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社評】“無感服務”背後是職能部門的“有感努力”

當越來越多的地方職能部門都能把提供“無感服務”作為一種目標,當“無感服務圈”越畫越大,便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辦事群眾從中受益,這些地方的營商環境、政務服務能力、社會治理水準、政府形象與口碑也將邁上更高的臺階。

“什麼都不用準備、一次都不用跑,許可到期日我們就收到了快遞公司送來的全新許可證”——據9月25日《經濟日報》報道,黑龍江哈爾濱新區積極簡化行政審批流程,針對風險小、長期申請量固定的行政審批許可事項實行“無感續證”改革,涉及生鮮乳收購許可延續、種畜禽生産經營許可延續、娛樂經營許可延續、非國家重點保護動物人工繁育許可延續和部分食品經營許可延續、公共場所衛生許可延續等9個事項。

行政許可是指行政機關根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申請,經依法審查,准予其從事特定活動的行為。現實中,行政許可的種類和內容較多,涉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牛羊肉經營許可、醫療器械經營許可、危化品經營許可、進口食品經營許可、母嬰用品經營許可、保健品經營許可,等等。通常,這些行政許可是有有效期的,到期不會自動延續,需要被許可人在有效期屆滿前的一定時間內,向有關行政機關提出延續許可的申請,並按要求提交相關材料、履行相關程式。

而“無感續證”是在行政許可延續方式上做出的改變和創新,即行政機關通過建立資訊數據庫,自動導出企業許可證到期時間,核實企業是否符合“無感續證”條件(在前序許可證有效期內無違法行為、信用良好、許可條件未發生變化),然後主動通知符合條件的企業用“無感續證”方式辦理許可延續。

不難看出,行政機關力求實現的,是讓一些企業在無須主動申請、無須提交材料、無須來回跑腿的情況下,甚至是在“不知不覺”中,收到延續的許可。此前,這種“無感服務”對企業來説幾乎是不敢想的事情。

讓人欣喜的是,類似的“無感服務”在其他一些地方也陸續出現。比如,山東淄博、棗莊推行“無感審批”,選擇一些行政許可作為突破口,為相關企業提供“無感延續”服務。

人們之所以會為類似“無感服務”點讚、叫好,很大程度上是這種服務方式和態度與前些年相比、與時下一些職能部門的做法相比,有著堪稱180度的大轉變。無論是媒體報道還是辦事群眾的親身經歷都顯示,一些基層職能部門依然存在“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問題,辦一件事要跑多個部門、跑很多趟、蓋無數個章的現象依然不少,有時辦事方甚至不得不花錢開路、找人特批……凡此種種,人們不僅不會“無感”,反而會有較大的“疲憊感”和“無奈感”。

放管服改革以來,類似的情況逐漸得以改變。“只進一個門,最多跑一次”“讓群眾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網際網路+政務”“職能整合”“數據共用”等,在越來越多的地方、越來越多的行業和領域成為常態。這對諸多企業、對廣大辦事群眾來説,無疑是極大的便利,也大大改善了當地的營商環境。對政府部門來説,這意味著工作作風的轉變,意味著治理手段的豐富、治理效能的提升。

“無感審批”“無感續證”等“無感服務”,其實是建立在職能部門諸多“有感努力”的基礎之上,比如,政務資訊數據共用、互認互用,大數據技術運用等。某種角度上,這也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的一種踐行。在疫情防控中,這種“零接觸”“零跑腿”的擔當作為,尤其值得推廣、借鑒。

不難想見,當越來越多的地方職能部門都能把提供“無感服務”作為一種目標,當“無感服務圈”越畫越大,便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辦事群眾從中受益,這些地方的營商環境、政務服務能力、社會治理水準、政府形象與口碑也將邁上更高的臺階。

當然,鋻於行政許可對應著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關乎食品安全、生産安全乃至公共安全,我們不希望看到個別地方為了達到“無感”而“大撒把”,對那些應履行的職責、應核實的內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跳過關鍵環節直接發證。須知,“無感”是相對公眾而言,對職能部門來説,“有感努力”、切實作為、履職盡責,任何時候都不能少。

來源:工人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社評】“無感服務”背後是職能部門的“有感努力”)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