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青海門源:高原油菜花開鋪就“金色花海”

盛夏時節,從青海省會西寧出發,沿張汶高速公路驅車1個多小時,就進入門源回族自治縣境內。油菜花鋪展出“金色花海”,天地間融為一幅濃墨重彩的天然畫卷。

9日,“金色花海帆正揚”交響音樂會在該縣蘇吉灘鄉蘇吉灣村舉行。高原大地是舞臺,綠色的群山和金色的油菜花為背景,觀眾享受著視覺和聽覺的盛宴。

門源,位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內,地處一個四面環山的高原盆地,浩門河自西向東穿境而過。

油菜,是門源最重要的經濟作物,全縣種植面積多年來保持在60萬畝。盛夏時節,盆地內遍地是盛開的油菜花。

依託油菜産業的花海旅遊,讓很多農牧民吃到“旅遊飯”。門源縣文體旅遊廣電局局長祁志新説:“月初剛剛通車的張汶高速門源段,使門源的交通變得極為便捷。”

依託獨特的花海資源,門源縣開展了“青海人遊門源,周邊人遊門源,門源人遊門源”活動,還開拓“週末微旅遊”等方式,打造“西寧後花園”,以及全省“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的北部高地”。

在萬畝油菜花海景區,酸奶攤主、該縣青石嘴鎮居民馬福軍正樂呵呵地忙前忙後。他説,本地産的酸奶非常受遊客歡迎,這幾天他的攤位生意也很好,每天都能掙上幾百元。

景區負責人韓曉慶説,“花海旅遊”帶動群眾增收,效果十分明顯。景區給當地群眾無償提供了80個攤位,一個花季下來,每人平均增收在6000元左右。景區自從6月底開業以來,每天遊客保持在3000人左右。

過去,由於大山阻隔,門源到省會西寧路途遙遠且不好走,現在交通便利了,利用一個週末就可以瀟灑遊花海。今天早上從西寧前來遊玩的美術教師雷延鴻説:“行走在山水間,心情舒暢得很。大美青海的感覺,真是酣暢淋漓。”

雷延鴻説,南方的油菜花開得早,給人一種春暖花開的感覺。而到青海看油菜花,正趕上青海最舒服的季節、最涼爽的氣候,青海地廣人稀,令人胸懷開闊,給人震撼的美。

“這麼好的旅遊資源,還得歸功於現在生態保護得好,才有山清水秀花好的自然景觀。”門源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曉清説。

新華社記者呂雪莉、李琳海、陳傑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青海門源:高原油菜花開鋪就“金色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