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事件

“二舅”火爆全網 外甥怎麼説?

近兩天,“二舅”火了。

自媒體博主“衣戈猜想”發佈的《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視頻,在多個社交平臺廣泛傳播。

沒想教化大家、沒想到視頻播放量能到達千萬、更沒想到二舅會火……面對視頻的爆火,“講故事”的二舅外甥“衣戈猜想”直言“沒想到”。

“二舅”認真活在每個角落

“這是我的二舅,村子裏曾經的天才少年,這是我的姥姥,一個每天都在跳popping的老太太。”

“66歲老漢隨身攜帶88歲老母,這個6688組合簡直是酷得要死。”

視頻博主“衣戈猜想”在視頻中,講述了農村二舅平凡又有力量的一生。

二舅出現在故事裏,他是個普通人,但他的經歷又是那麼的不普通。他沒有上過大學,沒有過一份正式工作,也沒有結過婚。

二舅很特別,雖然沒讀過大學,卻是天才少年,初中時還曾是全校第一。如果不是那次發燒,如果不是一天打了四針,二舅不會落下殘疾,更不會停止學業。

可人生沒有如果,二舅卻總有辦法。

他沒正式工作,自學成為木匠,又自學了二胡製作、中醫針灸甚至家電維修。目前,正在鑽研智慧手機。二舅是典型的那種村裏的“能人”。

老家有人出嫁,二舅給她們打造全套純手工傢具。村裏的嬸、姨、伯以及不知道誰家的孩子,都會把壞了的插線板、床頭燈以及玩具車,送來給二舅修理。

二舅從不回頭看,他很快樂,被很多人需要。

收養了女孩寧寧後,二舅更忙了,不能陪伴寧寧的時間裏,他都在幹活賺錢。養女長大了要結婚,二舅攢錢支援她在縣城買了房。

“都説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爛牌。二舅這把爛牌,打得是真好。他在掙扎與困頓中表現出來的莊敬自強,令我心生敬意。”外甥説,自己也曾有幸相識過幾位人中龍鳳,反倒是從二舅這裡讓他看到了我們這個民族身上所有的平凡、美好與強悍。

這段時長11分鐘左右的視頻一經發佈,便在各路社交媒體上被廣為傳播。

網友們説,二舅像是故事裏走出來的人物,但又重疊了很多人的身影,在每一個角落,都有像二舅一樣認真活著的人。

爆火後 網友關注故事“真實性”

《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視頻爆火後,“衣戈猜想”備受關注。

社交媒體上,網友的情緒經歷了三輪起伏,第一輪是被面對苦難不彎腰的二舅所感動;第二輪開始有人對故事真實性産生疑問;第三輪則是在眾多聲音中,網友們表示願意在一個普通人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針對部分網友關心的視頻“真實性”問題,“衣戈猜想”説,“每一個字都是真實的。”他表示,“我沒有團隊,文案是我自己寫的。”

面對視頻的爆火,“衣戈猜想”直言“沒想到”。

他曾做過流量千萬級的視頻,本來預估《二舅》播放量在15萬左右,但這波影響力遠遠超過他的預期。截至昨日20時許,該視頻在B站(嗶哩嗶哩)的播放量已突破2556萬。

“衣戈猜想”猜想:“現在很多的‘90後’和‘80後’都在大城市裏工作,其中可能有相當一部分是從小在農村成長起來的,跟鄉土的中國還是有很深的連接。他們可能和我一樣,印象當中的家鄉總是冬天,因為只有過年的時候才回一次家,然後每次回家的時候,感慨農村越來越新的同時人也變老了,有可能是這個東西擊中了他們。”

但讓“衣戈猜想”沒有想到的是,這個鄉土的故事治愈了一些“城市的焦慮”:“十七八歲的學生,他們把二舅的這種東西投射到了自己高考復讀、考研失敗,投射到了自己的容貌、身材焦慮上,這個我是沒想到的。”

他説自己從沒想過做視頻來教育社會、教育大眾,“我也沒想著拿這個東西來教育我的學生。我最想表達的是莊敬自強”。

“二舅外甥”前年開始在B站上傳視頻

“衣戈猜想”真名叫唐浩,曾是一名教輔老師。今年剛高考完的暖暖在網站上看到《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火了,跳到“衣戈猜想”UP主頁面,她認出來,這是她的歷史老師唐浩。

在唐老師的線上課堂,很多學生親切地稱呼他為“尊唐”。

線上課程上,唐老師跟學生們講,《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1998年)是在他8歲那年頒布的。同學們掐指一算,1998年,唐老師8歲。

“剛開始我也不相信,他竟然是90後。”

講起唐老師,暖暖心存感激,“如果不是唐老師,我肯定要復讀了。”高二那年,暖暖理轉文,零基礎的她面對散落在歷史裏的知識點,懵了。而錄屏課程裏的唐老師,讓她對歷史有了興趣,也對分數有了信心,“他的課,很不一樣。課程特別成體系,講課特別幽默,直擊要點。”

有網站對唐浩介紹是:他的教學風格生動靈活、幽默風趣,擅長把枯燥晦澀的知識翻譯成人話。“歷史課被唐浩講完之後,就有一種體系感。”暖暖説。

“唐老師真的成就了很多人。”暖暖用了“成就”二字。

“尊唐除了教書之外,給我更多的啟迪是他的性格與脾氣。”一位學生講到,自己上課時,唐老師剛好有了雙胞胎:“每天大概只睡四個小時,如果是我肯定怨天怨地的,他卻拍了自己大半夜換尿布哄孩子睡覺的視頻,告訴我們要學會苦中作樂。”

暖暖也記得這件事,“他給我們看過一個他剪的Vlog,和我們講,自己要照顧女兒又要備課,很辛苦,大半夜都不能休息。但他覺得很幸福。”

暖暖説:“在唐老師滿滿知識點的課程裏,他曾説過,‘高考不僅僅是為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只要我們一直向前看,手頭有事情做,不斷地提升自己,精神內耗就會好很多。”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2020年11月,“衣戈猜想”在B站發佈首個視頻,截至昨日,其主頁共有36個視頻,內容五花八門,涵蓋科普、歷史等多類別。

唐浩稱已讓家人將“二舅”“姥姥”接走

談及自己從歷史老師轉型做自媒體,“衣戈猜想”説,他自己也會有精神上的拉扯:一方面,面對歷史他保持認真,“創作時,有六處古籍資料講到了同一件事情,但有六個不同的説法,得去考證,所以我可能10到15天才能寫出來一個稿子,百分之八九十的時間都在查資料。”另一方面他會有每一個自媒體從業者都有的“流量焦慮”:“ 在數據和保持自我之間儘量做一個平衡,一味追求數據就不夠酷了,你一味自己酷,數據就不夠了。”他坦言,自己做自媒體以來,一直比較擰巴。

爆火之後,“衣戈猜想”表示,“完全不想趁熱打鐵”。此前,不少網友留言希望“二舅”去短視頻平臺直播的想法,“衣戈猜想”在個人動態回應表示:“謝謝大家的關心,二舅可以直播,然後呢?一遍遍地像祥林嫂一樣重復自己的苦難,跪求大哥們上上票,再然後突然開始扯著嗓子賣抽紙?”他説,“二舅認真的活了半生,我分享了二舅的故事,大家聽了還有點觸動,這三者合起來就是個美好的小故事,美好的故事應該有一個美好的結尾,這些年大家看過的爛尾了的美好故事還少嗎?讓二舅安安靜靜地陪姥姥生活在那個小山村吧,那就是這個故事最美好的結尾。”

“我不想讓任何人找到二舅,就希望他安安靜靜的。”“衣戈猜想”昨晚發表動態表示,他已經讓寧寧開車把二舅和姥姥從視頻中的那個小山村接走了。“接下來他們暫時不會回村,直到大家已經想不起他們。這段時間他們會比較自在地住在某個不會被任何人打擾到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對二舅的所有關切就簡單地起于線上,止于相忘,渺渺神交一場。” 記者  張知依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 “二舅”火爆全網 外甥怎麼説?)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