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事件

汽車“飛進現實”還有多遠?

開著汽車飛上天?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致力於將這一夢想“照進現實”。近日,小鵬汽車旗下的小鵬匯天飛行汽車旅航者X2翱翔天際,在迪拜完成海外公開首飛。

近年來,智慧飛行汽車正在成為熱點,已有包括國內車企、跨國車企、科技巨頭等在內的眾多公司在這一領域展開探索。飛行汽車離我們還有多遠?小鵬匯天給出了“最快2024年實現量産”的時間表。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受技術、成本、現行法規等多重制約,飛行汽車這一新物種實現商業化的難度不小。

小鵬X2未來可低空飛行

跳傘運動中心SkyDive Dubai是迪拜的飛行聖地。10月10日,來自中國研發製造的飛行汽車成為了這片天空的閃亮主角。

在獲得迪拜民航局頒發的特許飛行許可後,X2選擇在迪拜第42屆“GITEX GLOBAL”展會期間完成首次公開飛行展示。在中國駐迪拜總領事館、迪拜國際商會、迪拜民航局、迪拜經濟旅遊局、迪拜世貿中心等代表與近百位全球媒體共同見證下,X2四週的四組螺旋翼高速轉動,帶動X2緩緩升空。

首飛儀式現場,小鵬汽車副董事長、總裁顧宏地興奮地表示,之所以選擇把首飛放在迪拜,是因為迪拜是世界知名的“創新之城”,喜歡接受新鮮事物,並對未來交通有前瞻性的思考和佈局。

據悉,X2採用封閉式座艙,呈現出具有科技感的水滴狀造型。為了實現輕量化,X2全車身採用碳纖維結構。它可搭載兩位乘客,適用於未來城市的低空飛行,可滿足城市內短途出行需求,同時還可為野外救援、醫療運輸等場景服務。

企業爭相研發飛行汽車

人類對於飛行汽車的探索可以追溯至百年以前。近年來隨著智慧電動汽車技術逐步成熟普及,智慧電動飛行汽車賽道上興起了新一輪狂歡。下場競逐、搶先佈局的既有通用、保時捷、大眾等傳統跨國車企,也有吉利、小鵬、廣汽等國內車企,還包括谷歌、英特爾、優步等科技巨頭公司。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全球範圍內已有超過200家企業或機構在研發飛行汽車産品,約有420種型號。

飛行汽車也引發了資本的追逐。國內企業中,億航智慧于2019年在美國上市,成為全球首家上市飛行汽車公司;此外,緯航科技、峰飛航空、小鵬匯天等也接連獲得多輪鉅額融資。去年更有來自美國、英國、德國、巴西四國的5家飛行汽車企業在美國上市。

資本熱度之下,部分企業也接連産出成果。除了小鵬匯天,吉利飛行汽車TF-1已完成試飛,可實現最高飛行高度3000米,續航里程640公里;吉利方面還表示,純電垂直起降5座級飛行汽車TF-2正在研發當中,預計今年年底進行首飛。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已展出首款電動垂直起降載人飛行器原型機——V.MO。波音與保時捷兩大海外巨頭合作的飛行汽車已進行試飛,目前續航里程約80.4公里。豐田飛行汽車已試飛,目前處於持續研發階段等。

夢想“照進現實”阻力重重

不過,在越來越多企業入局的同時,也有企業黯然退場。最近,谷歌聯合創始人投資的飛行汽車公司Kitty Hawk宣佈即將關停,揭開了飛行汽車高熱度背後“陰暗的角落”。

“飛行汽車還處在一個尷尬時期。”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表示,無論是從相關配套政策,還是高昂的成本來看,飛行汽車都還在初級階段,談應用落地和商業化還為時尚早。

“目前,飛行汽車仍然側重於飛行的功能,汽車相關的功能相對較差。”張翔認為,當下飛行汽車與人們的想像還有很大差距,對於愛好者來説,購買小型飛機無論是從性價比還是飛行體驗上都更有優勢。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也表示:“飛行汽車還很遙遠,對於一些車企而言,當下更重要的是賣好車。”

但積極入局的玩家或許並不這樣認為。完成海外首飛後,小鵬匯天表示會在近期公佈下一代飛行汽車最新研發進展。其創始人何小鵬也曾表示,飛行汽車或最快於2024年量産,預計售價在百萬元左右。

通過收購美國飛行汽車公司太力,從而成立沃飛長空入局飛行汽車領域的吉利也在積極推進飛行汽車落地。此前,太力飛行汽車TF-1已率先拿下美國聯邦航空局頒發的適航證書,在北美的預售價為28萬美元。

業內人士分析,儘管離普通消費者尚有距離,但從小鵬、吉利等企業的推進方向看,飛行汽車或許將率先在某些特定商業化場景落地。本報記者 趙語涵

來源:北京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汽車“飛進現實”還有多遠?)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