態度。李女士談道:“雖然年票10次使用次數可能用不完,但是只要使用率夠高,折合下來也比60元一張門票便宜很多。如果疫情有所好轉,我也會繼續購買今年的年票。”

平臺搭車博物館遊

近年來,在以本地遊、周邊遊為大趨勢的旅遊市場下,“博物館遊”作為一種新興旅遊方式受到許多遊客的喜愛。

攜程數據顯示,2022年1-5月攜程國內最受歡迎景區前十類排名中,博物館展覽館排在第四位,每10個從攜程預訂景區門票的遊客中,就有1個預約了博物館。

而從文博遊的用戶年齡來看,今年上半年通過攜程預訂博物館的用戶,主要以“80、90後”為主,“80後”佔比達42%,“90後”佔比29%。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年輕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同感不斷升級,以博物館為代表的文化類景點在年輕旅行者中的熱度與日俱增。

據途牛旅遊網此前發佈的搜索及出遊數據,故宮博物院、河南博物院等博物館及相關旅遊産品熱度持續走高,博物館不再是文博愛好者的專屬“朝聖地”,越來越多的遊客開始從博物館了解城市。

不僅僅是遊客的數量在持續增長,旅遊企業也在不斷挖掘博物館方面的資源。此前攜程引入第三方合作方,聯合青島啤酒博物館共同打造沉浸式劇本遊《覺醒的釀造師》,讓文博愛好者深度遊覽博物館的同時,還可以借助博物館的文化背景沉浸式體驗劇本殺。

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科學學院教授谷慧敏看來,故宮的行銷模式對於許多博物館都具有借鑒意義。“近年來,故宮在文創産品方面的行銷吸引了許多年輕群體,將一些新潮的理念帶入了故宮。同時,故宮在普及宣傳方面也值得許多博物館學習。此外,數字化、虛擬現實等技術也可以增強遊客的觀展體驗。”記者 關子辰 張怡然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故宮年票開售 300元一張還能繼續吃香嗎)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