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西安馬騰空遺址發現時代最早的筒瓦類器物

6月23日,記者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工作者在西安馬騰空遺址發現了我國目前時代最早的筒瓦類器物,為探索中國古代建築材料瓦的起源提供了新的材料。

馬騰空遺址位於西安市雁塔區等駕坡街道馬騰空村,處於浐河西岸二級階地上,現存面積約3萬平方米。2016年6月至2018年11月,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對馬騰空遺址的居址和墓地進行了考古發掘。在對遺址第6層下一座仰韶晚期半地穴房址F139的清理中出土的3件與筒瓦形制相近的器物,是我國目前發現時代最早的筒瓦類器物。

這3件筒瓦形制的器物質地均為泥質橙黃陶,保存完整的邊緣有比較整齊、明顯的切割痕。3件標本可分為兩種規格,雖然目前不清楚它們的使用位置與使用方法,但其形制與後代寶雞橋鎮、延安蘆山峁、神木石峁遺址和涇川博物館出土或收藏的龍山時期筒瓦形制相同,為我們探索中國古代建築使用瓦的上限提供了新的材料。

板瓦、筒瓦一直是中國古代較高等級以上建築的必備材料,文獻記載在夏代瓦就已經出現。近年來較多史前和夏商時期關於陶瓦考古材料的發現,不斷刷新人們對古代建築開始使用陶瓦時間的認識。此次西安馬騰空遺址發現的筒瓦,將陶瓦的使用年代提前到了仰韶晚期。

據悉,在仰韶文化晚期,與馬騰空遺址處於同一地區、同一時期的藍田新街遺址也已經出現磚的雛形。關中中部地區不同遺址內發現建築材料的原始形態,反映了這一時期已經出現了中國古代建築材料磚、瓦的雛形。仰韶晚期陶“磚”形器與“瓦”形器的發現,為磚、瓦類建材的起源和建築史的研究提供了較為重要的實證材料。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西安馬騰空遺址發現時代最早的筒瓦類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