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邊讀書邊擼貓,“混搭”經營仍須堅守安全

據澎湃新聞網9月26日報道,近日,北京市新華書店首家寵物主題書店亮相,吸引了眾多萌寵愛好者打卡。據介紹,該店打破了傳統書店的經營服務方式,嘗試跨界新型業態合作模式,將書香文化與寵物主題相融合,帶領讀者體驗一種邊讀書邊擼貓的沉浸式文化閱讀生活狀態。

將寵物與書香文化聯繫起來,有創意、有新意。近年來,在一些年輕人群體中,養狗、擼貓已經成了一種時髦,甚至成為一種社交方式。因此,不少城市都出現了各種類型的寵物互動體驗館,比較常見的是貓狗主題餐廳、咖啡廳等。將書香文化與寵物主題相融合,也是為了迎合一些都市年輕消費群體的興趣愛好,希望通過寵物帶動人氣書籍銷售,吸引公眾走進書店。

近年來,實體書店在電子閱讀、快餐式閱讀、碎片化閱讀的衝擊下,經營受到較大影響。也因此,不少實體書店積極自救,通過各種混搭來吸引年輕讀者,比如通過搭售簡餐、文創商品來增加盈利能力;從線下賣書轉為線上購書,通過快遞送達、設置親子空間等方式拓展客源,等等。一些書店也確實因此引發關注,受到消費者歡迎,重新贏得市場。

類似的混搭值得嘗試,但也要防範衍生其他問題。比如,此前在一些貓主題餐廳中,顧客被貓抓傷的情況時有發生,由此引發的糾紛也不少。那麼,寵物主題書店如何避免出現類似的問題,一旦發生類似事情該如何應對和處理等,需要相關從業者予以重視,提前做出預判和安排。再如,主題書店中的寵物,能否嚴格遵從防疫、檢疫等要求,如何避免滋生細菌、保證書店衛生標準等,也需要進一步予以關注和討論。而市場監管、文化等負有督導責任的部門,也應積極主動作為,防範出現監管空白或盲區。

對一些商業實體的創新之舉,既要採取包容審慎的態度,也要防範行業失序發展,及時興利除弊。某種角度上,新華書店加入如此跨界經營行列,實際上讓人們對類似經營模式有了更多期待和信心,希望其可以積累一些相對完善、科學的做法和經驗,為更多跨界、混搭經營的商家提供一些借鑒和參考。

來源:工人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邊讀書邊擼貓,“混搭”經營仍須堅守安全)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