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站好屬於我的這班崗” ——一個興業青年從春到夏的堅守

“説心裏話,每天都希望能回歸到正常的工作生活狀態。我現在要做的就是堅守,站好屬於我的這班崗,和大家一起等待解封的到來。” 今年26歲的紀玉卿,是興業銀行上海分行FICC業務中心的一名年輕員工,平時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小紀同學”。

面對上海疫情封控,為了保障業務連續性,3月14日小紀主動請纓加入分行24小時值班應急組,住進了位於江寧路的上海興業大廈。今天是他駐行工作的第68天,同事眼中的“小紀同學”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裏仿佛迅速告別了青澀,走向成熟,故事裏寫滿擔當。

“一個人值班,難免有緊張時刻”

作為一名年輕的交易員,單打獨鬥駐守行內的壓力並不小。夜幕降臨,整層辦公區只有紀玉卿一個人,仍然需要守在電腦、電話前,繼續跟蹤交易的進行。

“獨自值班的第一週,就遇到了意外情況。”回想起來,他還是有些後怕。3月22日,興業銀行上海分行準備與一家境外交易方完成一筆同業存放業務,但發現對方賬戶行頭寸不足,資金無法及時到賬。從白天到晚上,他一直持續和總分行相關部門溝通,與尚有時差的交易對手保持緊密聯繫,加急制定解決方案。直至晚上21時許,終於達成一致方案,對方將於次日起息,這筆業務總算“有驚無險”。

然而,對紀玉卿的考驗接踵而來。3月24日晚,一家本已商談好價格要素的交易對手收到緊急防疫通知,要在第二天封樓,原本的交易方案可能被迫取消。為了確保既定業務能順利落地,他又是一個個電話不間斷地打,爭取相互理解,不厭其煩與對方溝通細節,最終在交易對手的配合下,當晚22時對方內部審批通過,在零點前“踩點”完成了拆借交易。

FICC業務中心的一大任務,就是保障客戶資金流動性。從3月中旬至今,紀玉卿已累計完成近200筆拆借交易,合計金額共計60億美元、351.55億元人民幣。同時,他還成功拓展了5家海外中資交易對手,進一步確保資金可得性,在關鍵時刻展現了興業人的專業素養。

這樣的工作與生活狀態,是紀玉卿以前從未預料到的。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裏,這個原本還有些生澀的年輕員工成功地扛住了各種考驗,迅速成熟起來,成為大家信任、值得託付的“老戰友”。

“假裝重回大學,再體驗一次宿舍生活”

3月14日,紀玉卿剛來上班時,本以為頂多駐守一週,並未帶太多的換洗衣物。但沒想到的是,這一住,就是兩個多月。

雖然後勤有保障,但駐行生活仍有許多“非常態”需要面對:行軍床不如家裏的大床舒服;夏天出汗多了,只能在洗手間簡單擦洗,無法淋浴;兩個月不能理髮,已長成一頭“雜草”……

“我現在假裝回到大學時代,住在行裏就當是住宿舍了,同事就是室友。另外,不用往返通勤,空余時間可以靜下心來充實自己,多學一些知識。”條件雖然艱苦,但紀玉卿始終保持著樂觀的心態。

平日的工作是負責自貿區流動性管理,他便利用不需要工作的時間加倍關注這方面的新聞、研報。美聯儲加息會對海外交易産生哪些影響,國際局勢的變化將如何影響資金面,價格波動劇烈的情況下又怎樣保持穩定的資金來源?這些都是他研究的主題,對他而言,不僅“重溫”了一把宿舍生活,還“沉浸式”地豐富了更多專業知識。

“住在行裏兩個月,當然也很想家”

從初春到入夏,長達兩個多月的時間無法與家人見面,紀玉卿坦言,他確實十分想家,想回家看看。

小紀的母親是一位醫務工作者,疫情期間肩負的重擔可想而知。“其實我住在單位,不同樓層不見面,風險已經壓縮到最小,但媽媽還是經常叮囑我,一定要注意防護。”

小紀很掛念自己的媽媽,“畢竟媽媽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經常要出入醫院,人員密集、流動性大,她面對的風險才是最大的。”但他知道,唯有照顧好自己,才能讓父母放心。和許多孝順的年輕人一樣,他與父母連線總是“報喜不報憂”,只談趣事,不提擔憂,儘量不讓父母牽掛。

紀玉卿也很想念自己養的兩隻小貓。“和家裏視頻時,爸媽會把貓咪抱到鏡頭前,但離開的時間太長,它們好像都不太能認出我了。”愛寵對主人的陌生感,讓他難免有些失落。不過他相信,堅持就是勝利,有那麼多人堅守各自崗位、疫情不退我不退,車水馬龍、活色生香的上海很快就能歸來。(興業銀行西安分行供稿)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