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一彎河水賦“鄉愁”——白銀市白銀區利用河流資源發展鄉村旅遊側記

1

美麗的白銀區沿黃灌

從白銀區水川鎮的鶯鴿灣西峽口流入,經水川盆地、烏金峽谷,再從四龍鎮大沙上蜿蜒流出,奔流不息的黃河水流經白銀區境38公里。這成就了白銀區沿黃灌區旖旎的田園風光,也讓這裡蓬勃發展鄉村旅遊變成了可能。2017年,白銀區首屆荷花美食節在水川鎮成功舉辦,讓黃河之濱的水川黃河濕地公園聲名鵲起。

一幀幀如畫美景,勾起多少塵封的兒時記憶;一道道特色美食,又喚醒多少久違的家鄉味道……

2018年開始,一個以“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為主題的鄉村旅遊“樣板村”在水川鎮“花村·顧家善”落地。夜裏幽夢曾還鄉,踏入花村,景隨步移。目之所及,繁花、白墻、小橋、流水……無一不觸發遊客內心深處的故鄉記憶。

徜徉夢鄉,寄情山水。隨著遠近遊客紛至遝來,“鄉坊·強灣村”“桃園·羅家灣”“古韻·大川渡”“石村·萱帽塔”隨後興起,並與相距不遠的“大坪·農業園”、鳳園花海、水川濕地公園、雲客小鎮連成一體,形成了集現代農業、休閒觀光、特色産業、生態康養為一體的鄉村旅遊畫卷。

帶著夏日的熱情,從水川濕地公園沿著蜿蜒十里的梧桐大道一路向東,就來到了白銀區今年重點打造的“黃河灣景區”的施工現場。可以看到,綠水青山間,一處處富有濃郁鄉村風情的“梧桐裏”“知春裏”“芳蹤裏”主題民宿,將城市人生活的詩意與遠方延伸到這裡。

“這個是黃河灣景區一期項目,佔地面積約79畝,總投資4600萬元,主要新建106個裝配式民宿,圍繞遊客需求,打造時尚網紅餐飲營地、品質民宿聚落、森林綜合體、野奢民宿,與龍山民宿、漫香田居等一起,形成白銀水川生態康養旅遊黃河灣景區民宿集群啟動區。”相關工作人員説。

近年來,白銀區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等重要契機,堅持把生態優勢變為經濟優勢,突出田園詩韻,巧打“鄉愁”牌,使沿黃旅遊從無到有蓬勃發展。並逐漸形成了以黃河峽谷觀光、黃河文化休閒、濕地生態體驗、黃河休閒度假為主要功能的四大旅遊區,累計接待遊客1000萬人次,創旅遊綜合收入80多億元。鄉村旅遊的升溫也讓一批能人選擇回鄉做起“美麗文章”。截至目前,白銀區沿黃旅遊已發展農家樂23家,帶動群眾就近就業145人,實現旅遊收入450多萬元。

閒時漫步于水川鎮河畔或者村頭, 一條雨巷,、一棵古樹、一座小亭、一架水車,乃至一杯全糧陳醋、一碗地道長面,無不縈繞著鄉音、鄉思,散發著鄉味、鄉情。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王萬盈 文/圖

來源:蘭州晚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一彎河水賦“鄉愁” ——白銀市白銀區利用河流資源發展鄉村旅遊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