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書法成為一級學科,別僅從實用主義考量

據新華社報道,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年)》、《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管理辦法》新版目錄,將“美術與書法”正式列為一級學科,自2023年下半年啟動招生的研究生培養按新版學科專業執行。

從2021年底徵求意見到正式成為一級學科,不到一年時間裏,關於書法成為一級學科、特設博士專業學位類別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學科未來發展和學生就業形勢的討論不斷涌現。網路上也有不少質疑:難道要想獲得高學歷,還必須都是書法高手?書法這種技能在平時根本用不到,有必要大張旗鼓的耗費精力去學嗎?

這些質疑未免過於“實用主義”了。書法成為一級學科,並不是要逼著所有高學歷者都成為書法大師,也不是所有人必須最終都修得正果,更不是只有平時能用得到才需要學。按照這種邏輯,不少學校裏設置的課程似乎都得商榷一下了。難道説,今後打算從事文學創作,就可以不學數學了?打算從事科學研究的人,就可以直接放棄文史課程了?

在新版學科專業目錄發佈之前,我國已經百餘所高校設置了書法類本科專業,另有近30多所高校及研究所在招收書法類研究生。

書法、繪畫、戲曲等都是我國珍貴的文化瑰寶,也是國人引以為豪的藝術和財富,是需要傳承下去的,不能僅僅用實用主義去考量。而且,成為一級學科並不意味著讓所有人都去學,而是讓更多有志於此的人多一種選擇和通道。

應該意識到,培養書法、繪畫等小規模招生的專業人才更深層次的意義在於,通過專業人才推進整個社會的美育教育,提升公眾的藝術修養和文化素養。對於一些未來想從事文化、教育事業的人來説,多些琴棋書畫的技能,也是一件好事。進而言之,這也是增強文化自信、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需要,是建設文化強國的重要舉措之一。對其成為一級學科後可能帶來的改變和效果,公眾不妨拭目以待。

來源:工人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書法成為一級學科,別僅從實用主義考量)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