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案例

知名遊戲IP紛紛動畫化 優質內容謀定“一魚多吃”?

如果要説2022年最火的動畫片,根據遊戲《賽博朋克2077》改編的動畫《賽博朋克:邊緣行者》一定榜上有名。

11月29日,波蘭遊戲廠商CDProjekt公佈2022年第三季度財報,該公司第三季度銷售額為2.45億波蘭茲羅提(約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0%;凈收益9870.4萬波蘭茲羅提(約1.6億元人民幣),同比暴漲504%。CDProjekt表示,這是公司有史以來創紀錄的第三季度財報,主要得益於動畫《賽博朋克:邊緣行者》開播,讓《賽博朋克2077》再次爆火,玩家數量激增。

國內知名遊戲公司負責IP業務的鐘凱(化名)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遊戲IP改編動畫的案例並不少見,全球頂級遊戲公司都在拓展相關內容。如今,越來越多的公司意識到,動畫化對提升遊戲IP商業價值的好處,並積極投入其中。

優質動畫再次喚醒遊戲IP

CDProjekt為波蘭上市遊戲公司,因《巫師》系列遊戲在全球聲名大噪。2020年12月份,歷時8年的《賽博朋克2077》遊戲正式上線,公司市值在遊戲發售前達到歷史巔峰。2020年12月份,CDProjekt市值一度超過400億波蘭茲羅提(約640億元人民幣),彼時被認為是歐洲最有價值的遊戲廠商。

然而,玩家在體驗該遊戲後發現,《賽博朋克2077》的遊戲成品存在諸多瑕疵,這令CDProjekt在遊戲發售後陷入了“江郎才盡”的質疑之中,市值嚴重縮水。2022年7月份,CDProjekt公司市值一度跌破100億波蘭茲羅提(約142.5億元人民幣)。

慶倖的是,由《賽博朋克2077》改編的動畫《賽博朋克:邊緣行者》在2022年9月份上線,從而挽救了《賽博朋克2077》。動畫播出後,《賽博朋克2077》連續四週日活躍玩家達到100萬,銷量突破2000萬份。

據悉,《賽博朋克:邊緣行者》在19個國家與地區進入奈飛(Netflix)排名前10名,這對遊戲本身的銷量産生了重要影響。未來公司將推出更多遊戲改編影視作品。

靠動畫實現口碑逆襲的遊戲IP並不少見。

2021年11月份,在騰訊視頻平臺播出的動畫《英雄聯盟:雙城之戰》獲全球多個大獎,該動畫就改編自美國拳頭遊戲公司開發的遊戲作品《英雄聯盟》,拳頭遊戲則由騰訊100%控股。

需要注意的是,《英雄聯盟》的上線時間已超10年,面臨玩家日漸流失的危機。據數據網站lolalytics統計,自從《英雄聯盟:雙城之戰》開播以來,主要角色登場率在各個分段都出現了顯著提升。

一位《英雄聯盟》玩家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遊戲中存在上百個角色,根據排位系統、符文系統等遊戲設定,不同角色的戰鬥力各有不同,戰鬥力相對強的角色,玩家使用率更高,登場率也高。而動畫《雙城之戰》的兩個女主角,都是遊戲裏冷門的角色,播出之前玩家普遍很少使用。例如,女主角之一金克斯在動畫開播前,遊戲中的登場率僅為7%,開播後登場率突破17%。

鐘凱表示,動畫和遊戲是作品表達的兩種載體,創作者可以借助多種多樣的形式,從不同側面對同一個故事設定進行詮釋,呈現出原著沒能表現的精彩之處,令遊戲IP內容更加鮮活。“從商業角度看,動畫和遊戲在産業和商業鏈條上,有很多轉換可能性,容易達成相輔相成的雙贏結果。包括《英雄聯盟:雙城之戰》和《賽博朋克:邊緣行者》在內製作精良的動畫作品,不僅贏得了眾多玩家的認可,也吸引了很多對遊戲並不熟悉的週邊觀眾,擴大了遊戲的影響力。”

ACG産業鏈進一步打通

近年來,國內遊戲公司紛紛扎進遊戲動畫化的大潮之中。

騰訊遊戲和網易遊戲曾分別為旗下的人氣手遊《王者榮耀》和《陰陽師》製作動畫短片。

“上海遊戲四小龍”中,有三家公司都嘗試將遊戲動畫化。2020年,疊紙旗下游戲《戀與製作人》動畫版正式上線,公司近期透露,疊紙旗下的動畫工作室正在創作開發自有遊戲IP為主的動畫電影;鷹角網路旗下游戲《明日方舟》的動畫作品2022年上線,公司同樣成立了動畫工作室;米哈遊在2022年9月份宣佈,旗下游戲《原神》將和全球知名動畫公司飛碟桌共同製作《原神》動畫。

“在遊戲行業中,無論是主機、PC、手遊,常常需要製作各種精彩的CG動畫。這些動畫起到了為遊戲進行宣傳的作用,而製作團隊也可以利用這些短片建構遊戲的世界觀、補充角色性格。此外,遊戲動畫化有其獨特的價值:一方面,它既是IP開發的一個重要方向,利於遊戲IP價值的提升,對於遊戲的長線運營也有積極作用,畢竟遊戲作為載體始終存在著一定局限性,動畫化是大家在遊戲外積極探索的不同方向;另一方面,精品的動畫也能夠再增加遊戲傳播和‘破圈’的機會。”疊紙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説。

深入人心的IP,自然對衍生品的銷售提供了很大幫助。

一位不願具名的遊戲周邊衍生品愛好者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現在遊戲廠家的收入不僅靠遊戲,遊戲周邊衍生品也是重要收入來源。米哈遊、疊紙、鷹角網路的限定周邊都很難搶,好多人不得不去二手平臺高價收購。之前某個遊戲週年慶,我買角色周邊衍生品消費1000多元,在玩家群體裏消費上萬元也大有人在。”

11月2日,嗶哩嗶哩電商事業部總經理張可帥在CTE中國玩具展現場,談及ACG(動畫、漫畫、遊戲)周邊衍生品行業時提到,近年來,ACG行業整體規模持續擴大,預計總體市場規模在2024年將超千億元,未來3年複合年均增長率(CAGR)預計達28%。反映在ACG內容和消費領域。2021年,國內硬/軟周邊衍生品總市場規模達366億元,佔總內容衍生品銷售額的74%。

張可帥還表示,Z世代移動網際網路用戶是ACG市場的主體消費者。該群體規模接近3.28億人,預計到2023年,他們將貢獻線上娛樂市場消費的66%。

財報顯示,嗶哩嗶哩作為國內知名的ACG社區,ACG衍生品的銷售也為公司業績添色不少。

2021年,嗶哩嗶哩電子商務及其他業務營收為28億元,同比增長88%,營收佔比擴張至15%。根據2022年第三季度財報,嗶哩嗶哩電商以及其他業務收入達到7.65億元。

鐘凱表示,近幾年,內容創作上游公司圍繞IP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鏈,完成IP的再創作和傳播。未來趨勢是,遊戲行業的各個廠商,將逐步搭建出一套相對完備的産業結構。開發商借助豐富的周邊內容創作,去拓展遊戲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並借此構建全方位的産品生態系統,以打造長生命週期的“精品遊戲”。

“遊戲動畫化屬於精細化的長線運營,既有《明日方舟:黎明前奏》這樣以主線劇情為核心的作品,也有像《俠肝義膽沈劍心》這種融入大量玩家文化的作品。這些不同的形式,實際上都是以新載體去提升、滿足玩家的不同體驗。”鐘凱進一步稱,“同理,如手辦、周邊衍生品這些領域,隨著文娛潮玩行業的擴大,越來越受到文娛行業的重視。版權所有方/版權所有商,越發重視下游産業鏈條的打通和商業化。”本報記者李豪悅

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知名遊戲IP紛紛動畫化 優質內容謀定“一魚多吃”?)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