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安曲江新區:全力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 厚植高品質發展沃土

近年來,西安曲江新區以市場主體期待和訴求為導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創業的痛點、堵點、難點,不斷優化企業生命週期“全鏈條”服務,相繼出臺一系列簡政放權、便企利民政策,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便利度、滿意度和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營商環境怎麼樣  企業最有發言權

“公司竟然也可以“停機保號”。這個政策太好了!歇業期間,我可以調整思路,重整行囊再出發……”3月9日上午,在西安曲江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市場監管窗口,僅用時10分鐘,西安恩寵寵物服務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張先生就辦好了歇業備案手續。這也是西安市首個辦理“歇業”登記的市場主體。

今年3月1日,《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頒布實施,支援經營暫時困難的市場主體“停業休眠”,最長可達3年,“歇業備案”為市場主體提供了緩衝性制度選擇。在推動“歇業備案”政策實施過程中,曲江新區為有需求的企業提供一對一服務,確認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以後,當場辦理備案手續,併為企業推送最新的惠企政策,幫助企業“東山再起”。

“沒想到,施工許可也可以分階段辦理了,真是太方便了,這下施工進度有保證了。”近日,西安曲江中大置業有限公司報建員領到分階段施工許可證後,興奮地説道。

3月21日,曲江新區出臺了《分階段辦理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改革實施辦法(試行)》。3月25日,西安曲江中大置業有限公司順利取得中大國際玖玖康養健康城基坑部分施工許可證,這是曲江新區核發的首張分階段施工許可證。

分階段辦理施工許可證,是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較以往一次性核發施工許可證的方式可提前一至兩個月啟動建設,項目資金利用率更高,建設速度更快。目前曲江新區已為中大國際玖玖康養健康城、曲江利源文化創意中心、西安曲江君安城市廣場等多個項目辦理了基坑部分施工許可證,有效推動了重點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産。

助企紓困有政策  創新創業添動能

金融助企送春風,融擔合力引活水。4月15日下午,由西安市金融工作局、曲江新區管委會聯合主辦的2022年“春風行動”—文創(曲江)專場融資對接會在曲江新區圓滿舉行。會上,針對文創類小微企業“輕資産、生産規模小、抵禦經營風險能力弱、沒有符合金融機構要求的抵質押物”等特點,曲江新區推出全新擔保産品——“文創保”,該産品按照“市場化運作與功能性服務相結合、與文化産業園區相結合、與創業風險投資相結合”的模式,具有反擔保方式多樣化、審批流程簡化、放款速度快等優勢,將為文創小微企業疫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保障。

近年來,曲江新區積極出臺各項政策,推動文化與金融深度融合發展,多渠道搭建金融機構與文化企業的投融資對接平臺,文化金融融合發展初見成效。創新推出的“創業貸”“成長貸”“助力貸”等免抵押、純信用、低成本的擔保産品,服務小微企業500多家,擔保金額超4億元。

高校賦能産業已經成為培育新文化、激發新動能的重要産業模式,西財大曲江創新創業園·翠華里作為曲江新區聯合西安財經大學共同打造的綜合型創意教育園區,以産學研合作基地為載體,通過“政、校、企”合作,成為了全市打造校地合作的新樣板。

“翠華里提供的産業配套十分優質。”近期剛入駐園區的西安旭航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于永説。“園區目前在推動直播産業的全鏈條發展,我們也在房租政策、校方人才對接、供應鏈引入等方面受到了園區的大力協助。”

翠華里項目在籌建之初便形成共識,以西安財經大學優勢專業為基礎,以培養應用創新型人才為出發點,探索校政企一體化發展新模式。同時配合人才實戰,翠華里項目緊緊圍繞文化産業及産教融合佈局業態,積極引進契合園區産業定位與發展理念的企業進行落位扶持。在産業發展上,翠華里大力推廣以直播電商為核心的數字金融類産業發展,通過和國內一線品牌合作落地帶動産業聚集,形成了産業集群效應。同時提供全産業鏈、全要素服務,為企業騰飛助力。目前,園區已吸引近30家企業入駐,涵蓋了文化、科技、教育、餐飲和新零售等多種業態。

作為曲江新區自主研發建設的綜合性涉企政策平臺——“星空企服”,可為企業和創業者提供政策申報、智慧財産權、共用辦公、投融資對接、上市培訓、創業培訓、諮詢規劃等多元化、綜合性、全維度服務,目前已在多個産業園區搭建了線下服務中心,讓企業感受到真正的“曲江速度”。今年截至4月底,“星空企服”平臺已累計發佈政策65條,累計兌付1264.41萬元。

政務服務不斷優化  企業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升

近年來,曲江新區“金鑰匙”政務服務、首席服務官、“政+網格員”、雙語服務、15分鐘政務服務圈建設、定制化服務等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措施,受到了企業群眾的一致好評。681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即辦件(“馬上辦”)佔比達到70%。中心累計收到政務服務“好差評”21萬餘條,好評率達到99.99%。

將改革經驗固化為制度,是曲江新區始終堅持的工作思路。經過對“滿意+驚喜”政務服務理念的多年探索,曲江新區申報了全國第六批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並成功獲批,經過2年努力,政務服務標準體系基本建成,涵蓋了服務規範、管理標準、崗位工作標準、事項辦理規程、通用基礎標準等400余個標準,力爭年底通過國家驗收,打造全市首個標準化政務服務中心。

近日,《曲江新區2022年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清單》正式印發,《清單》從五個方面提出117條任務,針對政務服務改革不斷深化、市場主體服務協調聯動、綜合監管體系加快聚集、城市吸引力不斷增強、法治保障切實提升等方面,以重點領域改革為引領,推動營商環境建設水準整體提升,以“小切口”改革為突破口,有效破解企業群眾關切的堵點難點問題。曲江新區將通過抓好《重點任務清單》的推進落實,進一步鞏固改革成果、拓展改革成效,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為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保障。(彭昌堤 通訊員 何思雨)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