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今晚在西安啟幕

千年古都,喜迎八方賓朋;秦腔藝術,唱響時代讚歌。今晚,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將正式在西安拉開大幕,一場持續至6月24日的秦腔盛宴火熱唱響。

未來近半個月,來自西北五省區的專業院團、優秀劇目、秦腔名家齊聚,將讓大秦之腔響徹古城的劇院殿堂、公園街巷。作為東道主的古城西安,也已準備就緒——赤誠濃烈的秦韻秦聲,將在這片土地上,讓古調唱出新聲,讓傳統綻放光華,更通過“秦腔的盛典 人民的節日”主題,點燃全民參與的激情與熱情!

秦腔,與西安情緣甚深

秦腔藝術是中華民族文化瑰寶,被譽為“中國梆子戲鼻祖”,是首批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保護和傳承項目。

而對於許許多多的普通人來説,秦,是地域的表達;腔,屬聲樂的淵源。從八百里秦川到千里隴原,從寧夏平原到青海湖畔,秦腔豪邁、粗獷的腔調回蕩在大西北的天空,積澱在西北人的血脈中,它是祖先在基因中留下的印記;是從古至今相傳不忘的情懷;是西北人共同的鄉音;更是許多人人生相隨的情感牽絆。

在秦腔流傳的地域之中,西安可謂十分特別的存在——這座古城,是中國戲曲和秦腔藝術的重要發源地,見證了秦腔藝術的傳承與發展。作為秦腔重鎮,西安擁有易俗社、三意社等秦腔百年劇社,被譽為“秦腔學府”的陜西省戲曲研究院,同樣坐落在這片戲曲沃土之上。穿越時光,西安的秦腔藝術因名家輩出、名角雲集聞名四海,這座古城,也在新時代的發展中,在秦腔保護、創新性發展、人才培養、院團改制等多方面,為秦腔的賡續傳承不斷蓄力。

在西安,秦腔是屬於殿堂的,更是屬於百姓大眾的。古樸厚重的西安城墻下,總能聽到一聲聲高亢激越、盪氣迴腸的秦腔,百折千回的小巷中,悠遠綿長的秦音總在不知不覺中就灌入耳中。“吼一聲大秦腔,吼一聲大秦腔聲聲豪放。大秦腔柔情斷腸,人生的舞臺粉墨登場,生旦凈醜都是咱老百姓形象……”正如這句歌詞所言,秦腔,是西安人寫照,想要真正了解西安這個城市,就一定要去探訪一番與這個城市水乳交融、血脈相連的大秦之腔。

西安與秦腔,情緣深長,作為我國秦腔領域的國家級藝術盛會,中國秦腔藝術節也已是第三次來到西安——中國秦腔藝術節此前已成功舉辦了八屆,其中首屆和第五屆都是在西安舉辦。在日前舉行的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新聞發佈會上,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孫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西安再次承辦中國秦腔藝術節,西安各界倍感使命光榮,為我們打造秦腔藝術品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

盛會,讓藝術為大眾共用

一場屬於秦腔的盛會,有藝術劇院中的繁花盛開,更有沉浸於人民中的同樂共樂。

劇目展演,是歷屆秦腔藝術節的重頭戲,本屆秦腔藝術節也不例外。據悉,本屆中國秦腔藝術節期間,將有大量劇目登陸西安易俗大劇院、西安廣電大劇院、渭南大劇院、寶雞大劇院等劇院,讓觀眾一飽眼福。演齣劇目中,既有《三滴血》《火焰駒》《玉堂春》《穆桂英大破洪州》《狸貓換太子》《謝瑤環》《楊門女將》《趙氏孤兒》等西北各秦腔院團久演不衰的傳統經典,也有《詩聖杜甫》《秦樓案》《許鐵堂》《祥雲樓》等新編秦腔歷史劇,更有《驕楊之戀》《情懷》《肝膽祁連》《紅梢林》《湟水河畔》《惠中權》《在綠色原野上》等近年來創作的緊貼時代脈搏的現代戲。

為了更加凸顯“秦腔的盛典 人民的節日”這一主題,讓廣大戲迷參與其中,秦腔藝術節期間,數十位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以及基層秦腔院團的優秀演員將在易俗社文化街區、西安城墻等地,與廣大戲迷零距離互動,為戲迷奉獻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此外,多場“戲曲進校園”活動將讓秦腔藝術在校園唱響,讓更多年輕人感受大秦腔的美妙。

秦腔藝術節期間,還將舉辦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高峰論壇將特邀全國知名專家學者蒞臨古城,暢談秦腔藝術創新的發展;“西演杯”戲迷群英會活動已先期啟動,眼下賽事正酣;首部秦腔3D電影《三滴血》將在藝術節期間首映,讓廣大觀眾一飽眼福……同時,此次中國秦腔藝術節將充分使用“線上+線下”的實施模式,讓大量參演劇目通過“雲劇場”“慢直播”等平臺進行線上展示,讓“秦聲秦韻”響徹五湖四海。

心聲:百姓與名家共同期待

伴隨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開幕時間的臨近,各地院團的參演和籌備工作也進入了最後的衝刺階段。連日來,包括諸多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在內的秦腔領域名家名角,紛紛在接受採訪時,“表白”著自己對於本屆中國秦腔藝術節及在西安“大舞臺”演出的期待。

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竇鳳霞説:“我是一個從基層成長起來的戲曲演員,深知人民群眾對傳統文化的喜愛和情感,在新的時代,我們更需擔負起傳承的責任,守正創新,出好戲,把我們的秦腔藝術發揚光大。”秦腔、隴劇“兩門抱”的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雷通霞則表示,中國秦腔藝術節,為秦腔藝術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展示平臺,希望更多觀眾和戲迷關注這屆盛會。

中國秦腔藝術節的熱度,也讓“秦腔”成為眼下西安城裏最火熱的話題之一,許多市民網友在網路平臺展開熱烈討論:“期待秦腔藝術節,可以集中欣賞好多本戲,現場看到喜歡的演員!”“以前覺得秦腔一句也聽不懂,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聽懂了,也聽進去了,漸漸地就喜歡上了秦腔。”“最近西安舉辦秦腔節,真是一個好消息!讓我們又能看到精彩的戲劇表演。希望能有這個機會,去觀賞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文化大餐!期盼!”“秦腔是秦人的精神食糧,聽了秦腔,肉酒不香。高興了唱快板,烈性炸藥一般震破天,痛苦了唱慢板,悲悲切切讓人憐。以前喜歡那帶有唱詞的摺子戲,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喜歡秦腔的曲牌,像《柳生牙》《永壽庵》裏面板胡響起的瞬間,就能感受其中的悲歡苦樂。”

在一條關於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的新聞留言板上,西安市民楊晨的留言,獲得了許多網友的點讚:“生活在西安,就算你不是秦腔的忠實聽眾,但成長之路的BGM肯定有秦腔相伴。無論是在家鄉的戲臺上,長輩們的收音機裏,抑或是城墻腳下,環城公園裏……每個西安人的秦腔情緣不盡相同,卻又共通共融。這是這方土地上最容易引發的共鳴,也是這片天空下,最能代表秦人品格的主題曲。時代在變,歲月留下經典,希望這大秦正音永遠餘音繞梁,存在於鄉野和城市裏,也始終指引鄉黨們,熱愛生活,熱愛這片土地,不斷續寫我們每個人的秦腔情緣。”記者 孫歡 尚洪濤

來源:西安晚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今晚在西安啟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