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守望相助,跨越山海天共流

閩江從福州城區穿城而過。 本報記者 黨碩 攝

顧客在福州市晉安區閩寧協作消費幫扶農特館內選購寧夏特産。本報記者 黨碩 攝

福州高意通訊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光纖通訊、鐳射器件等的研發、生産、市場銷售,是福建省光電行業的龍頭企業。 本報記者 左鳴遠 攝

7月11日,寧夏黨政代表團來到有福之州——福建省福州市學習考察,了解企業科技創新、産業高品質發展等情況,近距離感受福州的發展巨變。

下好引才用才“先手棋”

走進福州高意集團的産品展示廳,不僅能看到該公司領跑全球市場的模組産品,還能看到一面展示發明專利的展示墻。

“這些展出的證書只是隨機挑選的很小一部分,公司有300多項專利,我個人有30多項。”福州高意集團高級研發經理王向飛説。作為全球領先的工程材料和光電器件製造企業,高意始終致力於技術研發的本土化,公司能在光通訊、半導體材料、工業鐳射、消費電子和生命科學等領域快速發展,關鍵在於重視對人才的投資和培養。

“總公司每個月都會舉辦一個全球公司科研人員參與的技術論壇,對於專利的撰寫和發佈都有獎勵,這也激勵了大家不斷創新突破。”王向飛説,福州高意集團23年前落戶福州市晉安區福興經濟開發區,公司引進了多位博士和國外人才,自己在這裡工作18年。這些年,她率領團隊將數據傳輸率從40G提高到800G,光信號放大100倍以上,今年還研發出了世界上最小的開放式線路系統。

“創新驅動根本要靠人才,人才是鑄就創新驅動的‘根’和‘魂’。公司能夠營造優質的人才生態,離不開外部的良好環境,離不開福建省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支援。”福州高意集團黨委書記、外聯高級經理王勁生表示,福建省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以“一企一議”服務機制和專門服務隊伍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推出的一批重大引才工程和靈活引才政策,讓企業能夠在關鍵時刻引進急需短缺人才,激勵人才創新創業創造的相關政策也賦予了科學家更大的技術路線決定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度權。

堅持以産聚才、以才促産,福建省5年內每年遴選支援20個左右産業領軍團隊,圍繞新一代資訊技術、海洋高新等七類新興産業佈局謀篇,不斷推動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一位代表團成員表示:“福建下好引才用才‘先手棋’,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新鮮活力。可以説,在以戰略眼光審視人才、引進人才和培育人才方面,閩寧兩省區各有作為。”今年,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了推進人才強區的“路線圖”——紮實推進“才聚寧夏1134行動”,搭建部區合作、招才引智、成果轉化平臺,創建東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機制,加快培育創新型科技人才、領軍型企業人才、技能型産業人才、戰略型黨政人才,加快構建“一中心、多支點”人才發展“雁陣”格局。在現有合作基礎上,兩省區應當協同建立人才引援流動、安全管理、長效吸引、容錯糾錯等機制,以破解關鍵領域“一才難求”的現實問題。解決了人才的後顧之憂,就能使其充分發揮最大潛能,有力地支撐閩寧兩省區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

創新不問“出身”

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大小不同的“千里眼”讓代表團成員駐足——去年,執行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天問一號成功進入火星軌道,探測器上的星敏感器光學導航系統,正是由福光股份製造。

去年以來,福建省探索實行科技重大專項“揭榜挂帥”“賽馬”等攻關機制,福光股份也是首批“揭榜挂帥”企業之一。

“揭榜挂帥”的核心思想就是堅持創新不問“出身”,誰能幹就讓誰上。針對全省的關鍵核心技術短板,福建在全國範圍內發佈榜單,鼓勵具備較強研發創新實力的科研單位來競爭揭榜,借此充分發揮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加快突破“卡脖子”技術。這一嘗試受到了眾多研髮型企業和科研單位的高度肯定和熱烈響應。2021年以來,通過“揭榜挂帥”,福建各級科技部門遴選出超過30項的重大技術需求,得到了國內重點院校、科技企業等的牽頭攻關,涉及新型顯示、高分子材料等多個領域。

今年,寧夏也正式啟動實施首批“揭榜挂帥”科技項目,聯合國內優勢技術力量,瞄準高品質發展重大瓶頸技術聚力攻堅,同時加快構建以創新品質、績效、貢獻為核心的科技創新評價體系。創新發展的過程中,閩寧兩省區可以進一步加強“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的互學互鑒,在人才、技術、資源方面互通有無,對各種科技力量“高看一眼”,在科技創新方面先人一步,讓“南拳北腿”各領風騷的同時,打出閩寧科技創新協作“組合拳”。

挺進數字經濟“藍海”

惠企政策有很多條?哪些適合自己的企業?福州高新區打造的e惠企服務平臺讓政策像抖音視頻一樣,根據企業“喜好”精準推送。

從“多點辦理”“一窗辦理”“網上報,人工批”到“網上報,機器批”,福州市政務服務已更疊至4.0版本,“全城通辦”覆蓋80項服務事項,讓優質服務“觸手可及”。

在寧夏,“網際網路+教育”“網際網路+醫療健康”“網際網路+城鄉供水”“數字供銷”等省域示範區建設穩步推進,資訊化技術與教育、醫療健康、城鄉供水、供銷等快速融合,就業創業、養老慈善、社保醫保、文化旅遊、體育、退役軍人等民生領域數字化轉型明顯加快。

可辦事項1500多項,可查事項3500多項……伴隨著“我的寧夏”政務服務App功能的不斷升級,註冊人數不斷增加、影響力不斷擴大。目前,App註冊人數達到815萬人,佔全區常住人口的113.2%,累計辦理事項1011萬件,已成為在全國影響較大、全區企業和群眾認可度最高的移動服務“總門戶”。

當今世界,如果跟不上數字經濟發展,會在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落伍。

以“數智”驅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閩寧兩省區打好數字政務之基,不斷提高政府工作能力和效率,全力抓住數字經濟發展先機。

福建建立起全省政府網站統一資訊資源庫,精心打造特色政務服務,構建政務諮詢投訴舉報統一入口,開通“跨省通辦”“異地代收代辦”“省內通辦”服務,開發“搜索即服務”事項60多項,以資訊化支撐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發揮數字化在政府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職能的重要支撐作用,通過推進數據開放優化資源配置,讓企業、社會組織、公眾通過挖掘運用數據進行創新應用和增值利用。

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持續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寧夏著力推進政務服務協同高效發展,建成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貫通的寧夏政務服務“一張網”,構建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全覆蓋電子政務外網,實現雲網一體化運作。全區23個工業園區全部設立企業服務站,建立完善企業項目審批“一站式”代辦服務制度,基本實現“企業的事園區辦、園區的事園內辦”。

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深入實施數字賦能計劃,大力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寧夏作為國家批復的全國一體化算力網路國家樞紐節點和國家新型網際網路交換中心,不斷加快建設國家“東數西算”示範、資訊技術應用創新、國家級數據供應鏈培育“三大基地”,加快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步伐,著力構建具有寧夏特色的數字經濟發展新格局。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讓數字技術切實發揮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寧夏正挺進數字經濟“藍海”。

來源:寧夏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