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提升課後服務品質是深化“雙減”必答題

【光明時評】

9月19日,教育部網站公佈了教育部對人大代表“關於促進義務教育延時服務優質均衡發展的建議”的答覆內容。答覆稱,教育部高度重視課後服務工作,指導各地豐富課後服務內容,下一步將全面落實經費保障機制,建立課後服務資訊管理系統。

從去年7月24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算起,“雙減”政策施行才一年多,卻對課外培訓市場的治理、對廣大中小學生學習壓力的緩解、對各地中小學校教學方式的優化,乃至對整個社會教育焦慮心態的紓解都産生了積極推動作用,讓人們看到了教育改革對社會期盼的積極回應。

不搞課後培優,“三點半問題”怎麼解決,孩子們課後能做些什麼?教育部摸底調查數據顯示:眼下92.7%的學校開展了文藝體育類活動,88.3%的學校開展了閱讀類活動,87.3%的學校開展了科普、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自願參加課後服務的學生比例由“雙減”前的49.1%提高到92.2%……這説明廣大中小學校“接棒”效果總體不錯。也要看到,改革既要有形式上的大刀闊斧、立竿見影,也離不開制度上的銜接配套、層層深入。

今時今日之改革很難“皆大歡喜”,往往需要解決很多問題。比如“雙減”政策契合民心民意,也讓很多課外培優機構“摸不著頭腦”,有的依然在探頭探腦、變換花樣製造焦慮;有的老師和家長依然對“培優式”應試教育有路徑依賴,對“雙減”的長遠效果心存顧慮;還有的地方在課後服務保障上投入不足,不同地區、不同學校提供的服務層次、效果、品質也有差異……如何保障課後服務的效果、促進服務品質相對均衡,是擺在相關部門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做好這道必答題,需要進一步深化對“雙減”的認識。“雙減”既是一種學生自願參加的課後延伸服務,也是廣大中小學校現階段需要承擔的一項重要改革任務,不能敷衍、應付乃至抵觸;各地安排經費配套保障是做好課後服務的基礎,不能掉鏈子;課後服務客觀上增加了老師的工作量,讓教師的付出與回報成正比,並且有調休的機會,是一項應有的制度設計。課後服務雖是一項延伸服務,但也關乎公平正義。除了定期監測服務效果外,相關部門能否對課後服務品質進行定期考評、獎罰分明,促使廣大中小學校更加重視課後服務、不斷創新服務形式、切實提高服務品質?

課後服務不僅包括課後作業輔導,而且涉及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等很多方面,需要包括教育、科技、文化、體育等諸多部門協同配合、共同發力。相對而言,美國的課後服務起步較早,在美國課後服務發展過程中,除了政府的支援、引導,社會力量也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成立於2000年的社會組織“課後聯盟”為推動美國課後服務可持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雙減”往更深處走,調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作為補充、形成合力也是一種現實需要。

“雙減”一年多,人們的很多行為習慣變了。隨著改革的深入,課後服務從“全覆蓋、廣參與”到不斷“上水準、強保障”,相信人們的教育觀念乃至整個社會的心態都會發生積極變化。一旦家長和學校徹底擺脫了“搶跑式學習”“填鴨式教育”的思維慣性,中小學生的課業負擔會進一步減輕,孩子們將得以在他們各自喜歡的領域裏,自由撒歡、擁抱童年。(李思輝)

 

來源: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提升課後服務品質是深化“雙減”必答題)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