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事件

茶飲企業愛投“同行”

餐企做“金主”成常態?近日,奈雪的茶入股咖啡品牌AOKKA咖啡,且持股超21.4%。實際上,餐飲品牌做投資人已不是新鮮事,例如喜茶、茶顏悅色等,從被投資的品牌來看大多都是它們的“同行”,這背後又意味著什麼呢?分析指出,許多餐飲品牌通過投資“同行”等方式來補足短板,尤其是當前茶飲市場競爭激烈,通過這種形式來提高自身在市場中的活力。

入股咖啡品牌

奈雪的茶也開始加固投資人的身份。根據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顯示,AOKKA咖啡關聯公司上海澳帝美食品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股東一欄新增奈雪的茶關聯公司深圳市品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股東及出資資訊顯示,深圳市品道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認繳額為54.5萬元,持股約21.4%。

大多數消費者對於AOKKA咖啡的認知更多線上上,隨著奈雪的茶加入,其線下門店也備受關注。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AOKKA咖啡更加偏向於線上上佈局手衝單品、意式咖啡、挂耳産品等零售産品,其中部分産品則是奈雪的茶尚未涉及的領域。根據奈雪的茶公眾號顯示,AOKKA咖啡九年來一直佈局線上,在今年9月初于奈雪的茶旗下奈雪生活中開出了第一家線下門店。

奈雪的茶並非首次入局咖啡賽道。2020年11月,奈雪的茶便推出新店型“奈雪PRO”,並上新7款精品咖啡,定價區間在15-24元,從而正式佈局咖啡業務,增加咖啡系列也是這一店型的主要賣點之一。如今,奈雪PRO店已經成為奈雪的茶主要店型。

關於品牌的未來發展規劃,北京商報記者聯繫到奈雪的茶,其相關負責人表示,入股AOKKA咖啡是奈雪的茶投資咖啡賽道的一步,關於其他的內容並未過多透露。據了解,奈雪的茶創立於2015年,主打茶飲品類,于2021年6月30日正式在港交所敲鐘上市。此前,奈雪的茶子公司深圳市美好自有力量投資有限公司還曾投資了茶飲品牌茶乙己。

利用相通點擴大規模

的確,茶飲市場的快速擴張和發展使得行業進入到競爭比較激烈的狀態,茶飲品牌在市場話語權的搶奪上越發激烈,企業無疑要擔起正面迎戰、自我創新、講好故事等重擔,資源整合、強強聯手似乎成了當前不錯的利器。

實際上,奈雪的茶搖身變為同行投資人的玩法,在整個餐飲行業中並非先例。尤其是在茶飲市場領域,同為頭部茶飲品牌的喜茶曾投資過多家飲品品牌,例如咖啡品牌Seesaw咖啡、茶飲品牌和気桃桃、野萃山等多家品牌;蜜雪冰城投資過茶飲品牌廣東匯茶;網紅茶飲品牌茶顏悅色曾投資長沙當地茶飲品牌果呀呀。

從整個餐飲市場來看,上述似乎僅是一個縮影。眾所週知,西貝對於快餐一直情有獨鍾,曾嘗試佈局多個快餐品牌,在其快餐類副牌效果不佳後,對外投資了快餐品牌小女當家;火鍋品牌巴奴曾投資過小火鍋品牌桃娘下飯小火鍋。如此看來,餐飲企業希望通過此種形式擴大自己的版圖。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表示,餐飲企業經營到一定階段,通過並購或入股其他企業,從而來擴大規模並增加自身競爭力的做法較為常見。投資“同行”是因為對餐飲行業更加熟悉,在運營管理等方面存在相通點。

伍岱麒指出,餐飲品牌投資“同行”看似像是在“培養競爭對手”,但實則為應對競爭的有利手段。以茶飲品牌為例,若茶飲品牌旗下同時擁有咖啡品牌,則能夠在部分競爭場景中起到一定補充作用。不僅如此,餐飲企業投資與自身具備互補性的企業,有利於擴大消費人群及市場份額。

尋求成長空間

餐飲市場競爭激烈,許多餐飲品牌都在不斷增強自身綜合實力,從而維持在多變市場中的生命力,這其中便少不了希望通過投資來加速成長的企業。對於諸多想要變身投資人的餐飲企業而言,投資“同行”能夠尋求更多成長空間,但如何選擇放置“雞蛋”的“籃子”則尤為重要。

中國文旅創新創業智庫叢書總編張德欣表示,投資“同行”能夠幫助餐飲企業跳出原來的思維模式和資源限制,為餐飲企業未來新的利潤增長點提供探索的機會。同時,餐飲企業還能利用被投資企業的現有資源來相互借力,嘗試更多可能。

“相較于跨界到其他賽道,餐飲企業在投資時,選擇與自身基因和定位匹配度較高的企業成功幾率更大。”張德欣認為,消費者更願意嘗試新鮮品牌,所以應該對定位年輕消費人群的品牌給予更多關注。

餐飲企業做投資人能夠從一定程度上補充自身業務,借鑒對方的優勢,但也應對被投資企業進行篩選。伍岱麒進一步指出,餐飲企業在投資別家時,需要對其經營數據做出細緻分析,並考慮二者在區域、客群、口味等層面的匹配度。此外,二者還需注意企業文化的融合,將投資人的企業文化一味強加於別人身上,只會致創始團隊或者核心管理層的流失,給予被投資企業一定的經營自主權,才能更好地保持其活力。北京商報記者 趙述評 張天元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茶飲企業愛投“同行”)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