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務輿情

國家醫保局專項整治種植牙服務收費亂象

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和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口腔種植等缺牙修復服務的費用負擔問題已經成為新痛點。9月13日晚,國家醫保局在答覆人大代表提出的關於將牙體治療費用納入醫保的建議時指出,下一步,將對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提供的口腔種植牙服務,啟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和耗材收費專項整治,加強口腔種植類醫療服務價格管理,規範口腔種植類醫療服務項目和價格,降低偏高的醫療費用負擔。

服務費平均超6000元

國家醫保局指出的高收費問題背後是給種植牙價格加碼的行業亂象。價值醫療顧問專家委員會秘書長梁嘉琳介紹,醫療服務存在供方主導特徵,在資訊不對稱的前提下,在過度逐利的動機驅使下,無論是公立還是民營醫院,供方都可能違背需方的委託職責,實施誘導消費、不當醫療行為。

利益誘導下,種牙趨貴,問題的一方面便在於種植牙體本身。梁嘉琳直言,有患者反映,有的醫療機構以虛假的補貼或低價宣傳等價格手段欺騙消費者,還有的醫療機構將本可進行保牙治療的牙體完全拔除,替換成價格在8000-20000元之間的昂貴種植牙體。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口腔種植牙一顆一般需要5000-25000元左右,安裝普通的種植牙齒材質費用大概是5000元左右,而若當地消費標準比較高,安裝的種植牙齒材質比較好,費用可達15000元左右。

曾消費單顆種植牙的劉女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種植牙價格有多重選擇,國産的威高、百康特基本在4000-7000元左右,進口價格更高些,可以説口腔種植費用對於患者而言是筆較大的醫療開銷。

另一方面,醫療服務也是種牙貴的重要原因之一。據國家醫保局消息,醫療服務部分的費用佔種植牙整體費用比重較高,近期全國範圍內登記調查的初步結果顯示,以各省份公立醫療機構單顆常規種植為例,醫療服務部分的平均費用超過6000元,一些省市費用超過9000元。

此外,種植牙各環節逐層疊加成本讓種植牙帳單成為消費者眼裏的“糊塗賬”。

倒逼行業自我凈化

要解決種牙貴問題,需從種植牙體和醫療服務兩個方面著手。梁嘉琳介紹,針對種植牙體的限價相對簡單,根據《關於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一方面,國家醫保局將指導四川醫保局,在省內對臨床主流的全瓷牙冠組織競價挂網,通過競爭形成合理市場價格,其他材質參照全瓷冠的價格挂網;另一方面,國家醫保局將指導其他省份實施價格聯動,限價挂網,促進牙冠價格陽光透明。

然而,與種植牙體這一標準化物品相比,口腔種植醫療服務作為高度依賴不同水準醫療機構、醫生團隊的非標準品,其價格治理屬於“最難啃的硬骨頭”。

為此,梁嘉琳認為,可以在臨床路徑管理、醫保基金監管難以施展空間的當下實施價格專項治理,最終讓口腔醫療界無法再把口腔種植當“搖錢樹”;同時,讓種植牙體生産流通企業不需要通過“帶金銷售”擠進各類醫療機構,從而讓口腔醫療從“醫美化”回歸到嚴肅醫療的本來面目。

推動行業自我凈化,資訊的公開程度是一大關鍵因素。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在種植牙行業,民營醫療機構佔80%以上的市場份額,而國家醫保局在上述徵求意見稿中,已開始探索資訊公開機制,對支援種植牙專項治理的民營醫療機構傾斜。

“隨著政策的推進和種植牙市場自身的變化,以及高線城市增速的放緩,如何在低線城市的中低端市場控製成本並做出規模是口腔醫療市場競爭的焦點,這將考驗各家公司在市場的可持續競爭能力。”醫療戰略諮詢公司Latitude Health合夥人趙衡表示。

市場格局迎變

當前,口腔種植等缺牙修復服務的市場正在擴張。多家投研機構均預計,未來3-5年,我國種植牙體的製造與服務市場規模在1000億元左右。

然而,逐步推進的市場普及率暫未緩和老百姓的高費用負擔。為此,今年初,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透露,力爭推出種植牙體地方集採的聯盟改革。同時,今年5月,九部委聯合印發《2022年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要點》,進一步規範牙科醫療服務和耗材收費,對於開展種植牙服務,但不參加種植牙耗材省際聯盟採購的醫療機構開展重點督察。如今國家醫保局再出重拳,強調種植牙價格規範。

“我國的口腔醫療服務大部分不在基本醫保的報銷範圍內,且民營醫療的種植牙耗材用量超過60%。國家針對口腔種植的價格專項治理,打破了‘民營醫療機構的醫療服務價格不受政府限價’‘非醫保報銷的患者自費品種不受政府限價’的兩大市場預期。”梁嘉琳總結道。

“隨著市場競爭的激烈,價格公示帶來的價格透明助推市場洗牌。”趙衡介紹,口腔醫療是高度市場化的,除了高端用戶更看重醫療機構和耗材的品牌,中低端用戶更看重價格,一旦部分機構的服務和耗材價格出現了明顯下降,整個市場的價格聯動性是非常強的。

獨立經濟學家王赤坤則認為,目前醫療改革、國家醫保局擴大影響力、帶量採購等,將逐步建立政策和市場淘汰機制。“種植牙相關企業不再一勞永逸,需要加大科研投入和醫療科技成果轉化,也勢必會對現有的牙科企業業績造成短期陣痛。”北京商報記者 方彬楠 冉黎黎 實習記者 郝彥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國家醫保局專項整治種植牙服務收費亂象)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