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科技創新 “換擋提速”進行時

新疆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高區域創新能力

科技創新之於新疆的作用,從未被這般強調過。

不久前,自治區科技創新大會提出,推動新疆科技創新取得突破性進展;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全會指出,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力度,加強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建設,壯大高新技術企業群體,提高區域創新能力;緊接著,新疆“科技創新26條”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才工作的實施意見》出臺……

所有人都意識到,新疆的科技創新已經迎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如何打破制約科技創新的種種瓶頸,實現科技創新工作“換擋提速”,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蓄積新動能?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等。

解放思想

欠發達地區更要強化創新

“在新疆這麼落後的地方搞創新有些不切實際。”這曾是很多人的普遍看法。

“在科技創新方面確實存在妄自菲薄的現象。”自治區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張煜分析,新疆經濟整體實力落後,加上人才缺乏,科技創新基礎條件薄弱,導致一些地方和部門對創新重視不夠,創新意識普遍不強。

實際上,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新疆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阿布都偉力·買合普拉認為:“和發達地區相比,新疆經濟發展對科技創新的需求更加迫切。”

他説,以新疆農産品為例,受運輸距離限制,成本本身就較高,如果不在形象設計、精深加工、冷鏈運輸上技高一籌,怎麼去和同類産品競爭?

“僅僅依靠要素驅動發展已經不能滿足高品質發展的需求。”阿布都偉力説,眼下必須實現發展動力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才能更好地推動高品質發展。

“對新疆來説,不僅創新需求迫切,而且創新潛力很大,關鍵是我們自己要解放思想、樹立信心。”張煜説。

新疆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黨總支書記、副院長張冠斌有著同樣的認識。“新疆資源優勢明顯、區位優勢獨特等因素賦予了科技創新很大的潛力。”他説,只有通過創新,才能讓這些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2021年科技部委託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小組等機構發佈的《中國區域創新能力評價報告》指出,新疆區域創新綜合潛力排名全國第二十一位,企業創新潛力排名全國第十二位,創新績效潛力排名全國第十三位。

事實上,“十三五”以來,新疆在太陽能、風能、特高壓輸變電、硅基新材料、棉花生産、馬品種改良培育、高效節水等領域取得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成果。

例如,2019年,由新疆油田公司牽頭負責的“凹陷區礫岩油藏勘探理論技術與瑪湖特大型油田發現”項目,依靠自主創新,填補了傳統理論空白,在國際上創立了凹陷區礫岩油藏勘探理論技術體系,發現了全球最大的10億噸級特大型整裝礫岩油田——瑪湖油田,成為國內原油最重要的上産基地。2021年,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參與建設的“±800kV直流換流變壓器自主化研製及工程應用”項目實現了我國±800kV高端換流變壓器的自主化研製,打破了國外廠家在高端換流變壓器領域的長期技術壟斷……

“這些成果是新疆具備創新實力的有力證據。”張冠斌説,當務之急是堅持不懈狠抓落實,充分利用“四方合作”和科技援疆等優勢,努力探索出新疆創新驅動發展的新路徑,把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數”轉化為高品質發展的“最大增量”。

打通堵點

讓企業的創新之路更順暢

近日,新疆埃樂欣藥業有限公司與鐘南山院士團隊合作的“大蒜辣素在製備抗酵母菌藥物中的應用”獲國家發明專利,該公司和新疆醫科大學合作研發的一款外敷藥取得新進展,有望今年獲得臨床批件……

作為一家從事藥物研發的民營企業,埃樂欣藥業副總經理艾波形容公司目前正經歷著黎明前的黑暗。

“藥物研發投入高、週期長,前期投入大量資金導致公司資金鏈陷入困境。”艾波説,雖然困難,但信心猶在,希望下一步能夠憑藉科研優勢爭取一些國家項目來緩解壓力。

“資金問題對企業尤其是創新型企業的發展非常重要。”新疆大學電氣工程學院教授王維慶感同身受,“企業有非常迫切的技術需求,但資金投入往往滿足不了研發需要。”

阿布都偉力分析,企業面臨資金難題一方面與企業自身有關,可能是自身實力有限,沒有足夠的流動資金,也可能是企業對研發重視程度不夠,投入不積極;另一方面也因為市場上缺乏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可供企業選擇,導致很多企業更多傾向於申請政府投入。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是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數據顯示,廣東省區域創新綜合能力連續5年排名全國第一,主要源自企業的創新能力強。該省90%的科研機構、90%的科研人員、90%的科技活動經費、90%的發明專利均源於企業。

由此可見,盤活企業這個創新主體,對提升區域創新能力非常關鍵。

4月29日召開的自治區科技創新大會指出了新疆在科技創新方面存在的問題,同時從7個方面明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其中就包括不斷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從支援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大科技型企業培育力度等方面明確了重點任務。

日前出臺的新疆“科技創新26條”中,明確了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的具體舉措。比如加大科技計劃項目企業牽頭比重,明確企業資金配套比例,建立各級財政科技支出穩定增長機制,落實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支援企業設立科技發展專項資金等。

除了相關政策支援外,阿布都偉力認為,相關部門還應當在為企業做好服務方面下功夫。他建議為企業建立服務台賬,一企一冊、精準對接,充分解決企業發展中面臨的痛點、堵點問題,真正把企業創新活力激發出來。

優化環境

聚力攻關“卡脖子”問題

隨著棉花指紋圖譜構建技術被越來越多的人熟知,新疆農業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李雪源變得更加忙碌。談合作的企業多了,技術被市場認可,李雪源喜不自禁,但同時也開始犯愁。

因為最近老有企業問:“李老師,我們用了這項技術,證明種子貨真價實,遇到同行售假,咋維權?”

“智慧財産權必須得到有效保護,才能讓企業放心大膽投入。”李雪源表示。

李雪源面臨的困境是新疆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普遍存在的問題之一。

“科技成果轉化和實現産業化需要一定的過程,研發的産品能否生産出來,能否量産,市場空間多大……要跨過一道道鴻溝。”張冠斌説。

如何推動科研成果更好轉化,新疆農科院糧食作物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李建疆結合自己在企業兼職4年的經歷認為,除了法律政策環境要進一步完善外,作為科研人員應當樹立市場意識和問題導向,走進企業、深入田間地頭,奔著市場需要什麼、生産中亟須解決的問題進行研究,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科研和生産“兩張皮”的問題。

李建疆的看法在新疆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田立文身上得到了驗證。30年來,田立文始終堅持從棉農需求出發,不斷解決棉花生産中面臨的各種難題,他的多項研究成果創造了新疆棉花生産奇跡,填補了國際空白。

為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2021年底,自治區科技廳印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型研發機構認定管理辦法》,對新型研發機構的認定、管理等作出明確規定。

“新型研發機構在解決‘卡脖子’技術和推動科研成果轉化方面承載了更高的社會期許。”新疆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諮詢室副主任張秋説,目前,新疆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正在逐步推進當中。

新疆合信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雲對新型研發機構充滿期待。這家企業每年將銷售額的10%左右投入研發,但現在急缺科研人員。王雲希望能有更多科研人員加入來搞研發。

張冠斌認為,科技成果轉化不僅需要相關部門加快政策落實,推動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營造較好的創新創業環境,更需要科研人員能夠從生産實際出發,圍繞産業發展中的關鍵“卡脖子”技術聚力攻關,這樣才可能實現更多從“0”到“1”甚至到“N”的突破。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謝慧變

點評經緯

實現創新突破要破除固有藩籬

對於新疆這樣一個邊疆省區,強化科技創新究竟有多重要?不久前召開的自治區科技創新大會指出,要清醒認識發展形勢,切實增強加快推進新疆科技創新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破除固有藩籬,轉變傳統觀念認知是當前新疆實現創新突破發展的關鍵。”這是筆者採訪中很多人的共識。

的確,當下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還比較薄弱,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較低,經濟增長方式較為粗放,科技人才匱乏,這些都是進行創新的制約因素。但正因如此,就更要堅定不移地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通過科技創新縮小差距,唯其如此才能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倘若我們還固守傳統認知,一味認為經濟欠發達地區缺乏創新基礎條件,在創新上打折扣,高品質發展就會成為紙上談兵。

認清現狀才能精準施策實現後發趕超。新疆雖然區域創新綜合能力水準較低,但在太陽能、風能、特高壓輸變電、油氣勘探等領域並不落後。我們應當將這些領域的創新優勢儘量放大,以點的突破帶動全面創新。在這方面是有經驗可以借鑒的,以貴州省為例,該省自2014年發展數字産業以來,區域創新能力排名不斷提升,從2014年的第二十六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十八位。

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並不意味著一切研發都要自己包辦。提高新疆的科技創新能力,必須要善借外力,進一步加強東西部科技創新合作,總結可操作的合作機制和有效方式,適時加以推廣,努力將“洼地”變“高地”。還應當加快科技人才、金融資本、先進技術等創新要素的全國流動,提高科技資源的配置效率和邊際效應,真正實現發展動力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換,推動産業發展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由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轉變,從而讓經濟高品質發展有更堅實的基礎。謝慧變

來源:新疆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科技創新 “換擋提速”進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