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輕量化露營才是露營“究極體”?

一公斤重的帳篷、折疊桌椅、一體化爐頭……精緻露營、搬家式露營盛行的當下,輕量化露營反其道而行之,一個背包行走于山水間,讓越來越多的露營玩家心馳神往。

“張震岳女孩”嚮往輕量化露營

與健身的“劉畊宏女孩”同時火出圈的還有玩露營的“張震岳女孩”。2021年12月,張震岳正式入駐小紅書,分享自己的露營生活。“我現在的露營觀念就是吃得簡單、睡得舒服。會讓你整個過程都很開心。”張震岳在他名為“露營老北”的Vlog裏分享了自己的露營裝備:一款三人帳重量僅有622克,拉鏈睡袋的極限溫標達到-12℃,重量為638克;睡墊是某品牌的女版大號,R值3.5,重量為585克,再加上充氣枕頭,全部可裝進一隻不到600克重量、容積卻有55升的輕量化背包。

從張震岳的裝備可以看出,他也是一名輕量化露營愛好者。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的粉絲群體,讓“輕量化”升溫。

輕量化露營模式脫穎于輕量化徒步,營區以“夠用、實用”為主,一切為徒步讓步。目標是以最輕鬆的方式建立一個基礎營區,以探索周邊為目的。數據顯示,從搭建到收營,輕量化玩家比Glamping(精緻露營)玩家快4倍。

減少裝備才能走得更遠

隨著露營的玩法趨於多元,輕量化露營已不再是極限戶外的專屬,隨著大眾對露營消費觀念認知逐漸深化,以及消費水準的提升,戶外品牌在不斷進行材質的革新,研發易收納便攜以及簡化搭建的設計,“輕量化”成為人們開啟輕鬆露營生活方式的一把鑰匙。因為,減少裝備意味著能夠走得更遠,能夠看見更多美好的風景。

電商平臺數據顯示,八成公園野餐黨,在2022年完成了向Glamping(精緻露營)玩家的蛻變,但bushcraft(叢林謀生的知識和技能)是露營的究極體仍然是一種共識。

當然,如果想要擁抱“輕量化”露營,首先要擁有斷舍離的勇氣。這意味著你要放棄豐富的裝備帶來的面面俱到的氛圍感、體驗感。但同時,你也將五感全開,近距離地感受曠野中的微風拂面,林葉廝磨的低語,夕陽浸染遠山。

什麼樣的人適合輕量化露營?如果你是非家庭露營、不想在營地花太多時間搭建拆卸,想要嘗試或已經在嘗試徒步、登山,或者希望有更純粹的自然體驗,都可以加入輕量化露營的隊伍。

輕量化裝備Tips

帳篷首選尼龍材質,帳桿多為鋁合金,同時,登山杖也可以兼顧帳桿的作用。如果不是登山或者在比較極端的環境中徒步,比較推薦帶氣窗或者雙開門的輕量化帳篷。

睡眠系統方面,野外露營晝夜溫差較大,最好準備夏冬兩件睡袋,羽絨填充物最佳,在選擇睡袋時注意查看舒適溫標而不是極限溫標。蛋槽墊完全替代了防潮墊以及睡墊,但要注意睡眠R值,簡單來説即睡墊防止熱量散失到地面的能力,R值越高這個能力越好。充氣枕對於輕量化玩家來説屬於非必要裝備,可以用衣服來代替。

輕量化戶外桌的選擇沒有定式,除了輕之外,也要看是否穩定、好收納、易安裝,折疊桌是不錯的選擇。當然,用路邊的石塊堆砌一個更加“原生態”。

座椅方面,可拆卸收納的月亮椅是首選,或者根據自己的習慣選擇靠背高一些的戶外折疊椅。席地而坐也是一種方式。

炊具方面,一體式微型爐頭搭配氣罐是最佳選擇。叉勺一體的戶外食具及可以疊放不佔地方的“套娃”多功能炊具幾乎成為輕量化露營的“標配”。記者 陳斯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輕量化露營才是露營“究極體”?)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