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蘭州市安寧區凝心聚力打造“四中心一名城”

五月的安寧區,柳綠花紅,信步走在“十里桃鄉”,車來車往,熙熙攘攘。從仁壽山巔放眼望去,黃河北岸建設正酣。44萬安寧兒女,踔厲奮發,把原本的“學府”區拉長了,放大了,變美了,並賦予了濃郁的現代城市氣息。

近年來,安寧區貫徹落實省委“強省會”、市委“重振蘭州輝煌”戰略,搶抓行政區劃調整機遇,提出打造高標準産業集聚中心、高品質現代都市中心、高內涵生態休閒中心、高指數幸福宜居中心、高品質科教創新名城“四中心一名城”發展目標,全域謀劃北部片區生態和産業佈局,著力打造全市北拓發展的先行區、北部生態保護修復和産業發展的示範區。

吸引項目落地紮根的熱土地

5月23日,記者走進位於安寧區沙井驛街道的中車蘭州公司整體搬遷及工藝水準提升項目現場,看見工友們忙碌作業。該公司副總經理袁立新介紹説,目前,該項目整體已完成工程量的99%。

據介紹,該項目新廠房和生産線投用後,今年的産值預計比去年翻一番,將吸納就業4000人,逐步實現“三基地一中心一總部”的目標,分別為機車、城軌、高鐵等軌道交通裝備的造修基地,形成立足甘肅並面向“一帶一路”的出口基地,躍升為新産業、核心零部件等新産業鏈的輻射基地;中車在西部地區的售後服務中心;中車在西部的總部。

五年來,安寧區在項目建設方面因勢利導,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積極引進建設中車蘭州機車高端軌道裝備製造基地等一批帶動強、補鏈條的重大産業項目,旨在為重振“蘭州製造”作出安寧貢獻。並著力推進現代服務業提質增效,建成中海環宇城、砂之船奧特萊斯等大型商業綜合體,有效填補安寧商業配套空白。

安寧區發改局負責人介紹説,該區全面謀劃城市空間和土地資源綜合開發利用,迎門灘商務集中區開發建設破題開篇,安寧吾悅廣場等重大項目落地實施,蘭西城市群標誌性商務商業中心建設正式啟動。項目落地帶動旅遊市場蓬勃發展,仁壽山景區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獲評“最美中國優質旅遊目標景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榮獲2020中國綜合投資熱力百佳縣市、2020中國未來投資潛力百佳縣市。

深耕細作豐富多樣的智庫資源

科研機構和大專院校較多,人才密度和科技實力較強,是安寧的一大優勢。安寧區依據這個優勢,致力於加強區域創新體系建設,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水準,切實為産業轉型快速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

去年,安寧區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的成立,進一步加強了安寧區與轄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園區及企業的聯繫,建立科技成果轉化平臺,促進政産學研深度融合,為該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智力支援和活力保障。

五年來,該區積蓄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勢能,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轄區科教資源優勢,成功舉辦五屆“智在安寧·慧澤絲路”智庫論壇,安寧科技産業孵化園成功創建國家級科技孵化器,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8%。改革攻堅深入推進,全面完成機關事業單位和街道機構改革任務,行政運作更加順暢高效;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審批、國資國企、減稅降費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效果顯著;深入實施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棚戶區(城中村)改造體制機制進一步理順;科學調整社區規劃,有效解決因城市化進程帶來的社區設置不合理、人口不均衡等問題。

黃河岸北宜居宜業的美麗家園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安寧立區之本、發展之根。近年來,安寧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美麗桃鄉品牌建設方面,在北濱河路沿線、安寧西路等重點沿線路段栽植景觀桃樹及大型桃樹,還重點打造群眾家門口的小遊園,成為居民就近休閒的好去處。

五年來,安寧區持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內涵,改善城市環境,以“工匠精神”打造“品質安寧”最美城區。下好“先手棋”,該區全面拉開城市框架,促“六橫八縱”路網體系日益完善,累計建成城市道路33.6公里,仁壽山大街建成通車,西片區發展駛入“快車道”;老舊小區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停車場建設等基礎性民生工程成效顯著。

深入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安寧區持續開展交通秩序、環境衛生、戶外廣告、門頭牌匾、架空線纜等專項整治,累計消除存量違法建設286萬平方米,市容市貌更加通透靚麗;穩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榮獲全國垃圾分類示範案例獎。嚴格落實河湖長制,安寧區紮實開展保護母親河“清四亂”專項行動,水生態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多舉措抓好大氣污染防治,堅決用實際行動守護“蘭州藍”,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連年創造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準。深入實施“十里桃鄉”再造工程,累計建成小遊園19個,新增綠化面積33.5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44.1%,塑造出一個河暢、水清、岸綠、景美新城區。

改善民生告別學府區的“上學難”

安寧區中海河山郡的住戶周小娜,孩子上學,在家門口就能上好學校,這讓她心滿意足。去年 9 月份,新建成的北京八中蘭州分校初中部正式開學,解決了周邊孩子的上學問題,大家都和小週一樣開心。

五年來,安寧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民生類投入只增不減,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持續保持在70%以上,既保證“兜住底線”,更注重“滿足多元”。該區堅持把教育作為區域經濟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成立蘭州交通大學附屬中學第一分校,建成北京八中蘭州分校初中部;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和幼兒園9所,新增學位6150個。2022 年,將完成 5 所小區配建幼兒園提升改造工程,新增學位 820 個,不斷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快實施碧桂園等配建新建小學建設,預計新增學位 810 個。全面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開工建設北京八中蘭州分校高中部,旨在進一步提高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提升教學品質,大力實施基礎教育提質工程,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基礎教育新品牌。

同時,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城鎮新增就業4.5萬人,登記失業率3.2%。深化“健康安寧”建設,區人民醫院翻建工程具備使用條件,全區首家三甲大型綜合醫院甘肅省中心醫院正式投入試運營,新增床位2300張。持續開展扶困幫困助困“春風行動”,城市低保及特困供養標準分別提高38%和20%。

持續創新黨建載體 “亮點”紛呈

把社區建設成為老人孩子的“歡樂園”,孩子們閒來唱歌、畫畫,老人們跳跳舞、寫寫毛筆字,其樂融融。安寧區劉家堡街道打造特色黨建品牌,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創新開展“紅心℃·微幸福”,讓有溫度的服務,帶來有質感的幸福。

五年來,安寧區凝心聚力狠抓黨建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該區聚焦“全域黨建”目標,實施“十大黨建項目”,推深做實“五心聚力”“紅色聯盟”等黨建品牌,黨建整體效應持續增強。注重發揮“黨工委”引領作用,統籌轄區各級企事業單位共駐共建、共治共用,“社工委”服務加速提質升級。深入推進“四抓兩整治”,高品質完成社區“兩委”換屆,各領域黨支部建設全面實現標準化,10個黨支部獲評全省標準化建設先進黨支部。

安寧區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説,該區堅持以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體系建設,落實機關黨員幹部駐守社區,有效整合退役軍人等力量,在疫情防控、文明創建、基層善治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對標踐行新時代好幹部標準,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出臺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辦法,使用和提拔優秀年輕幹部224人次,全區領導班子結構進一步優化。強化黨管人才工作合力,引進急需緊缺人才84人。

打造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當日走訪,記者了解到,過去一年,安寧區全年完成地區生産總值260.11億元,同比增長5.6%;固定資産投資102.23億元,同比增長7.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81.28億元,同比增長7.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15億元,同比增長12.25%;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43841.12元,同比增長7.8%。

今年年初,安寧區開展“馬上就辦、真抓實幹、靠前一步、攻堅作為”專項行動,全區黨員幹部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迅速投身到“四中心一名城”這個中心工作當中來,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傳統産業新型化、優勢産業集群化、新興産業規模化,全面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更加激發經濟發展強勁動能。

據介紹,該區持續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圍繞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突出擴大總量與優化結構並重,推動高新技術産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促進以中車集團西部“三基地一中心一總部”為龍頭的高端軌道交通産業,萬里、蘭飛、長風等軍工企業為引領的航空航太高端裝備製造産業,頂津食品、華潤雪花啤酒等為龍頭企業的食品飲品製造産業,眾邦電線電纜等重點企業為支撐的電力設備製造業向更高層次邁進。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安寧區精準把握該區在蘭州市“一心兩翼多點”總體發展佈局中的功能定位,統籌規劃、一體佈局、連片開發,加快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城市空間和支撐體系,高標準實施更新建設,突出城市規劃和設計,加快推進生態修復、空間修補,建設一批精美街區、精美社區、精美庭院,打造蘭州市最美“會客廳”。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發展智慧産業、智慧應用、智慧服務、智慧治理、智慧生活等功能,全面推廣應用“小蘭幫辦”,不斷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慧化水準。

一張藍圖畫“桃鄉” 多點發力

把綠色作為安寧鮮明“底色”,連年來,安寧區以道路布綠、山體補綠、拆違建綠、留白增綠、拆墻透綠為主線,不斷完善“點上成景、線上成蔭、面上成片”的生態佈局,讓藍天白雲成為常態。

為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該區不遺餘力厚植“綠”的底蘊,提升“氣”的凈度。該區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有責”向“有能有效”轉變,加強黃河流域安寧段水域岸線空間管控,確保河湖水域面積不縮小、行洪蓄洪能力不降低、生態環境功能不削弱。

民生實事方面,該區持續完善教育、衛健、養老等城市配套設施,加快構建更加便民、更加惠民、更加利民的“十五分鐘生活圈”。

擴大普惠性基礎性公共養老服務供給,打造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的“安寧模式”。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快構建便民高效的基層善治體系,著力營造安全放心的社會環境。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滿足群眾多樣化住房需求,穩步提升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保障水準。

持續強化創新驅動新引擎,深度融入國家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和蘭州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近年來,安寧區依託轄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駐地企業的學科人才優勢,多層次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使更多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科技平臺在安寧佈局。突出院(校)地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充分釋放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潛力。著眼于解決高品質發展中遇到的瓶頸制約,縱深推進行政效能、財稅金融、市場體系、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堅決破除各種體制機制障礙,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高品質發展增動力。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旭永 

來源:蘭州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蘭州市安寧區凝心聚力打造“四中心一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