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劃定底線紅線 劇本殺産業進入合規管理時代

大火的劇本殺、密室逃脫迎來了針對性的監管政策。6月27日,文化和旅遊部、公安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強調實行告知性備案、嚴格內容管理的同時,也對未成年人保護、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等此前經營過程中的質疑點進行規範,讓熱度攀升卻一直沒有具體管理措施的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有了明確的規範。

經營地址與劇本資訊要備案

在當下的線下娛樂市場,熱度正盛的劇本殺、密室逃脫無疑是吸引消費者的主力項目。然而,在高熱之下,不良內容及安全隱患的出現也為這一行業蒙上了陰影,促使著強化監管。

6月27日,以劇本殺、密室逃脫為代表的現場組織消費者扮演角色完成任務的劇本娛樂經營場為規範目標的《通知》正式印發,在指齣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應當依法向所在地縣級以上市場監管部門辦理登記並領取營業執照,經營範圍登記為“劇本娛樂活動”的同時,也強調經營地址與劇本資訊要實行告知性備案。

《通知》顯示,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應當自經營之日起30個自然日內將經營場所地址以及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名稱、作者、簡介、適齡範圍等資訊,通過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臺,報經營場所所在地縣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備案。新增劇本腳本,或者劇本腳本的故事背景、劇情等主要內容發生實質性變化的,應當自使用之日起30個自然日內將劇本腳本的上述資訊報原備案部門備案。

與此同時,嚴格內容管理也成為規範經營中的重點。《通知》指出,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應當堅持正確導向,使用內容健康、積極向上的劇本腳本,鼓勵使用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劇本腳本;應當建立內容自審制度,對劇本腳本以及表演、場景、道具、服飾等進行內容自審,確保內容合法。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內的劇本娛樂活動不得含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禁止的內容。 

非節假日不得接待未成年人

據艾媒諮詢此前發佈的研報顯示,2020年我國劇本殺市場規模便已達117.4億元,而到2022年有望進一步增長至238.9億元。密室逃脫的市場規模則在2021年達到101.2億元,預計後期仍將保持增長趨勢。

在劇本殺、密室逃脫風靡線下之時,未成年人也成為消費大軍中的一員,但各種問題也相繼出現。“未成年人玩密室逃脫磕斷門牙”“13歲學生遊戲過程中跌落受傷,經鑒定為九級傷殘”“未成年人因劇本殺恐怖情節受驚嚇就醫治療”等類似事件的不時出現,引發家長的擔憂。

對此,《通知》明確,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應當設置適齡提示,標明適齡範圍;設置的場景不適宜未成年人的,應當在顯著位置予以提示,並不得允許未成年人進入。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應當採取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除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劇本娛樂活動。

而在強化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方面,《通知》則指出,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應當履行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等法律法規和有關消防安全要求;應當常態化開展火災風險自知、自查、自改,提高緊急情況下的組織疏散逃生和初起火災撲救能力,切實履行安全提示和告知義務,引導消費者增強安全防範意識,保障安全運營。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不得設在居民樓內、建築物地下一層以下(不含地下一層)等地。

數字文創産業智庫研究員李傑認為,明確未成年人體驗劇本殺、密室逃脫過程中的相關細則,一方面是保護未成年人,既防止沉迷,也保證未成年人不會因遊戲內容不適宜而使身心受到傷害,另一方面也是在一定程度上規範並保護劇本娛樂經營單位,在接待未成年人時嚴格按照《通知》實施,避免出現經營問題與糾紛。

明年6月30日前為政策過渡期

今年以來,國內多個省市已相繼將劇本殺、密室逃脫納入監管,如今年1月,《上海市密室劇本殺內容管理暫行規定》正式發佈,《遼寧省密室劇本殺管理規定(試行)》則在今年2月對外發佈。地方相關政策的發佈,也帶動著各方期待全國性政策的出現。

對於此次《通知》的印發,五部委在政策解讀中表示,近年來,以劇本殺、密室逃脫為代表的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快速發展,在促進青年群體特別是大學生創業就業、豐富文化供給、滿足人民群眾文化娛樂消費需求的同時,也出現了色情、血腥、暴力、靈異等不良內容,以及消防安全隱患等問題。《通知》將線下劇本殺和密室逃脫作為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新業態統一納入監管,堅持“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審慎監管,定制適應新業態特點的監管模式,明確經營底線紅線,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和協同監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也為劇本娛樂經營單位設置了政策過渡期,即《通知》印發之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在過渡期內,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應當根據有關要求開展自查自糾,依法變更經營範圍,完善經營資質,向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履行備案手續,建立內容自審制度,積極整改並消除消防等安全隱患。過渡期後,各地應當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加強日常巡查,對在檢查中發現問題的,應當依照有關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和《通知》要求及時處置。

“全國性政策的印發能建立統一的標準與大方向,同時也是向各方傳遞強化監管的聲音,令劇本娛樂經營單位規範發展。”李傑表示,行業需要規範化發展,無序經營極易過度損耗行業價值,導致原有的生命力被迫快速消耗。隨著《通知》的印發,劇本殺、密室逃脫等經營單位的監管將進一步趨嚴,帶動各方規範運營,在良性秩序下挖掘更大的市場空間。記者 鄭蕊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劃定底線紅線 劇本殺産業進入合規管理時代)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