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中國最大內陸鹹水湖生態保護加碼 ​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正式獲批

6月7日,記者從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獲悉,國家公園管理局近日批復同意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標誌著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進入實施階段。以實現國家所有、全民共用、世代傳承為目標,青海湖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加碼,向著生態友好、綠色發展、文明和諧、人民幸福的國家公園邁進。

青海湖是我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是我國高原內陸湖泊濕地的典型代表,也是普氏原羚、裸鯉等重點保護物種的主要棲息地和繁殖地。青海湖流域是維護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和我國西北部大環境生態平衡的重要水體,是高原生物基因庫,還是國際候鳥遷徙通道重要節點,形成了特有的“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極具國家代表性。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對構建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保護高寒濕地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對青海堅定不移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至關重要。

近年來,青海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和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生態保護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加大投入和保護治理力度,持續推進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工程,先後實施草原綜合治理、濕地保護與修復、退牧還草、自然保護地建設等生態建設項目。經過不懈努力,青海湖蓄水量增加,流域水質保持穩定,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提升,生物多樣性資源恢復加快,環境品質顯著提高。相關部門通過科學的生態保護措施、高品質的發展規劃,全方位、高水準搭建起了青海湖生態文明建設的“四梁八柱”。

據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副局長高靜宇介紹,青海省將加快推進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進程,通過建立健全協調推進機制、研究制定創建方案、開展科學考察、科學劃定青海湖國家公園邊界範圍和分區、推進體制機制建設、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建立健全監測監管體系、加強國家公園宣傳、完善社會參與機制等一系列工作措施,高品質抓好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力爭早日正式設立青海湖國家公園,永葆青海湖碧波盪漾。(記者 薛軍 宋明慧 董慧)

來源:青海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中國最大內陸鹹水湖生態保護加碼 ​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正式獲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