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因你而美 西安市灞橋區文明實踐活動蔚然成風

垃圾分類主題演講、文明交通引導、交通秩序維護……近日在西安市灞橋區,從校園、單位到社區、街道,一場“西安因你而美”的文明新風撲面而來。 

“人人參與垃圾分類”的主題演講。灞橋區供圖 

“綠廚廚,灰其其,紅危危,藍寶寶……”,5 月20日,在灞橋區紡織城小學富力分校,一場特殊的主題班會正在進行。教師和學生們共同學習垃圾分類的相關知識,開展“人人參與垃圾分類”的主題演講。“爺爺,廚余垃圾要扔到這裡”,紡織城小學富力分校的30余名小小志願者和教師代表,手持宣傳彩旗和宣傳單對周邊小區及經過的居民進行垃圾分類宣傳,通過有獎問答和集體宣誓的形式,號召居民共同“參與垃圾分類,保護地球家園”,同時還在各垃圾投放點,為居民們現場展示各類垃圾的正確投放方式,讓更多的居民了解垃圾分類知識,增強垃圾分類意識,共建美麗家園。 

垃圾分類彰顯城市文明,井然的交通秩序也讓文明出行蔚然成風。灞橋區廣泛開展的“西安因你而美”文明交通志願服務活動,組織發動各交通文明宣傳隊、文明單位、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服務隊,在學校、社區和交通要道開展多場文明交通引導宣傳活動,營造了文明有序的交通氛圍。 

志願者開展文明交通引導。灞橋區供圖 

“小朋友們,跟緊隊伍,綠燈快速通過。”灞橋區百姓家政交通文明宣傳隊的30余名志願者和文明交通引導員,在東城第三小學開展文明交通引導活動。志願者們身穿藍色馬甲,化身“交通勸導員”,主動幫助疏導交通,重點針對車輛停放不規範、過往車輛不禮讓、行人隨意橫穿馬路等行為進行勸導,保障學生出行安全。“阿姨,現在是紅燈,請您在斑馬線上等候”,灞橋區十里鋪街道和尉家坡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50余名交通文明志願者們,在華清東路、沁水路開展“西安因你而美”文明交通服務引導活動,在志願者們的耐心勸導下,車輛亂停亂放、人群扎堆擁擠、行人隨意橫穿馬路等現象得到有效控制。 

“你讓步,我讓步,大家共走文明路”,灞橋區席王街道電廠社區文明交通宣傳志願服務隊的的20余名志願者們,對社區和往來群眾開展文明交通宣傳,向市民發放文明交通宣傳資料和宣傳品,勸導不文明交通行為,規範擺放共用單車,提升廣大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識,營造“文明交通 有你有我”的良好氛圍,共同建設文明、美麗、和諧西安。(周昕 賀妍) 

來源:中國青年網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