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新疆棉花有了二維碼身份證

7日,新疆農業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李雪源又接到2家種子企業的電話,希望和他合作,為企業計劃重點推廣的棉種“構建身份”。

就在前不久,李雪源團隊運用指紋圖譜構建技術讓棉花品種新陸早84號擁有了指紋圖譜和二維碼身份證。如今,李雪源已經帶領團隊構建了130多個新疆棉花品種指紋圖譜和二維碼身份證,將新疆棉花品種的農藝資訊、分子指紋資訊、特異基因識別資訊結合起來,實現了對棉花品種身份和特性的識別。該項技術同時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目前已在疆內10家企業推廣應用。

“就像是進行親子鑒定,指紋圖譜構建技術能夠從分子水準上鑒別棉花品種基因型差異,與傳統的種子性狀田間鑒定技術相比更加精準高效。”李雪源解釋。

“新疆是棉花生産大區,但目前棉花品種生産和經營管理中還存在諸多不規範問題。”李雪源説,新疆棉花品種多亂雜現象十分普遍,同質化嚴重、突破性品種少、種子智慧財産權保護缺乏等問題普遍存在。

在這樣的背景下,李雪源帶領團隊歷經13年聯合攻關,在全面收集整理新疆棉花主栽品種、區試品種、新品種保護樣品的基礎上,形成了棉花種子關鍵技術研究成果。該成果創建了新疆棉花DNA身份鑒定體系,構建了新疆陸地棉品種SSR—DNA指紋數據庫,形成了棉花品種資訊大數據,實現了品種管理數字化、便捷化和智慧化,填補了新疆棉花品種指紋圖譜構建的空白。

中國工程院院士喻樹迅表示,新疆棉花種子關鍵技術研究成果,對促進新疆棉花種業發展,形成良種産業化,整體提升種業發展水準具有重要意義。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謝慧變

來源:新疆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新疆棉花有了二維碼身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